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女队小组盘点:怡宁王者风范 王楠踏平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2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天鏖战,世乒赛女团小组赛画上句号。前后五轮比赛,中国队老中青轮番作战,以未失一盘的成绩顺利从小组出线。综观五位国手表现,不难看出,核心队员张怡宁表现中规中矩,无愧于中国女队新一代领军人物;老将王楠在前两轮状态不稳的情况下,利用经验和意志反败为胜,并在后几轮比赛中有明显起色;三位小将体现出较强的赛场适应能力,表现一轮胜于一轮。

  中坚尽显王者风范

  小组赛,张怡宁参加了与捷克、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队三战比赛,其中两场3:0胜对手,一场3:1胜对手。

  第一轮与捷克队一战,张怡宁以第一单打身份出场,结果以3:0胜杜巴索娃。此役张怡宁占尽优势,每局比赛对手得分均未超出5分。第三轮与白俄罗斯队相遇,张怡宁继续以第一单打上阵,她以3:1击败维罗妮卡-帕夫洛维奇。此役,张怡宁首局表现不佳,对对手采取的抢攻战术有些准备不足,以大比分失利。张怡宁毕竟经验老道,次局迅速调整好状态,连胜三局反败为胜,保住了不败金身。第四轮与

罗马尼亚队之战,张怡宁仍以第一单打身份亮相,她以3:0击败斯蒂芙。斯蒂芙堪称中国队小组赛碰到的最强对手,世界排名第18位,此役张怡宁尽显王者风范,首局曾一度以1:6落后,后以11:9获胜。后两局乘胜追击,轻松获胜。

  综观张怡宁前后三场比赛,明显看出她已完全成熟起来,顺利时赢得干净利落,落后能迅速摆脱困境,反败为胜,第二场反败为胜就是其成熟的真实写照。可以预见,处于成熟期的张怡宁将是今后比赛中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

  老将两度踏平坎坷

  如果说张怡宁小组赛顺风顺雨地话,那么王楠完全称得上历经坎坷。小组赛她参加除第三轮之外的其它四轮赛事。前两盘比赛,王楠均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涉险过关。

  第一轮对垒捷克队,王楠与斯科比科娃相逢。对手乘王楠立足未稳,连下两城。背水一战的王楠此时立显当年“一姐”本色,她依靠经验和技术优势实现大逆转。第二轮与塞黑之战,王楠以第一单打身份上场。这场比赛,王楠和上一轮一样与对手队员打满五局,让场边上的教练和队友们捏了一把汗。她在前三局1:2落后的情况下再次实现逆转,以3:2击败帕拉维西科。休息一轮后,王楠在第四轮中罗之战再度上场,扮演第三单打的她以3:0击败萨玛拉。第五轮与印度队一战,王楠继续以第三单打身份上场,她以3:0战胜阿格卡娃。

  综观王楠小组赛表现,称得上大起大落,笔者以为,出现此现象除了与王楠本身属于“慢热型”选手外,和她前段时间参赛次数较少有一定关系。总的来说,王楠的状态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后两场比赛未失一局即是明证,落点变化多端的特点渐现。毫无疑问,如果王楠能尽快恢复状态,将是第二主力的第一人选。

  新人出彩充满期待

  从传统意义上讲,第二次参加

世乒赛团体赛的郭跃并不能称为新人。不过,考虑她年仅18岁,因此将她与首次参赛的郭焱、李晓霞归为新人类似乎更为合理。

  郭跃共出场三次,均担任了第二单打。郭跃首次出场是第二轮中塞之战,她以3:0轻松击败莱科。第三轮与白俄罗斯队一战,郭跃碰到了一位名角--世界排名第15位的维克托莉娅-帕夫洛维奇。面对这位著名削将,郭跃表现得相当镇定,即使在第三局形成拉锯战时也表现得很有信心,最终3:0扫除这一障碍。第四轮中罗之战,郭跃前两局遇到一些麻烦,可喜的是她迅速摆脱纠缠,最终以3:0完胜杜迪安。

  郭焱出场两次。第一轮与捷克一战,郭焱以第三单打身份上阵,她以3:0击败斯米斯蒂柯娃。由于对手实力相差较大,郭焱较为顺利地以3:0完成了自己的世乒赛团体赛处女秀。第五轮,郭焱以第二主力出场,她以3:0胜印度的贾塔赫。此盘郭焱起伏较为明显,首局轻松获胜,第二局一度以7:8落后。第三局大优局面下曾被对手一度追成7:8。

  李晓霞出场三次,一次打第一单打,两次打第三单打。第二轮中塞之战,担任第三单打的李晓霞碰到了奇克霍卡,虽然对手世界排名仅183位,但首次亮相的李晓霞难免有些紧张,前后三局球均胜得比较惊险。第三轮,李晓霞继续担任第三单打,其表现明显好转,顺利以3:0获胜。第五轮,李晓霞以第一单打身份上场,她不负众望,以3:0击败萨哈,为中国队首夺一分。

  总的看来,三位小将表现比较稳定,尤其是首次参赛的郭焱、李晓霞进入状态较快。从小组赛出场情况看,资格更老的郭跃在后面比赛中出场次数会更多些。出于培养2008年新人的目的,年龄占优的李晓霞可能会比郭焱更能得到重用。(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