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男队小组盘点:三强傲视群雄 中国勿沾沾自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2:57 新浪体育
世乒赛男队小组盘点:三强傲视群雄中国勿沾沾自喜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应该不是偶然的巧合,不来梅世乒赛小组赛结束,夺冠组男子24队中保持不败的三支队伍:中国、德国、韩国,恰恰也是两年前卡塔尔世乒赛男子团体的前三名。

  中国队小组赛顺风顺水

  卡塔尔世乒赛,中国队小组赛同样是五战保持不败,但在与奥地利的比赛中还是丢掉了一盘。当时,马琳2:3不敌奥队的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这次在不来梅,中国队连胜罗马尼亚、荷兰、丹麦、瑞典、意大利,皆为压倒性的3:0,在本届比赛男队中一枝独秀。全部小组比赛,中国队也只是王励勤在碰丹麦队的梅兹时丢掉了一局。

  能有如此好的开头,有两个原因。一是个别队遇到中国队采取了“回避”的策略。如瑞典队就雪藏了头两号主力瓦尔德内尔和卡尔松。二是中国队五名队员状态都调整得比较到位。

  小组赛五场比赛,中国队五名队员轮番登场,均发挥了正常水平。王励勤几乎场场均打头阵;小组赛对

罗马尼亚、丹麦、瑞典的几场硬仗,又都是啃各队的“硬骨头 ”克里桑、梅兹、伦德奎斯特。应该说,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每次都为全队开了好头。

  去年上海

世乒赛问鼎男单桂冠之后,王励勤凭添了几分霸气。自信心的提升,使他更加威风八面。后面的比赛,王励勤还会是中国队最值得信赖的取分主力。

  小组赛五场比赛,马琳四次登场,王皓三次登场,陈玘、马龙也各有两次和一次亮相机会。因为未能遭遇强劲对手,他们不仅未失一局,而且对手每局得分鲜有过10分的。

  顺风顺水是好事,但也不利于调动队员的状态。真正的较量还没有开始,所以,中国队千万不能过于沾沾自喜。

  德国苦苦寻觅第三主力

  作为东道主,德国队的小组征程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首战挪威,该队37岁的罗斯科普夫便以0:3不敌原中国球员、现加盟挪队的王建锋。第

二战碰捷克,德国队更是在1:2落后的被动形势下两扳两盘,方涉险过关。第四轮遭遇该组种子队奥地利,德国的费杰科纳斯又被奥地利的施拉格3:0挑落马下。

  尽管如此,德国队还是五战皆捷、保持了不败金身。尤其是该国第一主力波尔,屡屡在关键时刻救本队于水火。他小组赛五场比赛有四场担任第一主力,不仅保持全胜,而且在与捷克的激烈厮杀中独得两分。

  去年世界杯赛连胜中国三员大将,夺走金牌后,波尔似乎突然成熟了许多。他处理球更加合理、驾驭局势的能力大有提高。与过去比较,波尔在技战术上也有了一些变化。比赛中,他正手侧身抢拉的比率明显增多,从而增加了进攻的火力;退至中台与对手周旋的机会也比过去多了,这样做的结果是攻防更富有层次,伸缩的余地更大。

  本届世乒赛小组赛伊始,德国队曾尝试让老将罗斯科普夫担任第二单打,谁料第一战便一败涂地。从第二轮碰捷克队起,苏斯被推上了第二单打的位置。可以说,这位21岁的新锐迅速证明了自己。在和捷克队的对垒中,他虽不敌科贝尔,丢了1分;决定命运的第五盘却击败加弗拉斯,力保本队拿到胜卷。

  后面的比赛,苏斯的发挥可圈可点。应该说,他已经坐稳了德国队第二主力的位置。

  让德国队挠头的还是第三单打。罗斯科普夫前两场屡战屡败。换上27岁的费杰科纳斯,也只是时好时坏。看来,第三单打还是德国队后面比赛的一大隐患。

  韩国主力阵容初见雏形

  上届世乒赛,在与德国队争夺最后决赛权的比赛中,吴尚垠意外地不敌罗斯科普夫,最终让本队吞下了屈居第三的苦果。此番在不来梅小组赛中,韩国队表现最为抢眼的就是吴尚垠。他出场最多、保持不败,连挫法国的埃洛瓦、克罗地亚的普利莫拉茨等一个个强手。

  去年,吴尚垠在上海夺得世乒赛男单季军后,短期加盟上海圣雪绒俱乐部,在中国参加了乒超的4场比赛,取得了3胜1负的不俗战绩;紧接着,又连夺韩国、智利、美国三站国际公开赛单打冠军。经过这一系列“胜利的熏陶”,吴尚垠开始进入佳境。此次世乒赛小组赛,他已经以自身稳定的发挥,赢得了本队第一主力的位置。

  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也在逐渐进入角色。这次在不来梅的小组赛,他基本担当韩国队第二、三主力,在与日本、比利时、法国、巴西等队的比赛中先后过关夺分;不过,碰到稍强的对手只有法国的希拉,柳承敏以3:1拿下。

  由于吴尚垠的状态甚佳,再则柳承敏近期与中国几名强手、及波尔较量多处于下风,所以,后面的关键比赛,他恐怕只能处在吴尚垠的身后。

  可以看得出来,韩国队教练起初对削球打法的朱世赫寄予厚望。小组赛第一场对日本,朱世赫便担起了本队第二主力的重任。谁料他一出场便以0:3败下阵来。和克罗地亚的交手,朱世赫再次被摆在了第二主力的位置,他又以2:3输给了普利莫拉茨。

  倒是小将李廷佑非常争气。他先后三次出战,从未失手,而且还都是以3:0痛快淋漓地不虚使命。

  通过小组赛试阵,韩国队主力阵容应该已初见雏形。除了林载賢尚难堪大用外,其基本阵容会以吴尚垠、柳承敏、李廷佑为主。当然,作为世锦赛单打亚军,朱世赫也不会被弃用。不过,他在本队的竞争中已明显处于下风。(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