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和双打考验中国乒球队 主力军08状态可能下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55 城市快报

  这次夺冠的主力军很可能在08出现状态下滑,这是刘国梁必须解决的问题。

  第48届不莱梅世乒赛团体赛以中国队的大获全胜而告终,又一次捧起光芒四射的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的瞬间,永远地定格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要走的路还很长,这里,只不过是他们漫漫征程中的一个驿站而已。从这里,国乒将士们将迈向北京的2008。

  不莱梅之战,中国男队第15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王励勤成为关键先生,正在一点点地树立着自己的核心位置,但到了2008年王励勤30岁,他的状态能否保持成目前这样,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中国男乒非常有必要尽快培养出更多的“王励勤”,人员层次“断档”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虽然,在王皓这个年龄段中国队有很多水平非常高的选手,但是却没有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真正高手。一旦到2008年的时候,王励勤、马琳走“下坡路”,而又没有新人能够顶上来的话,那么中国队面临的困难就可想而知了。

  08奥运会,对于目前的国乒来说是最大的目标。那时,男、女双打项目将被团体项目取代,而且各队只允许报3名队员,3人都必须出场。每名运动员最多只能参加两盘比赛,即对每一名参赛选手而言,参加了两盘单打,就不能再兼任双打;而出战双打者,只能再参加一盘单打。这样就避免了一名运动员主宰整个比赛的现象发生,这些规定对队员的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以及体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赛制改革之后,对于韩国男队、中国香港男、女队比较有利。韩国队单打实力不凡,双打也一直是他们的强项,柳承敏和李哲成搭档,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四、雅典奥运会排第五。中国香港男、女队单、双打实力平均,新赛制自然为他们提供了发挥特长的机会。这些队伍受益的同时,势必会给中国队带来更严峻的考验。

  对于中国

乒乓球队、特别是男队来说,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最重要的是在增强队员个体能力的同时,尽快地搭配出最理想的双打组合。王励勤单打实力强,双打出成绩更早。他和阎森配对曾夺得两届
世乒赛
、一届奥运会双打金牌。可按照
北京奥运
会乒乓球团体赛的赛制规定,王励勤若出任两盘单打,就不能再兼任双打。女队也有类似情况,王楠和张怡宁是目前中国女队中成绩最好的双打搭档,上届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均夺得冠军。可北京奥运会,张怡宁若出任两盘单打,也将失去兼任双打的机会。虽然中国队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双打组合,但是尚未找到最合适的。通过此次不莱梅战役中队员们的表现,中国队需要尽快确定相对固定的双打组合,并通过训练、比赛尽快达到默契。

  记者苏娅辉/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刘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