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籍保存完好留学生受优待 仙台浓浓的“中国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谈到日本的地名,除了东京、大阪、名古屋等现代化大都市,大多数中国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仙台了。100年前,鲁迅先生曾在仙台医学专科学校留学一年半,在弃医从文后,他曾以《藤野先生》一文来纪念自己的仙台经历。

  因为鲁迅先生,中国人了解了仙台,仙台也有了浓浓的“中国情结”。在仙台,鲁迅先生曾经上过课的阶梯教室、曾经寄宿过的日本民居现在都还保存完好,仙台市政府将这
些地方作为重要的文化财富加以保护。另外,在仙台最美丽的青城山公园脚下,鲁迅纪念碑巍然耸立,每年鲁迅先生的诞辰纪念日和逝世纪念日,前来瞻仰的仙台市民络绎不绝。

  或许是因为鲁迅先生的关系,目前在仙台东北大学(仙台医专便是东北大学医学部的前身)

留学的中国学生特别多。志愿为本届汤尤杯服务的邹英佺就是在东北大学
机器人
专业就读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她告诉记者,在仙台,当地人对中国留学生和中国游客都十分友好,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前会长莞野先生就是仙台人,被称为“第二位藤野先生”的莞野先生早年曾在上海留学,辞世前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修建了一栋小楼,命名为“思源寮”,以极低的价格提供给中国留学生居住。在莞野先生和莞野夫人的发动下,仙台市民经常性地为“思源寮”免费提供各种生活用品,这一习惯已风风雨雨走过数十年。

  仙台人对中国的友好,记者在汤尤杯的赛场上也深有体会。不少工作人员虽然不会中文,而且英语也不好,但他们对于中国记者提出的要求总是想尽办法尽量满足。邹英佺告诉记者,组委会特地从东北大学请来了几十名中国留学生,目的就是希望更好地为中国运动员和中国记者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