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艺术照拍摄花絮:薛明艳后发型 全体都要烟熏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3:16 东方体育日报

  拍摄过程

  开拍

  拍摄小组进驻郴州基地,总共5天时间,白天跟队拍摄训练,晚上就摇身一变拍艺术照。女排训练时间长,每天练完就是傍晚6、7点了,等到开工,总是要到晚上7点半。每人
平均半小时化妆、半小时拍照,要赶在晚上10点半熄灯之前收工,一天也只能拍4个人。“按照我本来想法,每个人要拍1个小时,那样的话可以让她们有更多表现的机会。”摄影师不无遗憾地说。然而晚上时间宝贵,但好多队员拍完还赖着不肯走,要留下看下一个队员的拍摄,趁机相互或“吹捧”或“打击”一番。

  进棚

  谁能料到,这么多照片的背景,不过都是一间宾馆客房?除了时间紧迫,场地同样狭小。由于

女排集训需要,拍照也必须在她们驻扎的五连冠大酒店中进行,于是摄影小组启用了两间标准间作为工作室——一间用来化妆换装,另一间将家具搬空,就成了摄影棚。所以,我们看到的那些或奔跑或跳跃、充满动感的照片,就是在如此狭小的空间中产生的。拍出了漂亮的腾空照片,小自由人王琳仍“哀怨”地说过:“就那么大一块地方,还让我不停地跳,我都不记得跳了N遍,简直比训练还累!”

  服装

  这组照片的绝大多数服装都有球队赞助商

阿迪达斯提供,尽管是运动品牌,可全部是休闲装,紧身衣小背心超短裙,让姑娘们大胆秀出修长健康的身材。至于具体如何搭配,都有造型师在先行观察队员后设计好,在电脑里作出效果图,只消真人照搬就行。不过也有临时更改的,比如所有服装都是XL号,可实际试穿仍嫌小的,也有人嫌自己胳膊粗,强制拒绝无袖衫。唯一自选服装的则是冯坤,这位中国队队长对拍摄艺术照极为老练,镜头感也好,造型师为她准备的是件酷酷的黑色外套,不料冯坤拍照时自备服装——也是黑色紧身外套。

  发型

  按照女排的“二十七条军规”,队员是不允许烫发染发的。因此,照片中无论是赵蕊蕊、张娜们妩媚的大波浪卷,还是薛明独树一帜的埃及艳后式齐眉直发,都是化妆师用电卷棒临时打造出来的,华丽造型只此一晚,只要一洗头就恢复原状。最特别的发型,当数为王一梅专门设计的“蘑菇头”。胖乎乎笑眯眯的王一梅在拍摄小组也是人见人爱,所以她的造型就往卡通人物上靠拢,这个精心吹出来的发型显然是向经典漫画《樱桃小丸子》致敬的,不过由于主人公身高1.90米,在摄影棚里被大家唤作“大丸子”。

  化妆

  女排队员的肤质,得到了化妆师的高度肯定——和脂粉堆里的模特艺人相比,这些天天运动、天天流汗的姑娘,皮肤简直可以用吹弹欲破来形容,所以一开始,上妆也尽量朝透明鲜亮的淡妆。然而不知怎么的,成熟冷艳的烟熏妆突然变得很受欢迎,这还得从李珊说起。被摄影师评为最上镜的李珊是当晚最后一个拍的,收工之后还舍不得

卸妆,“不行,我得下楼去敲醒所有人,让她们看看我的造型!”李珊后来到底有没有惊艳队友不得而知,反正有些队员一进化妆间就问:“能给我化个烟熏妆吗?”

  配件

  拍摄艺术照需要小配件,条件所限,除了从队里借来的排球,就只能请队员们自带了。好在大家生活都很有情趣,绒毛玩具少不了,所以我们看到了张萍和心爱的小狗靠垫一起吐舌头,看到了马蕴雯一边搂着小绵羊一边摆酷。正巧那几天张萍收到了球迷送来的一束花,于是她慷慨献出,让玫瑰也成了拍摄道具。另一样不可或缺的配件就是每人身上的牛仔裤。因为她们的尺码在国内实在太难寻觅,所以全部要求自带,而只有从她们不同风格样板的牛仔裤,才能看出各自真正的着装喜好。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