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德大战布阵剖析:马琳捉波尔 需防日尔曼凶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0日晚,中国男乒将在半决赛中与东道主德国队狭路相逢。一方要力争实现“三连冠”,另一方的目标则是借地主之利首捧斯韦思林杯。对两支雄心勃勃的劲旅来说,他们能否实现壮举,半决赛的表现至关重要。如此背景下,中德两队智囊团肯定会在排兵布阵上下足功夫。

  先看中国队。对于中国队的出阵人马,可以肯定的有三点:一是王励勤必打两场。
前六场比赛,王励勤场场上阵,从中不难看出刘国梁对他的偏爱;二是马琳打两场的可能性很大。虽然表现不及王励勤稳定,但马琳的实力和经验注定他会在出阵名单中占据一席之地,考虑到马琳是波尔的克星,同时王皓或陈玘对付波尔均没有较大把握,刘国梁应该不会让马琳打第三主力;三是小将马龙不会上场。对年仅18岁的马龙来说,他的不来梅之行更多的是积累经验,而此前他已在第二轮中露过一回脸。因此正常情况下,第三位人选应该在王皓或陈玘中产生。

  由于队员实力参差不齐。德国队的布阵不会像

中国队那样灵活,他们的核心波尔必打两场,惟一变化可能在第二、三单打上。为了增加苏斯取胜概率,他有可能由第二单打改任第三单打。观察前几轮赛况,在罗斯科普夫、费杰科纳斯和斯特格三人中,斯特格最有可能上场。也就是说,德国队有可能组合成两套阵容,第一套是波尔、苏斯打两场,由斯特格打一场;第二套是波尔、斯特格打两场,苏斯改打第三单打,以增加夺分概率。

  如果德国队派遣第一套阵容,对中国队来说这是一套“稳阵”。虽然波尔开赛以来状态上佳,目前仍保持不败纪录,但王励勤和马琳两人与他对垒,夺取一分应该不是难事。即使波尔连得两分,苏斯也不会在王马大将身上得到便宜。至于德国队的第三主力斯特格,虽然王皓和陈玘从未与之碰面,但战胜他应该不是难事。

  假设德国队亮出第二套阵容,这套阵容有可能出乎中国队的预料。对中国队来说,这套阵容称得上是“凶阵”。德国人若排出此阵,其如意算盘就是让波尔拿两分,然后寄希望苏斯在第三单打位置上搏取一分。对德国人来说,这套阵容可谓“宁不玉碎,不为瓦全”。虽然波尔去年

世界杯赛连胜中国队王励勤、马琳、王皓三员大将,但三连胜多少有些运气成份,对付整体实力更胜一筹的王励勤,对付曾连续战胜他六次的马琳,波尔连拿一场的可能性都不会太大。

  退一步说,如果波尔取得两分,那么苏斯的第三场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出道时间不长,苏斯在单打赛中与中国选手相遇次数很少,马琳和王皓均未与他相遇过,王励勤和陈杞与他的交锋纪录都是一战一胜。由此看来,第三场单打将是德国队冲击中国队的惟一希望所在,当然其前提是此前波尔为德国夺得了第一分。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