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备而来神秘之师不神秘 中国胜黑马朝鲜自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33 沈阳晚报

  

有备而来神秘之师不神秘中国胜黑马朝鲜自有原因

  再度遭遇被喻为“神秘之师”的朝鲜女乒,昨天,中国队在1/4决赛中没有给对手任何面子,干脆地以三个3∶0不失一盘的战绩将朝鲜队击溃,让这支“神秘之师”神秘不再。其实,在这轻松取胜的背后还有许多秘密。

  高度重视神秘之师

  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

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1∶3败在了“黑马”朝鲜队的拍下,痛失冠军,爆了那届亚运会的最大冷门。那也是中国队自1991年第41届
世乒赛
输给朝韩联队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丢掉女团冠军,“女乒一姐”王楠一人独失两局。那次的惨败给中国乒乓球队极大的教训,收集情报也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重点,尤其是针对朝鲜这样参赛较少,实力又不一般的队伍。

  今年春节,朝鲜国家队便来到烟台进行集训,这也为中国队“刺探军情”,备战本届世乒赛提供了良机。这些前来集训的队员中,便有多名世乒赛参赛选手。此外,近些年来,朝鲜乒乓球公开赛成为中国队必须完成的任务,“不放弃任何一个和朝鲜队交手的机会”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公开的秘密。经过几次训练、比赛中的观察,以往对朝鲜队陌生的感觉在中国队已经消失,本届世乒赛备战,中国女乒更是将朝鲜队列在警惕的第一集团中。早在世乒赛前,每名参赛选手都对朝鲜队做到了中心有数,这样一来,揭掉“神秘面纱”的朝鲜队便不再可怕。

  朝鲜队经验匮乏

  参加本届世乒赛的这支朝鲜女队是一支以新队员为主的队伍,全队年龄最大的是24岁的右手横板、反手生胶打法的金美英。年龄最小的是不满17岁、横板两面生胶打法的小将张贤爱。其余三名选手分别为左手直板生胶打法的廉元玉,左手横板生胶打法的金正,右手横板生胶打法的高云光。

  从前几场比赛看,金美英、高云光、廉元玉都是朝鲜队出战比赛的绝对主力。但在跟中国队的比赛中,朝鲜女队派出了左撇子选手、曾经击败过中国香港选手林菱的金正出场比赛。事实证明,这种“奇兵”战术并未奏效。年轻队员参加比赛少,经验欠缺的弱点表现得非常明显。年龄最大的金美英也没体现出老队员稳定军心的作用,反而在与中国队小将郭跃比赛中第二局的关键时刻出现了低级的发球下网错误,不仅直接导致了败局,更抑制了朝鲜队取胜的信心。

  中国队技术占上风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朝鲜队的确是重视有加。其中张怡宁排在第一主力位置、郭跃担当第二主力、老将王楠排在了第三单打的出场阵容便可看出施指导的谨慎。辽宁男乒主教练于沈潼看过比赛后说:“中国队轻取朝鲜在情理之中,我们的实力占绝对上风,从本场比赛看,这支朝鲜队和中国队不在一个档次上。”

  朝鲜女队被称作是“神秘之师”,这是因为朝鲜女队在最近二十年很少参加国际乒联的职业巡回赛,此外,世乒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她们也经常缺席。不可否认的是,朝鲜女队是一支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打法配置齐备、身体素质出众的队伍。但随着金英姬、金云美、金香美三员大将的退役,朝鲜女队的整体实力下滑得非常严重。单单依靠技术水平,她们很难给中国女队制造麻烦,在中国队提高了重视后,她们“钻空子”的梦想破灭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