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解读:一个梦想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7:15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梁韶辉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筹备工作已经从前期准备阶段转入到赛事运行阶段。面对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奥运工程一项项拔地而起,会徽、口号、吉祥物翩然出世,奥运的舞台已初露端倪,奥运会的脚步声也越来越清晰。在这个时刻,重新审视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理念,重温中国对于世界的承诺,让国人真正理解“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的精神内涵,成为记者参加中央和省(区、市)新闻单位奥运采访团的最重要的任务。

  办一届什么样的奥运会

  在历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都会对该届奥运会作出一个最终的评价。在雅典赢得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的评价后,我们又希望从罗格先生那里听到怎样的评价呢?北京奥组委对世界做出了庄严的承诺: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真正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我们

申奥时提出的是“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但根据客观形势和实际情况,我们重新修订了我们的筹办目标。

  据蒋效愚解释,有特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即“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融入浓厚的中国韵味,展示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表达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人民的友好之情,把

北京奥运会办成多元文化精彩纷呈的人类文化庆典,集中体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高水平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即:高水平的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高水平的开幕式及文化活动,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高水平的安保工作,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高水平的体育运动成绩。

  蒋效愚认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要使北京率先在全国实现现代化,还要为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谁来为北京奥运会埋单

  “对于北京奥运会到底需要投入多少钱?现在社会上流传着好多版本,有说需要花4000个亿的,也有说要耗资2800个亿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开支,将依照国际惯例,严格执行申办奥运会时的预算。”蒋效愚介绍说,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预算,就是通过办奥运会,预期收入将达到16.25亿美元,支出16.09亿美元,盈余将是0.16亿美元。

  蒋效愚分析认为,北京奥运的收入来源主要有六条渠道。首先是国际奥委会从2008年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收益中,按照比例分给北京奥组委的费用,大约在8.4亿美元;其次是国际奥委会将从他们的全球合作伙伴收益中,按比例分给北京奥组委约1亿到2亿美元;第三是北京奥组委通过自己的市场开发计划,预计可收入3亿到4亿美元;第四就是奥运门票、纪念品等的销售,可望达到1亿美元;第五是按照中国申办奥运会时和国际奥委会签订的协议,政府将补贴1亿美元;最后是奥运会后剩余物资的变卖处理也可收回几千万美元。至于奥运支出部分,主要是用于参赛队员、教练员、官员,奥运村、媒体村等吃、住、行的开支。

  “但是,由于客观原因的驱使,现在这个预算肯定要有所增加。”蒋效愚说,“9·11事件”的发生,加大了反恐经费的投入,非典等疫情的出现,也无形加大了防疫等预算的投入。“不过,无论怎么增加,总体预算也不会超过雅典奥运会19.67亿欧元(约合24亿美元)的最后决算水平。”

  据了解,自北京2008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及赞助企业计划征集工作2003年9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有11家北京2008合作伙伴、9家北京2008赞助商和2家北京2008独家供应商产生。

  一个梦想,两个奥运

  “北京奥运会是两个奥运会,我们的目标是—————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蒋效愚特别对记者澄清了一下关于“北京奥运会”这个概念。他解释说,在2008年8月8日开幕的是第29届夏季奥运会,随后,9月6日至17日将举行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

  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举办残疾人奥运会更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平等参与”的原则。北京奥组委把这一工作更提高到一个空前的高度。为统筹协调北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北京奥组委于2005年9月专门成立了残奥会部。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由同一个机构来组织两个奥运会。

  据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介绍,残奥会部的职责是协调制定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规划,工作方案;协调、督促各部门残奥会筹备工作计划和工作落实,负责与IPC及国际单项残疾人体育联合会的沟通、联络和协调,负责国际残疾人组织的联络和协调;对各项残奥会专项特殊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协助残奥会相关的各项培训、推广、宣传工作。它的成立,标志着第13届残奥会逐渐步入了实质性准备阶段。

  第13届残奥会共设20个比赛项目,所有项目将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进行分级,共设471枚金牌,以保证体育的公平竞争和比赛安全。这些比赛,除帆船在青岛、马术在香港举行外,其它项目均在北京举行。这20个项目中,划船将第一次成为官方比赛项目。据奥组委体育部的官员透露,划船比赛将在举办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的同一个赛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

  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中国残奥管理中心特意组织残疾人运动员的日常集训。正在北京训练的盲人柔道运动员王丽静表示:“能够参与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我希望能在两年后北京的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展示我们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向世界发出邀请

  现代奥运会是以一个城市为核心来举办,但它却不仅仅只属于这个城市或这个国家。2005年6月26日,北京奥组委向世界发布了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这是北京向世界发出的邀请,表达了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

  这个口号突破了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局限,从全球的视野提出了人类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这个口号产生的过程本身就是世界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鲜明例证。据介绍,2005年1月,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北京奥运会中英文主题口号期间,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信件20161封,应征口号总数达21万条。由于应征的电子邮件数量太多,用于口号征集的电子信箱两次被挤爆。这些应征信件涵盖了所有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还有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古巴、挪威、巴西等国家。应征口号除中、英文外,还有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

  在北京奥运会建设中,北京奥组委更注意“开放办奥运”的方针,注意借鉴国际经验,吸引国外技术、管理人才,吸引国际企业对北京奥运会的投入。“我们所有大的活动,都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面向世界来运作。”蒋效愚说。

  也正是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当中国导演张艺谋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时,他的背后则是由国学大师季羡林、哲学家汤一介、美术家勒尚谊、导演艺术家徐晓钟、著名导演陈凯歌、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雅典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法国ECA2公司总裁伊文斯·潘平,还有四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

澳大利亚著名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人里克·伯奇等中外大师组成的顾问团。

  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战略构想,是为世界留下一份遗产。眼下最直接的,就是北京申办奥运会时的一个承诺:北京奥运会后的盈余部分除按一定比例上交国际奥委会外,其余部分全部用于我国倡议建立的“国际体育友谊基金会”。这个基金会主要是为了帮助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体育运动。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我们期待着,期待着奥运圣火在东方燃起,期待着梦想实现的喜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