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神秘之师朝鲜女乒:亚运会上曾打过中国一闷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德国不来梅当地时间4月28日下午一点,北京时间晚上十九点,第48届世乒赛女团1/4决赛将拉开战幕。在第一小组获得小组第一的中国女队将在比赛中和击败了新加坡女队的朝鲜女队狭路相逢。

  此前,朝鲜女队被分在了B组,同组的队伍还有中国香港女队、法国女队、匈牙利女队、中国台北女队和波兰女队。在小组赛的较量中,朝鲜女队除了以0比3不敌中国香港女队
外,战胜了其他全部对手,因此得以入围抢号赛。在抢号赛中,面对李佳薇领衔,实力强大的新加坡女队,朝鲜女队超水平发挥,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击败对手,晋级八强。

  这支朝鲜女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全队年龄最大的是24岁的右手横板,反手生胶打法的金美泳。年龄最小的是不满17岁,横板两面生胶打法的小将张贤爱。其余三名选手分别为,左手直板生胶打法的廉元玉,左手横板生胶打法的金正,右手横板生胶打法的高云光。从前几场比赛看,金美泳、高云光、廉元玉都是朝鲜队出战比赛的绝对主力。但在跟中国队的比赛中,朝鲜女队很有可能派左撇子选手,曾经击败过中国香港选手林菱的金正出场比赛。

  中国媒体一直将朝鲜女队称作是“神秘之师”,这是因为朝鲜女队在最近二十年很少参加国际乒联的职业巡回赛,此外,

世乒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她们也经常缺席。但不可否认的是,朝鲜女队是一支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打法配置齐备,身体素质出众的队伍。

  在最近三十年和中国女队的交锋历史上,她们不乏击败中国队的出色战绩。但随着金英姬、金云美、金香美三员大将的退役,朝鲜女队的整体实力下滑得非常厉害。如果单单依靠技术水平,她们很难给中国女队制造麻烦。当然,中国中国女队如果自身出现什么波动,被意志顽强的对手钻了空子,那结果就不好说了。

  1977年,第二次参加世乒赛的朝鲜女队,凭借削球手李松淑,直拍弧圈球手、当届世乒赛女单冠军朴英顺以及和中国选手杨莹搭档获得女双冠军的朴英玉的出色发挥,夺得了第三名。

  1979年,在朝鲜平壤举行的第35届世乒赛上,朝鲜队携东道主之利,夺得了世乒赛女子团体的亚军。当然,有一点需要提到的是,由于比赛在朝鲜举行,实力强大的韩国女队并未参加此次比赛。在这届世乒赛的女团决赛中,朝鲜队依旧派出了朴英顺、朴英玉和李松淑的阵容,中国女队则依靠怪球手葛新爱、削球手童玲、直拍快攻手张德英以及张立的出色发挥,击败了“彼时友谊”不在的朝鲜女队,获得冠军。

  1985年,在第38届世乒赛上,以赵正姬和李粉姬为绝对主力的朝鲜女队,再度闯入到了最后的决赛。以戴丽丽、何智丽、耿丽娟为主力的中国女队3比0击败朝鲜队,捧得最后的冠军杯。

  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朝韩联手组队,在女团决赛中,朝鲜队雪藏了状态欠佳的绝对主力李粉姬,派出了实力型打法,力量出众的俞顺福,韩国队则派出了绝对主力玄静和。结果,俞顺福击败了邓亚萍,玄静和击败了高军,俞顺福又击败了高军,强大的中国女队在一夜之间遭遇到了惨败,没能完成九连冠的霸业。

  1993年,瑞典歌德堡第42届世乒赛,朝鲜队以原班人马李粉姬和俞顺福闯入决赛,中国女队则以邓亚萍和乔红为主力击败对手夺回了女团冠军。

  1997年,英国曼彻斯特第44届世乒赛,没有参加第43届天津世乒赛的朝鲜女队改头换面,所有老队员全部退役,李粉姬、俞顺福纷纷放下了球拍。怪球手韦福顺、16、7岁的金英姬、杜贞实和金香美成为了女队的主力。一年之前,16岁的金英姬和杜贞实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她们淘汰了中国香港选手齐宝华等世界名将,闯入女单八强。在本次世乒赛的小组赛中,朝鲜女队意外地负于经验丰富的削球手施捷领衔的德国女队,但在淘汰赛中,她们发挥出了超高水平,击败了实力强大的韩国女队与中国队再度在决赛中会师。最终,杨影击败韦福顺,邓亚萍战胜金英姬,李菊完胜杜贞实,中国女队胜出。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由于在小组赛中战绩不佳,被中国香港女队击败,朝鲜女队无缘八强。

  2001年,日本大阪,第46届世乒赛,补充了新鲜血液的朝鲜女队再战江湖。金英姬、金香美、杜贞实、金美泳,再加上一个怪球手金云美,朝鲜女队最终入围决赛。决赛中,王楠击败金香美,张怡宁胜金英姬,李菊再胜杜贞实,中国队获得最后的冠军。

  不过,在此后的单项赛比赛中,打法古怪的金云美让各国选手吃够了苦头,她战胜了

罗马尼亚选手施蒂夫,匈牙利选手托特,中国选手李菊,最终获得了世乒赛的季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阵容整齐的朝鲜女队派出了金香美、金英姬和金云美出战中国女队,中国队以王楠、张怡宁和李楠应战。结果,张怡宁胜金英姬,王楠分别负于金香美和金英姬,李楠负于金云美,强大的中国女队在亚运会的决赛中被朝鲜人打了一闷棍。

  2004年,神秘的朝鲜女队缺席了第48届世乒赛的团体赛。(济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