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发专栏:中国男乒好运离不开公开选拔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分组赛中5轮全胜,可以说兵不血刃地进入了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八强阵容,我感觉他们的状态非常好。这一点从“直通不来梅”国内选拔赛时就能看出来了。

  对于一支队伍的主力选手来说,如果内部选拔赛中常常输球,或者在对阵非主力选手时不能领先,那十有八九就是这名主力自身出问题了。这种负面状况不是没在中国乒乓球队出现过,第40届世乒赛(1989年)时我就看到过这种危险,结果我们在比赛中输给了当时盛极一时的瑞典队。

  而这种情况并不存在于现在征战不来梅的这支队伍中。他们当中,有的是直接通过公开选拔打上来的,这包括马琳、王皓和王励勤,有的虽然是由队委会讨论决定的,但也无一不是几经考验拼上来的,这指的是陈杞和马龙。

  国乒男队能在不来梅

世乒赛前半段的比赛中打得这么顺风顺水,恰好证明了“直通不来梅”这种队内公开选拔的方式是卓有成效的。这种方法在西方国家中比较常见,而且不拘泥于
乒乓球
比赛,像田径、游泳等项目都是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不论你是多有名的选手,只要通不过选拔赛,就要被剥夺出席国际比赛的机会。

  但在中国,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决定国际大赛、而且是团体赛的出征名单,这在国乒队建队50多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

  首先,这种选拔方式建立起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

  其次,对主力队员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尤其在电视转播手段的帮助下,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更加真实;

  另外,5个出征名额中除了由队内比赛直接选出3个之外,还有两个由队委会决定,这保持了选拔方式的灵活性,缓解了不同选手承受压力不同的矛盾,体现了公平性。(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许绍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