竞技风暴
林丹横扫陶菲克鲍春来定胜局 汤杯中国全胜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4:33 新浪体育
林丹横扫陶菲克鲍春来定胜局汤杯中国全胜进决赛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2006年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半决赛中国队迎战老冤家印尼队,结果凭借林丹、蔡赟/付海峰和鲍春来的三场胜利,中国队以3比0击败对手挺进决赛,本届汤姆斯杯上中国队尚一场未负。

  首盘比赛在林丹与陶菲克这位老冤家之间展开,在本次比赛前几轮的比赛中,担当各自第一单打的两位顶尖高手的表现都不尽人意,因而本场比赛的对决也就格外引人注目。首局比赛林丹在短暂的恍惚 之后迅速进入状态,很快在气势上压住了对手,凭借高质量的劈吊与杀球很快以5-2后来居上。但逐渐找到感觉的陶菲克随即利用多拍网前小球压制了林丹的进攻势头,慢慢将比分追平。在中局的相持之后,林丹抓住对手反手转身的薄弱环节展开猛攻,以17-13率先打破僵局。尽管陶菲克的反手突击一度赶上比分,但大局在握的林丹仍然以势大力沉的正手劈杀21-16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陶菲克明显加快了进攻节奏,林丹则在耐心的防守中觅得战机,反以5-2领先开局。落后的陶菲克急于追分,反而失误频频,在技术暂停时4-11较大比分落后。比赛重新开始后,林丹以一记漂亮的假动作延续了良好的势头,多次救分未果似乎令陶菲克有些放弃的意味,7-18的劣势也提前宣告了陶菲克大势已去。最终,林丹凭借一记正手杀直线21-8轻松获胜。

  第二盘比赛由世界排名第3的蔡赟/付海峰对阵世界排名第6的卢鲁克/阿尔文。在队友输掉首局比赛后,印尼组合显然希望迅速扳平比分,一上场就发动了异常凶狠的进攻,但有所准备的蔡赟/付海峰依靠严密的防守顶住了对手的三板斧后迅速转入反攻,7-4占得上风。拼死一搏的对手却没有丝毫的收敛,依旧通过快攻强打冲击对手,双方从8平战至10平。随后双方先后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中国组合较快调整好了状态,凭借蔡赟的网前快打与付海峰德后排进攻17-15夺回优势。局末,在印尼选手以凌厉的进攻再度将比分扳平,蔡赟/付海峰的多拍进攻却未能打死对手,浪费了两个局点后反而陷入被动,幸而付海峰关键时刻果断出手,前后排两次狠杀帮助

中国队24-22先声夺人。

  第二局比赛开始后,卢鲁克多变的发球给中国选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连续得分后很快以7-2取得领先。并以5分的优势进入了技术暂停。调整之后,蔡赟/付海峰加强了接发球抢攻的机会把握,将比分追至10-11。尽管对手一度将比分扩大,但蔡赟/付海峰随后以更加严密的防守压制了对手的进攻,没有让对手拉开比分,并在防守转攻中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最后一刻卢鲁克/阿尔文的判断出现失误,蔡赟/付海峰发球直接得分,以21-17再下一城,为中国队取得2-0的领先。

  背水一战的印尼队将希望寄托在了小将索尼身上,但在此前与中国队第二单打鲍春来的对阵中,索尼四战全负,劣势明显。不过,在第一局的比赛中,索尼的速度给鲍春来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令鲍春来拉吊的打法无从发挥。不过,在双方战成6平后,鲍春来加强了主动进攻,以快制快,8-6率先打破僵局,可是随后的几次失误再次令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在暂停之后,伤病初愈的鲍春来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而身高臂长的优势也在鱼跃救球中显露无遗,15-11重夺领先。尽管索尼依靠细腻的拉吊一度赶上,但鲍春来今天出色的防守没有给对手更多的机会。网前扑击,21-17,鲍春来先拔头筹,中国队距离决赛仅一局之遥。

  已全无退路的索尼在第二局开始后顶住了鲍春来的连续劈杀,反以假动作轻吊先得一分,但鲍春来良好的手感与幸运的压线球反而帮助他5-2得到领先优势。不过随后运气却似乎站到了印尼人一边,在几次运气球的鼓舞之下,士气提升的索尼突然加快进攻节奏,而鲍春来显得有些猝不及防,被对手连得9分,反以5-11落后进入技术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索尼又是一记网前狠扣拉开进攻序幕,在对手凌厉的进攻面前,鲍春来疲于应付,6-15大比分落后。尽管此后鲍春来做出调整,增加了网前的调动,重新控制了比赛节奏,而对手在专注网前时留下的后场空当给了鲍春来机会,中国选手很快追至14-16。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鲍春来一改常态的发球抢攻令对手准备不足,一举追成19平。在一番白热化的争夺之后,索尼的击球出界使得鲍春来24-22反败为胜,帮助中国队完成了3-0的全胜。

  (丁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