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韩崛起各具可怕之处 08奥运中国男乒夺冠难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本次世乒赛看,中国男乒的头号对手波尔已经变得愈发可怕了。从小组赛到1/4决赛,再到半决赛,波尔只输了一场球,那就是半决赛2比3负于头号种子王励勤,面对曾经数次击败过自己的马琳,波尔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竟然能够3比2反败为胜,也证明他确实突破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负于邱贻可以来对中国选手的心理阴影。其状态之好,发挥之稳定,几乎带领德国队将中国队挡在了决赛之外。可以说,未来两年,波尔在德国队中的核心地位将日益得到巩固,就如同当年老瓦在瑞典队中一样,所以,他带来的威胁不仅仅在团
体比赛中,男单、男双,他都有和中国选手一较高下的实力。看来第49届世乒赛,以及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包揽,甚至是夺冠前景将不容乐观。

  德国队最大的收获远不止如此,除去波尔外,苏斯的成长为德国男团整体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从本届

世乒赛看,年仅20岁的苏斯已经担当起了德国队雷打不动的二号主力,尤其是在半决赛中,他给王励勤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面对世界第一的王励勤,苏斯出色的台内球技术和快速、凶狠的抢攻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每局均以相近的比分失利。如果王励勤没有击败波尔的话,以马琳半决赛当天的状态,在决胜盘很难击败苏斯。苏斯的成长得力于高水平的
德甲
联赛,大规模参加的国际公开赛,以及中国教练的帮助。从2年前在卡塔尔世乒赛上初出茅庐至今,他已经完全具备了成为一流高手的素质,假以时日,如果能突破急躁和力量不足等缺点,他有望和波尔构成德国队的双保险。当然,作为年轻选手,和欧洲一流老将,诸如施拉格、科贝尔相比,苏斯的稳定性差于冲击力。

  到目前为止,德国男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减压”——如何给波尔减压。任何一个一流选手,都不可能在场场比赛中保证拿到两分,德国队失算,输给中国就是一个例子。所以,三号单打对德国队非常重要,但就现在的情况看,费杰-科纳斯,斯特格以及老将罗斯科夫都没有绝对的实力,或者说都有明显的漏洞,不足以胜任日耳曼战舰的三号单打。

  比德国人还可怕的是韩国人,这次世乒赛,是韩国男队首次进入世乒赛的决赛。而且,从这届世乒赛开始,韩国人已经彻底告别了女强、男弱的尴尬局面。德国人的可怕之处在波尔,韩国人的可怕之处在三个实力,乃至四个实力均衡的大将,而且开个玩笑的话,这四个人发起疯来,谁都能赢。

  从打法上看,韩国队柳承敏、吴尚垠、李廷佑、朱世赫、林载贤,有横板,有直板,有削球,有攻球,也有左手。这套完备的阵容绝对能够对付除了中国队外的其他对手,而且说得过分一点,打其它队,包括德国队,没准韩国人觉得都是游刃有余。

  从年龄结构上看,除了吴尚垠已到而立之年,其余四位选手中,最大的朱世赫也只有26岁,主教练刘南奎,主管教练金择洙都是不到四十岁的人,年轻富有朝气,有一股闯劲,当然,这也是韩国人最可怕的地方,不到最后一分,绝对不会放弃。

  从主力实力上看,吴尚垠酷似王励勤,身高力大,发球、接发球,进攻都没有绝对的缺陷,是中国队比较难对付的选手;柳承敏虽然发挥不够稳定,但在对阵中国香港李静的一战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个人爆发起来还是难以控制的;李廷佑的力量,恐怕是制约他发展的最大问题,但他的打法很全面,速度比柳承敏还要快,反手位的保护,攻防都比柳承敏还要出色;朱世赫虽然锋芒不如前几年,但他还保持有相当的实力,如果在团体赛这样的比赛中一旦不慎,任何对手都很有可能输在削球拍下。

  对中国队而言,德国人的威胁更来自于团体、单打、双打的全面开花,当然,其中的关键点是波尔,只要能找到对付波尔的良机,可以说就限制了德国人在三个项目中的威胁。韩国人的威胁更多地来自于团体,因为他们凶狠的打法在单项比赛中太容易出现波动,很难突破世乒赛上中国队的群体优势,当然,在奥运会上就另当别论了。展望2008年

北京奥运会,波尔的单打,韩国、德国的男团,将是中国男乒备战路上最大的敌手。

  (济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