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汤杯马来西亚遭遇重创 黄综翰重伤弃权不会轻言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破釜沉舟的马队可能会“哀兵必胜”

  本报东京专电特派记者苏荇报道:夺冠大热门马来西亚男队昨天遭受重创,世界冠军、男单二号选手黄综翰在比赛中跟腱断裂,被迫退出比赛。此前第一单打李宗伟战胜了韩国的李炫一,第一双打古健杰/陈崇明败于韩国的郑在成/黄智万,双方战成1比1平。不过,接下来的第二双打钟腾福/李万华和第三单打哈菲兹均取胜,最终马来西亚以3比2战胜韩国队

  跟腱断裂,的士飞送医院

  第一局比赛进行到9比6,黄综翰领先,对手朴成奂一个高球迫使他后退几步,举手抬头准备击球,可是脚底一个急停后他立即感到小腿似乎被人用棍子用力一击,随之右脚跟腱一阵剧痛,不由得摔倒在地。挣扎着站起来走了几步,仿佛听到“啪”的一声,黄综翰心里一沉,意识到可能跟腱出了问题,于是,单腿支撑着蹦出场地,两名队员马上上前将他扶进场边的医疗室。

  20分钟后,黄综翰坐在轮椅上被推了出来,腿上盖着一张毛毯,露在外面的脚踝肿起一个小包。面对不停闪烁的闪光灯,黄综翰努力挤出一个无奈的笑脸,但内心的落寞还是无法掩饰,他慢慢低头揉了揉眼睛,观者一阵心酸。

  本次赛事组委会竟然没有准备救护车,

马来西亚队只好临时召来一部的士,将黄综翰送到日本的广尾
医院
。经过检查后确定右腿跟腱完全断裂,必须在9小时内做手术,否则将影响以后的恢复情况。于是,原本打算将黄综翰送回国动手术的马队临时决定让他就地接受治疗,但昨晚医院无法安排手术,因此手术将在今天进行。据国际
羽联
指派的队医、马来西亚人古加兰辛介绍,虽然跟腱接驳手术耗时不长,但术后恢复将是一个漫长过程,大约需要几个月至半年。“黄综翰是国际级球星,是我们国宝级的明星,我们将给他找最好的医生,希望他能尽早回到羽毛球赛场上来”。古加兰辛的话,道出了众人的心声。

  马队破釜沉舟,士气不受影响

  “很遗憾,我们来日本之前真的是备战得很辛苦,但人算不如天算。我看到黄综翰在场上摔倒的样子,觉得很心酸,他真的很可怜!”马来西亚第一单打李宗伟心情低落,喃喃说道。

  马来西亚队是本次汤杯的夺冠大热门,从比赛情况看,全队上下近期也达到了状态的最高峰,都憋着一口气要把汤杯捧回家。没想到绝对主力黄综翰的受伤将全队从巅峰抛到谷底,大家心里都很沉重。尤其被确诊为跟腱断裂后,黄综翰简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因为他的受伤不单关乎个人的运动生涯,更重要的是对整队造成严重影响。特意前来观战的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拿督廖仲莱在事情发生后马上赶到黄综翰身边,劝他冷静下来,慢慢地黄综翰才接受这个事实。而重新鼓起劲来的马队第二双打和第三单打都顺利赢了比赛。

  虽然过了韩国队这关杀进四强,但马队要想夺冠,接下来将面临丹麦和中国两关。黄综翰受伤后,队内只有三名男单可用,第三单打哈菲兹将转为第二单打,关明鸿替补为第三单打。总教练叶锦福认为黄综翰的受伤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件事情并没有打击我们的士气,我们现在信心更强了,士气更足了,也给了小将关明鸿一个发挥的机会,后面的比赛我们会更有信心的。今天的胜利我们献给黄综翰!”而男队教练李矛也表示,球队如今只能破釜沉舟,他相信马来西亚“哀兵必胜”。老将钟腾福、李万华也表示要相信年轻队员。

  

  上图:跟腱受伤对黄综翰的运动生涯将造成不小的影响

  (本报资料照片)

  李矛:黄综翰不会轻言退役

  究竟黄综翰的伤势对他的运动生涯造成什么影响,会导致他最终选择退役吗?对此,他的教练李矛表示,相信黄综翰将很快恢复,不会退役。

  李矛认为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后,黄综翰已从前年的低谷中走了出来,甚至可以说现在才慢慢了解到单打的精髓,没想到却遭遇了这样的挫折。

  特派记者苏荇(本报东京专电)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