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羽联新赛制下谁在浑水摸鱼 汤姆斯杯花落哪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51 石家庄日报

  新羽联、新形象、新赛制,世界羽坛呈现新局面。

  为了羽毛球运动能在奥运大家庭中得以生存下去,也为了让羽毛球运动走向世界,去年新“组阁”的国际羽联一直在推陈出新。抑强扶弱的21分制就是羽毛球百余年历史上一次翻天覆地的巨变。

  群雄“浑水摸鱼”

  21分制已试行近百天,实践证明其突出特点就是缩小了强弱差距,增加了比赛偶然性。名不见经传的新人王琳意外摘得六星级的中国大师赛冠军就是例证。新羽联出新赛制说是为了根治羽毛球赛冗长的顽疾,实际更深层的意义是让那些开展羽毛球相对较薄弱的队或人看到出头之日,让水平接近的队或人之间的胜负更加难料。

  如此,新

羽联才会避免奥运会最多仅有30余支羽毛球队参赛的尴尬,才会让羽毛球这项仅在亚洲和欧洲红火的运动在其他大洲也发展壮大,使羽毛球这项世界上球速最快的球拍运动尽早成为世界运动。

  由于新赛制试行期不足百日,人们对它的内涵和规律尚在摸索中,加上比赛仅那么两三个,诸强没机会相聚华山,一起论剑。这使得实力越强的队伍心中越没底,心中本没底的队反倒暗中窃喜。大家都感觉有戏了,信心也足了。

  如今,以老带新的中国男队闭口不提卫冕了,正在兴头上的马来西亚队开始向中国队叫板了,经验丰富的丹麦队终于看到为欧洲首次捧起汤杯的希望了,原本兴致不高的印尼队和韩国队打起精神也想夺冠了!

  上述五强本来整体实力就相差无几,现在新赛制猛然增加了如此多不确定因素,本届大赛可谓是汤杯有史以来最难预料的一届。

  中国“摸石过河”

  回首两年前,年轻的中国队拼字当头,夺回了失去12年之久的

冠军杯。如今,在新赛制下中国队拥有的那么一点点优势已荡然无存,新赛制把中国队与其他诸强又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为此,总教练李永波一再提醒参战队员:摆正心态,不谈卫冕只谈夺杯。

  与其他诸强相比,卫冕的中国队不打

预选赛失去一次实战体验新赛制的机会。在新赛制试行期内,中国队可怜地仅打了一场大师赛,李永波此时把胆放大了说,也只是称对新赛制认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好在中国队抽得上签,半决赛时才会遇到真正对手,或韩国或印尼。这要看这两个队在小组赛时的微妙表现,谁输了谁避开中国,但又要碰马来西亚。以目前实力分析,印尼更想选择中国,而不愿与近期不让他们开和的老冤家马来西亚队聚首。

  不管是韩国还是印尼,中国队主要还看3场单打,其中尤以第一单打林丹最为关键,这一分在团体赛中将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当然只要两对双打能拿一分,中国队就可稳稳跻身决赛。本次汤杯是林丹第三次参加,中国男队能不能卫冕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林丹将起着重要作用,对于这一点林丹心里也非常清楚,“我的目标就是争取每一场比赛胜利,到了最关键的淘汰赛我肯定是第一个出场,不想别的,就是取胜。”

  自认为达到球队历史最高峰的马来西亚队这次从世界各地高薪请来教练、按摩师及电脑分析员等,欲重温14年前的夺冠旧梦。可他们要取得与中国队决赛的资格,从八强赛开始就遭遇难关。首先要进四强,先得问问韩国或印尼愿不愿意,接着在半决赛还要面对最后一搏的丹麦队。

  丹麦队平均年龄近30岁,打完本届汤杯将会有多员大将退役,因此他们非常珍惜这次登顶机会。虽说欧洲人一直声讨新赛制,可他们在大师赛上接二连三挑落中国名将,从而坚定了此次夺冠的信心。

  决赛对手不论是丹麦还是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取胜的法宝还是单打,林丹这头一分将定乾坤。显然,中国队过于依赖第一单打的心态是在冒险,稍有闪失有可能全线失守。此时,考验的是教练组的排阵能力、智慧和球员场上战术运用与发挥。增强双打的必胜信心尤显重要。

  虽说新赛制对实力相对较强的中国单打产生一定影响,但同时相对较弱的中国双打也缩短了与强者间的距离。倘若中国男双能啃下一块硬骨头,汤杯就大有机会继续留在中国男队手中。梁金雄

  中国队昨日出征

  本报讯志在卫冕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昨日从北京飞往日本,参加2006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比赛。

  “中国队参赛队员目前状态良好。受伤病困扰的鲍春来已完全恢复。”总教练李永波临行前说:“我们的目标是再次夺回两座冠军奖杯,而不是去卫冕。”

  在上届比赛中,中国男、女队捧回汤尤杯,女队是四连冠,而男队则是时隔12年再次夺得汤杯。

  本届汤尤杯赛是国际羽联去年重组后主办的首次团体大赛,也是抑强扶弱的21分每球得分制出台后的首次团体大赛。由于各队对新赛制的规律还没有完全认识和把握,因此本届比赛,特别是汤杯冠军的归属将变得扑朔迷离。

  代表着世界羽坛男、女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尤杯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的比赛将于4月28日在仙台揭幕,5月7日在东京排定名次。(梁金雄)

  印尼队“口是心非”

  本报讯印尼羽毛球协会主席苏迪约梭日前表示,由于目前印尼羽毛球队整体状况不佳,所以队伍在汤姆斯杯赛上的目标只是打进半决赛。

  苏迪约梭对印尼男队在汤姆斯杯赛上的前景并不感到乐观。他说,奥运会及世界锦标赛男单冠军陶菲克腰伤未愈,双打选手也是刚刚从伤病中复原,他们能否有良好表现尚存疑问。此前印尼队曾希望从中国队手中夺回汤杯,但现状不容乐观,只能退而求其次,晋级半决赛即算完成任务。印尼队曾13次夺得汤杯冠军,并在1994年至2002年间五连冠。

  【危险人物扫描】

  陶菲克

  此前媒体传言,由于伤病原因,陶菲克可能缺席本次汤姆斯杯赛。但随着名单的公布,这条消息不攻自破。这位“天才少年”是不到关键比赛不露脸。自去年世锦赛上战胜林丹夺得男单冠军后,陶菲克曾一度消失。本次汤杯,与陶菲克交手一直是林丹的愿望。如果林丹能调整好状态,尽快适应21分制的特点,重拾昔日之勇并非难事。

  盖德

  从历史成绩看,盖德在中国男单队员身上尝到的胜利滋味并不是很多。不过在3月份的成都大师杯上,在21分制下,盖德近3年来首次击败林丹。年近而立之年的盖德此前曾表示自己很喜欢21分制,中国队员不得不小心。

  陈重名/古健杰

  马来西亚的双打在历届汤杯比赛中都会给中国队制造不少麻烦。去年世锦赛上曾淘汰蔡/付海峰的陈重名/古健杰组合显然不好对付。

  陈甲亮/西吉特

  这对来自印尼队的组合,大赛经验丰富,其中陈甲亮6年前与吴俊明搭档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虽然现在搭档换成了西吉特,但两人的成绩和实力对中国男双而言都会构成不小的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