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楠透露缘何能再演大逆转 自评19冠中最难忘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30日德国不来梅消息:尽管再一次让人们惊出了一身冷汗,但是王楠也再一次在落后的情况下3-2险胜过关。作为队中的大姐,她的平静和从容让人称道,赛后,面对一脸泪痕的郭跃,她也努力去安慰,她的脸上始终没有缺少过笑容!>>>点击看视频

  这是王楠的第19个世界冠军头衔,这一天,她也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中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一个人!19个,就这样,王楠超过了代表一个时代的邓亚萍,成为了夺得世界冠军
次数最多的第一人!

  说起和柳絮飞大战五场的比赛,王楠笑着说:“当是郭跃那场球,我在旁边一直看着,看得自己都紧张起来了,上去之后和柳絮飞打自己就很放不开。”

  开了句玩笑后,王楠分析说:“其实我们都已经打过很多次了,彼此太熟悉了,此前也做了困难准备,但是可能此前

中国队从来没有在决赛中面临过1-1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压力一下子大了,所以前两局打得相对很紧,整个人在场上释放不开,一些机会球自己在场上处理得不够好……这恐怕是我第一次感觉压力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在决赛中打三号位,以前一般该三号上场的时候,中国队都已经是2-0了,没有说出现过1-1的情况,所以,确实自己紧张了!”

  虽然前四局打得让人心惊肉跳,但是到了第五局,面对开局3-0领先的柳絮飞,王楠居然连得了11分!某种意义上,算是把对手“剃了光头”!当我告诉王楠你当时连得了11分的时候,奇迹的创造者自己居然都感到难以置信!

  王楠努力回想了一下说道:“前两局,我在场上就是告诉自己别紧张,能够放松一点儿去拼,我觉得投入的并不是很充分,光是在想输和赢了。真正0-2落后之后,人反而踏实下来了,既然已经这样了,那就慢慢一分一分地打,打到第五局的时候……比分我都没看!光是在想每个球了。因为在小组赛的时候,和欧洲选手交锋,也曾碰到过0-2或者1-2落后的情况,下来之后,施指导也和我说‘我这球打得不是很集中’,场外发生什么事我都知道,但是和柳絮飞的第五局,我完全投入到比赛中了,根本就没注意过比分!”

  对于这第19个世界冠军,王楠的感受非常复杂,她说:“我觉得无论是18、19还是20,这只不过是个数字,而每次拿到冠军的感觉都不太一样。这次打完之后,确实比较高兴,毕竟是在比赛中经历了紧张、经历了困境,当然这对于比赛来说不太好,但是这个过程能够让我回味很久!”

  至于是否是比邓亚萍多一块,王楠给出的回答很低调:“我觉得每个人所处的时代是不一样的!”对于从1997年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到今天,已经整整十年,回顾自己的冠军生涯,她说:“应该是第一个世界冠军吧!因为第一次总是最难忘的。不过第一次拿的时候是属于决赛没上……”爱笑的王楠一句话把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逗笑了,“觉得莫名其妙地就拿了冠军了!后来就是自己上场比赛,一直到现在,其实每一个都是挺难忘的。”

  作为目前队中年岁最大的球员,王楠在比赛中依然很有

竞争力,她会不会成为中国的“老瓦”?王楠说:“我觉得就是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有多大能量发挥出多大能量,就行了……”回答得有些不着边际后,她终于明白了提问的记者的意思,于是反问了一句说:“打到四十岁啊?那肯定不可能!”

  (思来 发自德国不来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