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无愧京城乒坛F4之首 教练称其小时候很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45 法制晚报

  在什刹海体校乒乓馆外,挂着一幅大照片,题为"京城乒坛F4",4位主角分别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张怡宁、现居奥地利的欧锦赛冠军刘佳、现居多米尼加的拉美冠军吴雪、现居新加坡的奥运会第四名李佳薇。"F4"目前都在不来梅参加世乒赛,而且她们都出自什刹海体校,张怡宁无疑是其中的"F1"。

  老教练访谈:小张怡宁很拧

  走进位于什刹海体校综合训练馆地下两层的乒乓馆,满地蹦跳的白色小球给这个刚刚建成的新馆增添了很多活跃的气氛。“以前张怡宁他们训练的馆现在已经拆了,我们是一年多以前搬来这个新馆的,很难找到以前的东西啦。”什刹海乒乓球队总教练甄九祥说,他见证了“F4”的成长。

  老甄指着一个比球台高不出多少的小姑娘说:“张怡宁刚来的时候也就像她这么高,是从东城体校选来的,应该说,当时她就已经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

  记者想让老甄在现在这批孩子中找到一个最像张怡宁的,他想都没想,摇摇头说:“没有,还真没有。我不知道用有个性来形容那么小的孩子合不合适,但是,张怡宁从小就是这么一个有个性的孩子,不爱说话,也不爱笑,甚至有的时候还很拧,但是心里边特别好强,特别爱争胜。我当时也是总教练,没有分管她,但我有一次记得特别清楚,教练在训练的时候揪了一下张怡宁的耳朵,这下这个小丫头可急了,真急,别的孩子遇到这种事可能会哭,她不一样,真的是生气啊。”

  老甄说起这些故事的时候一直笑着,面带怜爱,他觉得优秀的运动员都有点性格,“这种事教练也是为孩子好,事后张怡宁也明白,但是她就是好强,不能被欺负,这在她后来的比赛中也有所体现,别看她表面平静,可心里却很好胜。”

  大张怡宁很懂事

  别看小时候很拧,但渐渐长大的张怡宁不但成绩上越来越出色,人也越来越懂事。

  “张怡宁有空就会回体校来看看,有时候遇上在中国有什么比赛,李佳薇她们几个也会回什刹海来。她们一来,孩子们都很高兴。”老甄说。

  至于墙上这张照片的由来,老甄告诉记者:“张怡宁、李佳薇她们几个关系都不错,小时候就要好,不像小男孩,小时候在一起总打架。墙上的那张四个人的合影就是雅典奥运会之后拍的,现在,只要有机会比赛她们就能聚一聚,这不,现在都在不来梅呢。”

  小队员访谈:希望战胜张怡宁

  现在的馆里能放下30张球台,多球训练的时候,场面看上去很是壮观。

  下午的训练到4点时会休息一段,刚才还一丝不苟训练的小队员立刻恢复了孩童的顽皮个性,只是见了记者还有些腼腆,毕竟他们都还是9至13岁的孩子。

  “我今年10岁,打

乒乓球3年了。”10岁的李璇是个女孩,却理了个男孩式的板寸,“我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就是张怡宁大姐姐,她是我心中的偶像,我希望有一天能战胜她,还想拿到奥运会冠军。”

  链接:什刹海:冠军的摇篮

  始建于1958年的什刹海体校,曾培养出众多冠军级的优秀运动员,包括:体操名将滕海滨,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涛、张怡宁,跆拳道奥运冠军罗微,

女排奥运冠军成员冯坤,国际
象棋
棋后谢军,羽毛球名将董炯,以及武术全能冠军、影视明星李连杰。(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