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晋级汤姆斯杯四强 半决赛林丹再战陶菲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4:3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汤尤杯从昨天开始散发出火药味。最终晋级汤姆斯杯四强的是卫冕冠军中国队,以及印尼、马来西亚和丹麦。2004年,中国队在印尼队主场“虎口拔牙”,将汤姆斯杯从此前五连冠的印尼队手中硬生生地夺走。明天,这对冤家将在半决赛中决一死战。林丹也将在去年世锦赛失利后,九个月来首次遭遇陶菲克。这场对决,可谓“旧仇新恨”一起清算。

  旧仇新恨明日清算

  昨天的1/4决赛,林丹输了一局,而陶菲克输了一场。也给明天两人的巅峰对决留下了悬念。

  中国队昨天上午3比0轻取英格兰队,率先晋级汤杯四强。在上场的队员中,第一双打蔡贇/付海峰、第二单打鲍春来各自以2比0为中国队拿下1分。只是,打头阵的林丹依然没有解决好他的慢热毛病。首局对阵史密斯,身处顺风的林丹想用快来扼制对手,可急于求成的他失误连连,以18比21先失一局,这也是他本次比赛3次出场丢掉的第二局,经过主教练钟波的指点,林丹很快以两个21比12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

  这不免让人担心起他与陶菲克的焦点之战。“我上场后显得不太兴奋,昨天只进行了半小时适应训练,所以今天上场后我又继续留意了一下赛场的情况。感觉这个馆整体还是比仙台的要好,只是场地更大,风也更大些。”

  不过,陶菲克的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继小组赛中输给韩国李铉一之后,陶菲克昨天再吃败仗,以1比2输给了实力明显不如他的日本选手佐藤翔治。三局比赛打得异常激烈,比分分别为20比22、16比21、22比24。好在整体实力占优的印尼队最终以3比1顺利晋级。

  从比赛中看,陶菲克一直戴着护腰,他腰部的伤势确实影响了他的发挥。而且,蛰伏了大半年的陶菲克很久没有在赛场露面,这只是他在21分制下参加的第二次比赛。此前的汤杯预赛上,他输给了

马来西亚的李崇伟。21分,已成为这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的“隐形杀手”。也难怪在提到林丹时,陶菲克的回答是:“他要复仇,我们在世锦赛上见。”而没有提这次汤杯。

  说来也巧,虽然2004年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都是陶菲克最后称雄,但在两项团体赛——2004年的汤杯、2005年的苏杯上,林丹都打得陶菲克没有脾气。当两位各自队中的头号选手都还不在最佳状态时,明天的对决鹿死谁手,充满悬念。

  李永波不屑福地说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根据他对印尼队目前状态的观察,他更看好中国队。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林丹为何总是慢热的问题,李永波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我始终认为这不是坏事。对不熟悉的选手,林丹可能会出现丢掉一局的情况,但他还是可以驾驭整个比赛的,这完全可以理解,不是什么问题。”

  此次汤杯决赛的举办地——东京国立体育馆,正是1990年中国队实现汤杯三连冠的地方。当人们将此认为是中国队的“福地”时,李永波不以为然地说:“那是16年前的事了,我现在对这个馆已经很陌生,谈不上福地。而且这次身份也变了,对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和特别的感觉。”

  李永波表示,他希望队员能超越他当年创下的纪录,但“难度很大”。“21分的偶然因素,大得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地打好每场球,才最实际。”

  在中国队抵达日本后,已由首次参加汤尤杯的陈金、蒋燕皎将两座奖杯交还到国际

羽联手中。李永波的用意可谓良苦用心。“这对第一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年轻队员是种鞭策。一旦奖杯交还之后,我们就需要重新努力去把它们夺回来。”

  如没有意外,中国队将在决赛中面对马来西亚和丹麦的胜者。由于黄综瀚因伤退出,马来西亚队第二单打的重任落到了哈菲兹头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