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原国乒副总教练张燮林:慎迎八强恶战 喜看王楠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19 新华网

  原中国乒乓球队副总教练张燮林

  27日的不来梅世乒赛女子团体附加赛中,朝鲜队以3:2击败新加坡队,获得了晋级八强、直面中国队的机会,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提早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对阵朝鲜这样的强队,对中国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首先,被朝鲜队淘汰的新加坡队是一支颇具实力的队伍,他们的头号选手李佳薇曾打进雅典奥运会的半决赛,能浴血拼下这样的强劲对手,朝鲜队的实力可见一斑。当然,对团体赛而言,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支强队有时就输在2号或3号选手一个人的身上。昨晚的比赛中,新加坡的1号李佳薇输了1分,2号张雪玲输了2分,3号徐琰就算确保城门不失,也无济于事了。

  其次,朝鲜

乒乓球的基础好,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上乘而且阵容齐整,同一辈的球手中可以涌现出很多水平差不多的好手。我对朝鲜的乒乓球是比较熟悉的,我当年带队的时候他们的发展就不错,俱乐部很多,像平壤俱乐部、鸭绿江俱乐部、军队俱乐部等水平较高。

  另外,朝鲜的乒乓球选手一向以神秘、“怪球”著称,技战术有自己的特点,国际大赛中往往胜在出其不意。像过去的金香美,就曾在雅典奥运会上打到亚军的位置。昨晚的比赛中,他们上的3名选手高云光、金美英、廉元玉,又是不为人所熟悉的名字,任何对手面对这样的一支朝鲜队都会感到被动。所以说,今晚(北京时间28日19点)中国队对阵朝鲜队的四分之一决赛非常值得关注。

  从世乒赛开赛至今,我看了中国女队的部分比赛,虽然因为转播的原因没能全面了解,但我感觉中国5名选手的状态都不错,除了王楠出现了一点不大的波动外,张怡宁、郭跃、郭焱、李晓霞都算发挥正常。

  对于王楠,我想她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出现这种状况也有情可原,毕竟她过去的比赛成绩十分优异,再战世乒赛,抱着为国立功的想法,求胜心切,心理上无形中就背了包袱,再加上对手打得比较凶狠,而她出于以往多次国际大赛的经验,打法略微显得有点保守,于是就让对手有了很多上手的机会。

  不过从打

罗马尼亚队那场比赛来看,我觉得王楠已经恢复了,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特长。以中国女队的实力和队员们目前的状态,我相信她们会越打越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