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王者之气在于搏 蔡振华评价从"白痴"到"聪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不来梅报道 从小组赛首场到决赛,一共八场比赛,王励勤场场出战,场场打一号。这说明什么?半决赛遇到德国,始终落后却先斩苏斯,再切波尔,决赛又在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一举拿下韩国的柳承敏,这又说明什么?王励勤摇摇头,就像他还没有发明新的夺冠该摆的造型一样,只会冲你腼腆地笑。

  走下赛场,即使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一刻,王励勤仍在拨弄着手机回复短信。对他
,夺得世乒赛团体冠军,不是第一次也应该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是这一回却是特别的。正如他在上海队的队友,现在意大利的一位好友,守在网上看比分直播时说的话:实在没空来德国,但比分让我为他紧张到流鼻血,祝福他赢了所有可以被称作对手的人,他是最棒的。

  在王励勤的成长过程中,从未像近两年这般荣耀。2001年大阪

世乒赛,一个男单冠军帮他摆脱“没脑子”的重压;2005年上海世乒赛,男单、混双两枚金牌为他证明自己、放下雅典奥运失利的阴影;2006德国不来梅,他站在领奖台上,容光焕发,因为他是“最聪明、心理素质最过硬的人”。

  《劲体育》:祝贺你夺冠,波尔一直守在场边等,你的冠军

球衣送给他了吗?

  王励勤:呵呵,真不好意思,还没有呢。排队领奖时,我就遇见他并和他打了招呼。我们的比赛服发得并不多,带到赛场的两件都湿了,这样送人恐怕不礼貌。其实在宾馆房间,我已经准备好了,不过我急着去大使馆参加晚宴,他可能也不方便来取,所以就约定乒超联赛时送他。我不会忘记这事的,届时在乒超赛场上一定送给他。

  这次夺冠和过去有什么不同?人们已经开始叫你“一哥”了,你怎么看?

  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吧,冠军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团体,包括队友、教练、领导和后勤保障方方面面协作的成果。而且在场上我并不是很占优,很多场次,特别是半决赛和决赛都是在落后的形势下,扳回来的。无论是与苏斯还是波尔,或是柳承敏,我都有被动和处于下风的时候。大家的实力都很强,对抗性很强。至于队里排阵,应该是出于综合因素的权衡。我们三个人,以及后面两位小将的实力都很接近,都具备打一号的能力。

  自雅典奥运会后,这两年你的进步很大,刘国梁和蔡振华都夸你成熟了,你觉得自己进步的原因何在?

  就像蔡指导之前所说的,刚进队我就像一张白纸,是队里给我机会,始终没有放弃我,才在这张纸上画上了被人们认可的图案。另外,11分制比赛,强强对抗时,心态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两年我有意在这方面下苦功,磨练自己的意志和比赛的心态,可能这方面更稳定了吧。所以即使落后,也学会放下包袱,特别敢于去搏。

  从“白痴”到“聪明人”,蔡振华直接地给你两个评判,你是如何变“聪明”的?

  呵呵,以前是练得多,现在是想得多了。开始时,老想着要刻苦要勤练,练到技术上最强,体力上最优。单想技术层面的东西多一些。后来慢慢转变,会通过看比赛录像和观察场上对手的变化来感受战术运动的不同。过去,对手变我可能反应还跟不上,现今我会想得更细一些,准备的预案更多,转换心态和角色体悟。

  这次作为

中国队夺冠的功臣,你对自己作出什么总结?

  应该说,这次有幸与最强的几支队伍、几位球员都交锋,而且赢得了胜利。可是,问题还是不少。我几乎都遇到一定程度的困难,有的场次比分也仅有一两分之差,很接近。并不能表明我的实力就高出许多,相反这说明我还有更多地方需要思考,需要改进,否则到2008年,会碰到更多挑战。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