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探索“体育生活化”之路 打造社会主义和谐社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1 中国体育报

  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与景山街道工委、办事处经过深入交流,多方研讨,共同提出了建设“黄化门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的工作设想。这一理念的出台,具有强大的理论基础与深远的现实意义。它既充分体现了十六届四中全会注重“三个文明建设协调一致”的科学发展观,又紧密结合社区群众的迫切需求,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作为全国第一批体育先进社区——景山街道黄化门社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举办社区听证会,集中广大群众的意见,提出了建设“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的奋斗目标。“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是一个崭新的体育社区理念,是引导中国大众体育发展方向的新鲜事物,它的发展前景极为光明。经过一年的创建实践,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体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首先,符合中国小康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适应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新的追求与需要,具有战略上的前瞻性。

  中国在解决人民生活温饱问题以后,正在全力以赴建设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而“黄化门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的提出,正是在认真分析了本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黄化门社区常住人口4615人,其中76.4%的居民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已步入小康水平。大多数群众在取得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基础上,在文化体育生活方面的需求有了质的变化)。“体育生活化”的建设,主动适应了社区群众的现实需要,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具体实践,开拓了一条群众向更高品质生活阶段前进的自由之路。

  其次,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适应了“新北京、新奥运”的崭新文化理念,具有强烈的时代性。

  “体育生活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着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体现对人类自身的尊重与关怀,实现着“以

文化人”的教育功能。经过实践证明,建设“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有利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自我完善;有利于改善社区成员的身心健康,促进社区成员国民素质的普遍提高;有利于创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使人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调节社区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加强情感沟通,保持社区稳定;有利于加强社区的共驻共建,实现单位与居民的广泛参与,促进新型和谐社区的形成。

  第三,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适应与满足了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合理诉求,具有广泛的群众性。

  我们还在试点工作中,酝酿成立了北京市第一家社区法人体育组织——“黄化门全民健身协会”,充分体现群众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自治思想。“黄化门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的建设全过程整体地纳入群众参与和监督的范围,努力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区建设的环境,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民主政治生活的质量与水平。我们的这一探索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总之,“黄化门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作为一个新鲜事物,是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关怀与支持下,使它得到健康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东城区景山街道工委书记赵明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