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燮林:中国女队决赛不变阵 决胜要点并非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23:27 新华网

  中国乒乓球队原副总教练张燮林

  世乒赛女团比赛终于走到了最后的决战,对阵双方还是上届决赛的两支队伍——中国和中国香港队。在这至关重要的场次上,为了保险起见,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应该不会变阵,这对中国香港队来说也是同样的情形。

  从中国队3名主力此前的表现来看,张怡宁、郭跃和王楠开赛以来的状态是一场比一场好。除了王楠有点慢热,头两轮对捷克和塞黑时均打满5局才拿下对手之外,无论是核心队员张怡宁还是18岁的小将郭跃,都表现出了较强的适应能力和令人信服的稳定状态。

  前一阶段的分组赛中,郭焱和李晓霞这两名

世乒赛团体赛的“新兵”分别出场两次和三次,表现令人满意,但八强赛对阵朝鲜队时,教练还是遣上了3名主力。在这样的对比下,尤其在走完了“长征”、只剩决赛最后一战的时候,
中国队
不可能马上派出新手,教练也不会放着稳招不用而采取险招。

  同样的情形也适用于中国香港队,她们不会不按常理“出牌”,上场阵容应该还是帖娅娜1号,林菱2号,柳絮飞或者张瑞打3号。

  对阵中国香港队,我们是有丰富经验的,她们中的很多人以前就是中国国家队或省队的队员,应该说是中国队最熟悉的对手。但打进决赛后,对方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再打我们就没了心理包袱;同时她们也是当今乒坛除中国队选手之外,基本功最扎实、技战术水平都比较齐整的一支队伍,对待这样的对手,我们更需要谨慎小心。

  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始终保持平静的心态,不能抱有任何不正确的思想,因为自己以前的队友现在成了对手,心里就觉得别扭。在赛场上,只要你的心态有了任何一点波澜,情绪都会变得比较急躁,从而影响到技战术水平的发挥。

  以前我当教练的时候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形,我们的队员一见到香港队里的前中国队员就不痛快,这种情绪是要不得的。所以,女团决赛中,中国队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保持心态的平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