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体育大会拔河选拔赛 “四两拨千斤”的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1 中国体育报

  今天的拔河还是单独的力量之争吗?答案是否定的。现代竞技拔河运动已经成为一场实实在在的技术、艺术和力量共融的智慧大战,不光拼体力,也是智力的大比拼,其精彩程度可想而知。2006年“全国大企业职工拔河赛暨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拔河选拔赛”是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四两拨千斤”的艺术大战是今天的拔河运动真实的写照。

  专业、非专业——一目了然

  本次大赛共设女子480公斤级、520公斤级和男子560公斤级、600公斤级与680公斤级五个级别。其中女子480公斤级和男子560公斤级、600公斤级是首次进入全国体育大会的拔河比赛项目的资格选拔赛。

  有50多支队伍参加的本次比赛创下了历史之最。专业与否,从一上场的站姿就能对胜负结果判断个八九不离十。冶金体协(

鞍钢新轧一厂)和辽宁省(鞍钢设备检修中心)等代表队都是有着丰富的拔河比赛经验的队伍,他们中有的队伍还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经验水准一流。而不少刚刚组建的队伍都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刚一上场就直愣愣站在那里的样子和对阵对手马扎般的蹲姿一比就不由得让人捏了把汗。在看行头,有专业拔河鞋和拔河用具的,也有就是运动鞋和简单运动装的,真是不比不知道呢!

  来自上海做行政工作的毛雨兴告诉记者,自己是上海队的锚人,也就是每支队伍中站最后位置的那个人,“我其实在今天参加比赛前没有参加过拔河比赛,今天就是我的第一次比赛。”而西藏队的教练多几也告诉记者,他们只是从带子里看过现在的拔河,就照猫画虎地学了一个月,就斗胆站到了赛场上,大家都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总之适应能力还真不错!而成都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毛开忆更以他学计算数学的眼光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拔河比赛,但发现对手的算计能力可不比他这个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差!

  “很多人都以为随便拿根绳子就可以拔河,只要够长够粗就行了,其实这是一种误会”,全国拔河大赛总裁判长徐永宁告诉记者,现代的竞技拔河是需要资金支持的。举例来说,一条最普通的拔河道需要10000元,一条绳子要3000元,就连拔河鞋也要上千元一双。金狮马国际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伟作为本次比赛的赞助者,也是深谙拔河之道,他告诉记者,这次全国拔河大赛的专用绳子每根高达10万元,专业的拔河道也是价值几十万元一条。这些大力士手握的专用拔河绳是从日本进口,每条价值超过10万元。这样的专用绳子规定了尺寸,握在手中的手感完全不一样。

  体力、技术——相得益彰

  现在的拔河运动员,在上场前是要称量重量的,因此可能人数对等或不对等,但体重公斤级应该所差无几的。3月31日是比赛的第一天,早上5点,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参赛队员们就开始称重量了,赶去拍照的记者被守门的裁判拦了个结结实实。用裁判的话说,队员们都脱了个干干净净,这样的拍照对于拍者和被拍者可是都需要勇气的。好说歹说,终于被批准进入,这时屋内的男士们已经穿得比较绅士地站在记者面前了,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称重的时候他们才不能穿得这样保守,总之是能要净重绝不要毛重!

  力量上的算计可并不等于体力和技术上的对等。看吧,每一次比赛的现场总会让你连气都不敢喘,坐地、划船,队员们在临场教练的指挥下如船工号子般的喊着韵律有致的口号,像弹钢琴般地伸缩着身体的弧度,争夺到白热化的时候,毫厘的推进,都会在十二分的努力下又被夺回,就在这样的反反复复,前进和倒退中引发着观者的惊奇和欢笑。你可能会唰地看到一排人齐刷刷地坐在地板上,然后又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腾起,而另一方也会根据对手的变化随机改变着策略,那场面就像跌宕回旋的过山车,心惊肉跳的感觉在战略相持阶段也是最为明显的。全场最引人注目的角色就是压阵的锚人了,他们一般还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大块头,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他们一般都带着头盔做战,或红或黄的头盔让他们俨然如钢铁和建筑工人般威武。他们的或蹲或屈的战术应用对比赛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角色,那就是临场教练,用中国拔河协会副主席林洁的话来说,他们简直就像交响乐的指挥,错落有致,随着大珠小珠落盘,一道道奇妙之招也是应运而生!

  中国拔河协会副秘书长周卫中表示,拔河运动由活动型向思考型转变。拔河现在已经从一种简单的游戏变为一种专门的体育培训行为,在逐渐探索科学规律的过程中,过去那种拔过来拔过去的简单行为,演变成像弹钢琴一样细腻而且具有艺术之美的运动,“四两拨千斤”已经成为现实,因此随着运动的发展探讨和掌握新的规则和裁判方法成为当务之急。拔河要吸引大众的关注,而大众的关注是构成走向市场的前提和基础,也就是注意力经济。

  游戏、运动——并行发展

  国际拔河联合会成立于1960年,截至目前已有40个会员国家和地区。其成立后,先后加入了国际单项体育协会联合会和世界运动会联合会,并于1999年被国际奥委会重新承认。199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牵头成立了中国拔河协会筹备工作组,并于同年以中国拔河协会名义加入了国际拔河联合会。2005年9月,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复同意成立中国拔河协会。拔河运动自199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立项以来,先后举办了8届全国拔河锦标赛,并于2003年正式出版了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培养了一批拔河裁判员和教练员,为拔河运动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竞技类拔河比赛是目前国际上颇为盛行的一项娱乐性和参与性俱佳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国际上分为室内(INDOOR)和室外(OUTDOOR)两大类别,国内习惯称之为硬地拔河和草地拔河。中国的拔河运动到底该走哪条路,从本次比赛参赛人群的职业分布和社会属性上已经能够窥见一斑。

  中国的拔河运动一直在大企业中开展,拔河运动作为一项成本低、形式简单、参与广泛的大众性健身活动,具有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坚忍不拔精神等诸多积极作用,它因此也成为打造企业文化的有效体育活动方式。现在一条小小的拔河绳往往成为拉近干群关系、鼓舞干劲的连心绳,这是拔河运动现今的发展趋势;华北制药康欣有限公司等单位就如何以拔河为载体,打造企业文化建设平台进行过专门的研究。

  但随着以成都理工大学为代表的国内第一个大学生拔河队的成立和以四川中健智星健身会所为代表的俱乐部代表队的参赛,说明了拔河项目的健身、竞技、娱乐、趣味、环保等特点决定了它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具有广泛的参与群体,抛去其竞技性的表层,作为一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游戏项目,其发展前景广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