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上的幸福与失意 王励勤最受肯定蔡振华最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2: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幸福“部落”

  最受肯定的人:王励勤

  王励勤无疑是本届世乒赛上得到最多夸奖的人,从国家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到相继被他击败的德国队头号男单波尔、雅典奥运男单冠军柳承敏,大
家对王励勤的评价只有一个字———好!

  蔡振华认为王励勤不仅成功克服了一直以来的心理素质不稳定的毛病,还在经受了本届世乒赛的磨练后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头号男单。“我从教练时代开始带王励勤,他的各方面技术都非常好。现在他取得这样的成绩,当教练员的好比在一张白纸上画出让世界认可的美妙作品。”刘国梁几乎在每场比赛后都表扬了王励勤的出色发挥,他认为王励勤无论在技术还是心态上都展现了世界第一的风采。波尔被打败后输得心服口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获得一件王励勤穿过的球衣。柳承敏承认输给王励勤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对手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得无懈可击。听了众人的赞美,腼腆的王励勤总会不好意思地低头微笑,大家让他在冠军领奖台上咬一下男团冠军的奖牌,可他就是不肯,“我实在没有那个习惯……”王励勤脸都红了,有谁想到,场下斯文害羞的他,一旦上场就成为让对手望而生畏的“中国王”,不管是以2比0领先,还是以1比2落后,只要是王励勤,他就有本事赢得最后的胜利。

  最有权威的人:蔡振华

  在

世乒赛期间,国家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几乎成了中国队的新闻官。每天比赛结束后,他就带着男队主帅刘国梁或女队主帅施之皓召开新闻发布会。

  蔡振华把当今世界乒坛的格局分析得头头是道,在他看来,欧洲女子乒坛并不是后继无人,只是可造之才出现后欧洲人不知如何去提升其水平。白俄罗斯的一对孪生姐妹,早在3年前就被他看好,结果这次世乒赛上,也正是她们带领白俄罗斯队在1/4决赛中淘汰了韩国队。“日本队、韩国队和朝鲜队这3支亚洲队在本届世乒赛上表现一般,但这也不能说明她们的水平就下降了,更不能以此推断欧洲队的水平就上来了,当然,在2008年之前,暂时还没有队伍能威胁到中国女队。”至于男队的格局,蔡振华觉得欧洲还是强队林立,尤其是德国队,队中的波尔和许斯将在不久的将来对中国队构成越来越严峻的威胁。

  蔡振华还点评了两名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这已经是刘国梁第2次带领中国队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了,他的能力也再次得到了证明。施之皓就是两年前的刘国梁,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带领中国队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选好了自己的“左右手”,蔡振华对2008之路信心倍增。

  最大收获的人:王楠

  以19个世界冠军的数量超越“师姐”邓亚萍后,王楠表现得很冷静。“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标准,18、19、20,这些对于我来说都只是一个数字,我更注重的是比赛过程。”除了连续第5次收获世乒赛女团冠军外,王楠还成为中国

乒乓球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女子运动员。尽管王楠对自己取得的辉煌战绩轻描淡写,但没有人能够忽略她如今在中国女队中的重要地位。

  王楠回顾夺冠的往事时说:“我第一次拿世界冠军的时候是稀里糊涂的,因为自己决赛都没有上场。”王楠觉得收获的第19个世界冠军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在本次决赛中是第一次在中国女队与对手战成1比1的情况下上场,气氛太紧张了。”

  最有感触的人:施之皓

  施之皓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不来梅生活了接近5年,他的儿子也在这里出生,不来梅有着他太多的美好回忆。这次重回旧地,施之皓不仅充当了中国队的“客串导游”,还最终夺得了自己接掌中国女队帅印后首个团体世界冠军。“不来梅对我来说,算得上一个带来好运的地方。我回到这里,确实想起了过去。”在德国的生活锻炼出施之皓一口流利的英语,这在中国队的教练组中实属少见,包括刘国梁在内的其他教练都不具备与其他外国对手和媒体有更多交流的能力,只有施之皓能够应付自如。

  施之皓并不轻易表露自己的心境,即使带队夺得了世界冠军,他的脸上还是一贯沉静的表情。“是应该庆祝一下,不过放假是不可能了,回去之后队员们都要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参加乒超联赛。”

  失意“军团”

  最多“粉丝”的人:波尔

  波尔不仅球打得好,人也长得帅气,他是本届世乒赛上“粉丝”最多的球员,只要他上场比赛,在场的球迷就会整齐地“Timo、Timo”喊个不停,“蒂默”是波尔的名字,德国人都亲切地直呼其名,而温文尔雅的波尔与任何人都表现得十分友好,即使败在王励勤手上,他还是衷心地称赞王励勤的水平确实在他之上。

  从2003年起一直受伤病困扰的波尔,直到去年才重新迎来运动生涯的春天,他这次准备充分,希望能够协助德国男队在家门口夺一次男团冠军。可是孤掌难鸣的波尔即使再有本事,也难以在团体赛中以一敌众。“我好好地睡一觉,明天就什么都忘记了。”波尔原本希望与队友们狂欢一夜再倒头便睡,就能在醒来的时候忘记被王励勤挫败的惨痛记忆,可是从他站在季军颁奖台上勉强挤出的苦笑,从他仰望中国男队接过斯韦思林杯的忧郁眼神,我们可以看出,他还是无法从失败中走出来。

  最大“口气”的人:刘南奎

  也许在出发到不来梅前吃得蒜头太多,韩国男队主教练刘南奎的口气大得惊人。从一开始,韩国男队就摆出一副无比强悍的姿态,可是在决赛上的不堪一击却证实他们原来只是外强中干。赛后,刘南奎几乎崩溃了,他显得非常沮丧。在他与金泽洙并肩奋战的年代,二人难以撼动中国男队的王位,于是,到了柳承敏和李廷佑横空出世后,刘南奎以为韩国队的美好时光已经到来,却忽视了中国男队在王励勤与马琳的护航下变得更加强大。于是,两强狭路相逢,差距立显。当刘南奎还是不肯认输,他把决斗的日期往后推迟两年,“我们到了广州世乒赛一定会再次向中国男队发起冲击。”不过,他又忘了,中国男队届时主场作战,怎么会容忍冠军旁落呢?

  最劳师动众的人:福原爱

  福原爱稚气的脸蛋上洋溢着“一姐”的风采,她虽说不至于有倾国倾城之貌,却能调动整个日本对乒乓球的兴趣。有的日本人可能不知道什么是乒乓球,但绝对不可能不知道福原爱。福原爱这次潇洒德国行,身后跟着的是庞大的日本记者团。福原爱的赢球让日本电视台的直播人员激动地对着麦克风又喊又叫,福原爱输球后的失落让在场的日本记者看得心都碎了。她就是有这样的本事,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可以先在一旁站着,因为日本电视台首先要传送回国的是福原爱的现场访问。

  福原爱对本次世乒赛还是野心勃勃的,否则她不会比任何人都要来得早,她在开赛前8天就来到了德国不来梅备战。在女团冠军早就被中国女队“预定”的前提下,亚军成为其他女子强队争夺的目标,不过,福原爱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因为她遭到了有“中国二队”之称的中国香港女队猛烈还击。福原爱扁了扁小嘴,嘴上说输了就输了,可是转过头来看见父母的时候眼泪又开始不争气地往下掉了。其实,福原爱在本届世乒赛算是完成任务了,因为在她的努力下,日本队夺得了一枚铜牌。也正因为这枚奖牌,她还获得了一份额外的礼物———造型可爱的卡通老鼠,这也是对本月下旬即将为广东女乒征战乒超联赛的福原爱最好的鼓励。

  最让人失望的人:老瓦

  大家都期待老瓦能够带领瑞典队与中国队再次上演巅峰对决,虽然瑞典队在小组赛中“雪藏”老瓦以备淘汰赛中再用,可是谁也没有预测到,瑞典队竟在淘汰赛中落败。于是,老瓦与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擦肩而过,甚至以后可能连擦肩的机会也没有了。

  老瓦高调“回归”瑞典队,目标当然不会是8强不入,可是岁月不饶人,毕竟他已经41岁了。于是,即使水平最高的选手,也

  只能慨叹“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老瓦说了,这是他的最后一次,以后他即使再度出现在国际赛场,他的身份最多也是教练。不过,老瓦出尔反尔早有“前科”,他在2000年悉尼奥运后,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后,在2004年雅典奥运后,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几乎每年的大赛之后,他都嚷嚷着要退役,但他每次去意坚决,每次却都“浪子回头”,老

  瓦是本届世乒赛上最让人失望的运动员,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员,谁能保证他明年不会出现在萨格勒布世乒赛的赛场呢?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