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香港队男女双线飘红 艰苦比赛收获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不来梅五月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王欢

  一举夺得第四十八届世乒赛女团亚军和男团季军,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成为中国队之后,在男女团体两个项目上都夺得奖牌的队伍,创造了香港队参加世乒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但与中国队相比,以老将顶梁的香港队一路走来充满艰辛,经历了这次考验,队伍更加成熟,迈上了新的起点。

  二00四年多哈团体世乒赛,香港女乒第一次走进决赛圈夺得亚军;去年上海单项世乒赛斩获两枚奖牌,创造了最好成绩;今次再度实现新突破,港军可谓一年一个台阶,实力在稳步提升。

  征战不来梅,男女队在小组赛都只输一场,以小组第一身份直接获得八强席位;四分之一决赛又双双将欧洲劲旅奥地利男女队淘汰;女队半决赛三比二力拼下福原爱领军的

日本队,同中国女乒在决赛胜利会师。

  在香港队总教练惠钧看来,香港队并不具备集团作战的优势,队中没有一个能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给队员的任务就是每人“凑”一分。在这一点上,男队老大哥李静今次表现最为突出。惠钧指出,在关键场次中,原来打球急躁、认死理的李静让人刮目相看,不仅技术处里娴熟老练、战术运用也算得很细,控制转攻和相持能力上都更加合理,所有比赛只输了两场,为男队立下头功。“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帮助他竖立起信心,成为全队的‘领头羊’。”

  男队致胜的另一个关节点,就是第三场单打的得分概率大。惠钧认为,赛前香港队并不被看好,在第一单打不能保证得分的情况下,第三单打都能稳定发挥扳回一分,对整个场上局势和后面队友承担的压力都是个缓解。

  相比之下,女线杀出重围就艰险很多,经常是在落后局面下反败为胜。虽然小组赛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法国队,但队员们反而放下了包袱,心态更加平和。女队主教练李惠芬表示:“随着比赛进程,对手越来越强大,我们的队员抱着拼对方的心理,将自己的压力施加给对手,就能很好地发挥水平,对每个队员的锻炼价值都很大。”

  “通过这届

世乒赛,香港队的队员在比赛中解决问题、避免犯错、咬住关键球的能力普遍有所提升,队员都更加成熟,这是最大的收获。”惠钧说。但不可否认,今次出彩儿的都是李静、帖雅娜等老将,首次参加大赛的于国诗和谢嘉俊都没有得到上场比试的机会,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香港队后继乏人,年轻选手难以担当重任的尴尬状况。

  展望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惠钧直言要在短时间内培养出单双打兼备的优秀运动员是很大的挑战:拥有奥运男双亚军头衔的香港队早已成为众矢之地,有限的年轻选手要想达到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还尚需时日。但经过不来梅的考验,中国香港队有了前进的动力,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是国际乒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