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中瑞战布阵分析:二王围剿老瓦 马琳捉小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4: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晚,中国男乒将与老牌劲旅瑞典队在小组赛中狭路相逢。虽然青黄不接的瑞典队已不复当年之勇,昨晚甚至败在罗马尼亚队拍下。不过,中国队教练刘国梁显然没有忘记六年前在吉隆坡被北欧人成功偷袭的一幕,他透露:中瑞之战将以最强阵容迎战瑞典队。

  刘国梁虽未透露出场阵容,但明眼人不难看出,所谓“最强阵容”就是稳牌。依据
这一原则,上届团体赛三大主力--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将会出场。根据瑞典队前三轮出场情况,他们应该不会让老瓦或卡尔松打第三单打,能力和经验上稍逊一筹的伦德奎斯特很有可能在中瑞之战中出任第三单打,也就是说老瓦和卡尔松将各打两场单打。

  对国手来说,打法无甚特点的卡尔松几乎没有多大威胁,即使在瑞典队的黄金时代,他也是国手心目中的一个软肋,当年的丁松、刘国正均是通过击败他而一战成名的。从历史战绩看,他对“二王”和马琳的战绩均落于下风。真正需要让刘国梁思量的是,他将派遣谁与老瓦对阵,也就是让哪两位选手打第一、二单打。

  不久前,老瓦曾称:王励勤是他最害怕的中国选手。老瓦虽有“游击队长”的雅号,但此话不像在打游击战,一是王励勤正处于大红大紫之时,二是王励勤的实力和相互间交战纪录均明显处优,近两年来他曾两次击败老瓦,并保持不败。由此看来,王励勤必打两场无疑。

  若按常规排法,作为

中国队核心队员之一的马琳也应该打两场,王皓出任第三单打似乎更合适。不过,马琳两年前曾在雅典奥运会负于老瓦,虽然马琳的历史战绩明显占优(近三年三胜一负),老瓦的最大特长就是应变能力强,非常善于抓住对手的弱点与之周旋,刘国梁当年也曾在这方面吃过亏,因此老瓦这一招将是刘国梁不得不提防的。

  考虑到王皓未曾负于老瓦,因此他很有可能替代马琳的位置。当然,由马琳碰伦德奎斯特也有一定风险,因为他曾在2003年巡回赛

总决赛中与伦交锋时意外失手。笔者以为,刘国梁不会过于看重历史,一是马琳击败伦德奎斯特的概率较大;二是老瓦才是他最忌惮的对手,而“二王”恰恰是中国队中最善于对付老瓦的两位人选。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