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燮林:中国女队战术制胜 两环节注定朝鲜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2:04 新华网

  中国乒乓球队原副总教练张燮林

  世乒赛女子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轻易地以3个3:0战胜朝鲜队,赛前被普遍期待的恶战并没有发生。但不能因此就说朝鲜队实力弱,只能说明我们的战术非常正确,而且队员们贯彻得很好。

  朝鲜队不像某些欧洲球队,一个国家可能只有三、四个人拿得出手,40多岁了还在赛场上拼搏。朝鲜队有很多乒乓球好手,水平都非常高。2002年亚运会上,我们就是栽在他们手里。

  今天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朝鲜队的上场阵容都是“生脸”。但她们的打法、传统和特点没有丢,那就是凶狠、快速,球拍上的变化也坚持了自己的特色,在3名代表了世界流行趋势的中国选手都使用两面反胶的时候,她们的3名队员却都是一面反胶一面胶粒。

  中国女队碰上这样的对手,让我想起了当年我执教时的思路:速度怕旋转,对付以速度取胜的对手可以用旋转来牵制她,打个转的再打个不转的,或者动作大一点、实际上却旋转不强的,这样对手就容易失误;要么就用变化来牵制对手,有时快有时慢,有时长有时短,有时上旋有时下旋,让对手忙于应对。

  在

乒乓球上,“快”能很大程度上占据主动,是技术发展的方向,是乒乓球比赛很关键的理念。但是要打好“快”就必须会打各种球,做到这点就难了。

  教练施之皓采取的战术是以旋转制约对手的快,张怡宁本来就擅长旋转,弧圈球拉起来,基本上就没有对手任何可乘之机了。

  其次,我们在发球上占了很大的优势,包括发球抢攻也做得不错。有了以上这两条,朝鲜队就注定失败了。

  另外,朝鲜队本次征战不来梅

世乒赛的阵容让我感到疑惑,就算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锻炼年轻选手,不带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出征未免略显莽撞。她们的冲劲固然值得佩服,但乒乓球是技术性的项目,不能仅靠年轻、速度、凶狠打天下,经验甚至比赛纪律都与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密切相关。

  

中国队在这一点上要谨慎得多,王楠打到这个分儿上了,我们还是继续用她,因为培养一名出色的运动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经过大赛和各种恶战来丰富她的经验,提高她的水平。朝鲜队一水儿陌生面孔的做法似乎忽略了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她们的教练员采取的大赛策略让我觉得奇怪。

  最后还有一条原因是我个人的一点猜测,毕竟我没有全面考察朝鲜队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那就是她们运用自己的左手优势上,似乎办法也不是很多。

  今天上场的3名朝鲜选手中两个是左手,如果对阵右手选手,她们可能会占到比较大的便宜,因为女运动员的正手一般都比较弱,左手选手的反手斜线正好能打到右手选手比较弱势的正手上。但不巧的是,中国队也有两名选手是左手,而且位置正好与朝鲜队员相对应,于是优点比优点,我们略胜,赢得比赛就在意料之中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