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鞍山名将今何在:胡进不离排球很想家 姜英相夫教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15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他们曾经是中国体坛上耀眼的明星,曾经被鲜花和掌声包围。钢都也因他们而骄傲,然而,灿烂背后也有残酷的一面,当新一代的体育明星诞生,当年龄到达一定的阶段后,或者是一些不可抗力出现后,他们面临的选择却都是一样的———退役,然后分别找到自己的归宿……

  孙凤疆:我有一颗驿动的心

  孙凤疆1998年到北京奥神,同年该队获得亚洲俱乐部杯篮球赛冠军。

  初见孙凤疆,记者讶异于他的一身灰尘,他忙解释到,“房子正在装修,怕你着急也没来得及换身衣服。”与一般运动员的不善言辞不同的是,孙凤疆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他很健谈。坐定后,不用记者过多的提问,他便把自己的篮球生涯娓娓道来。

  孙凤疆,188CM,场上司职前锋。12岁就开始打篮球,在鞍山市体校一打就是6年,这6年里,他打下了深厚的基本功。之后又到湖南省少年队呆了半年,但记者还是比较惊讶他有如此大的跨度。“当时虽然年纪不是很大,但却有一个驿动的心,想出去锻炼一下自己”。回来后,辽宁省青年队看中了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的孙凤疆,在省青年队,他的能力得到了长足的提高。“当时我还有机会正式进入蒋兴权执教的省一队,但由于自己的一念之差错失了良机”,回想起这段往事,孙凤疆还是有些懊恼。

  原来孙凤疆当时随省一队在青岛集训,蒋兴权每到一地训练时都有集体出早操的习惯,而孙凤疆比蒋兴权规定的时间提前半小时自己出去了,等他锻炼回来时,便被蒋兴权在宾馆门前惩罚其做篮球专项体能训练。“可能因为这件事,我被蒋导看作是不守纪律的人,与省一队失之交臂。”

  从省队出来后,1992年孙凤疆正式进入沈部军区

男篮,代表其打甲级联赛。孙凤疆初到沈部男篮时,沈部在全国排名第19。之后在全队的共同努力下,沈部一年一个台阶,排名也升至第8位。1994年,全国16个篮球队伍,争夺进入甲A的12张门票。说到这,孙凤疆记忆犹新,“那时我们与浙江争夺最后一张入场券,输就下,赢就上。比赛当天是40多度的天气,虽然经过拼搏我们拿到最后一张门票,但比赛后队员们集体上吐下泻,用医生的话说这是运动性腹泻,那场比赛我们打的真是很艰苦。”1998年,孙凤疆离开了效力6年的沈部男篮,来到北京奥神,并很幸运地参加了亚洲俱乐部杯赛。在16个俱乐部参赛的比赛中,奥神一路领先,最终获得冠军。

  之后的孙凤疆不断更换着俱乐部,因为总会有很多俱乐部邀请他到队中效力。2004年,在吴庆龙的邀请下,他来到了刚组建不久的正在甲B的云南队。孙凤疆当时与吴庆龙约定,只帮助球队升入甲A。结果,孙凤疆创造了一个奇迹。云南男篮成为中国篮坛史上至今唯一一支当年建队、当年打入甲B、当年升入甲A的球队。那时的孙凤疆已经36岁,当记者对他的体力抱一丝怀疑态度时,他却坚定地说,甲B的球队少,赛事短,水平也有限,我总能在赛前将自己的体力恢复到最佳状态。也是在那时,孙凤疆与吴庆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用孙凤疆的话说,凡是与过节沾边的日子,就连情人节什么的都算上,我总能收到老吴的短信,没事时我俩总会打电话聊上一会。

  打了20多年篮球,2005年孙凤疆正式选择了退役,告别钟爱的篮球场。现在的他有着稳定的工作,过着规律的生活,不用大半年的时间在外面打比赛了。“这么多年忽略了家人和孩子,现在我该好好的陪伴他们了。”

  胡进:其实我很想家

  胡进曾获1977年第三届世界杯男排第五名,获1978年第九届世界锦标赛第七名,同年参加第八届亚运会获男排第三名,1979年获第二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冠军,获最优秀运动员奖,1981年获第四届世界杯男排第五名,1982年获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第七名,同年又获第九届亚洲运动会男排亚军,1980年获运动健将称号,分别于1992年、1999年两次担任中国

女排主教练,现执教于四川女排队。

  1966年,11岁的胡进便进入鞍山业余体校进行排球训练,1971年被选入辽宁青年排球队,1976年被选入国家排球集训队,任队长,之后便是一连串的成绩……

  胡进一直被媒体称为“从鞍山走出去的中国排球历史上一位关键人物”,而他与张蓉芳的爱情更成为中国排坛的一段佳话,而在

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的两进两出,显然是备受争议的,但从开始到现在,胡进对此并没有太多的牢骚,也不愿有太多的评价。因为他说:“排球是我一生的挚爱。”

  1994年,胡进开始担任四川女排教练,到现在已经有12年的时间了。四川队的训练条件可以用简陋来形容,这些年来,胡进一直住在四川省体工大队的招待所里,和队员们一起吃食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待遇。在四川,自然离不开吃辣的东西,开始时胡进吃点辣的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但后来也逐渐适应了,胡进说这是“入乡随俗”,虽然适应了四川的生活,但因为工作的原因,胡进不得不与远在北京的妻子张蓉芳两地分居,“北京、成都两头跑,这么多年了,我也习惯了。各有各的事业,夫妻俩就应该是相互照顾、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常见面的两个人,只能是偶而用电话联系一下。

  胡进的儿子胡实现在在澳大利亚求学,个头很高,但胡进并没有打算让儿子专攻排球,对儿子的的未来,胡进表示作为父母不能为他计划,一切都要由年轻人自己决定。胡进和儿子的联系方式主要是两种,最开始时是通电话,后来是上网聊天,上网学习和与儿子聊聊天是一举两得的事。

  显然,胡进的日子相对于袁伟民、郎平、栗晓峰等排坛名宿来说,显然有些清苦,但胡进却没有太多的怨言,他说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因为有12年的相处,胡进对四川女排的感情很浓:“执教时间长了,自然有感情,上面都很重视和支持我的工作,工作、生活对我也非常照顾。队上很多选手都是我一手把她们带起来的,要说离开,那真的舍不得。”之后,胡进一如当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样:“条件允许的话,我将会在四川队干到退休。”

  虽然在国家女排执教时,受到了非议,但胡进依旧对中国女排还是充满了期望:中国女排的水平和条件是历届国家队最好的一届,相信在2008年她们会有很不错的表现。

  日前,胡进正带队在天津打比赛,胡进坦言长年出门在外其实还是很想家乡鞍山的,因为这里有他的亲人、朋友和老师,但由于工作的原因,他很少有机会回鞍山看看,不过作为一名教练,胡进最关注的还是鞍山的排球事业,他说鞍山的很多教练和运动员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很有名,作为鞍山老乡,他感到非常骄傲。

  姜英:我最终还是会选择家庭

  1982年获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和第九届亚洲运动会女排冠军,1983年获世界超级女排赛冠军,1984年获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排冠军,1985年获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同年以两战全胜的成绩击败国际排球联合会组织的世界明星联队,1986年获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同年在第十届亚洲运动会获女排冠军。1982年获运动健将称号。三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5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1988年被任命为辽宁省技术运动学院副院长,同时入辽宁大学学习。1990赴澳大利亚学习,2005年初担任澳大利亚女排教练。

  姜英出道很早,念小学时便接触排球,后来被教练看中,进入鞍山市体校排球班进行专业训练。1982年,刚刚19岁的她,就入选了那年世锦赛名单,当时姜英是队里最小的一个。“成绩不怎么辉煌,从1982年一直到1985年,都是替补。1986年,郎平退役,才打上主力。结果,汉城奥运会金牌在我手里丢了。而且,那次很惨,与苏联比赛,第二局被人家打了个0:15。这是一辈子的耻辱。”一直以来,姜英对这段“历史”仍旧是念念不忘。

  汉城奥运会后,受到重创的女排开始走下坡路,作为主力的姜英,也难以缓过劲来。1989年春天,26岁的姜英与28岁的赵旭结婚,他们的相识是在鞍山市体校,可以说是青梅竹马。1990年,姜英正式退役,并赴澳大利亚学习。

  在澳大利亚期间,姜英在南澳洲体育学院当了13年的排球教练。在她带过的队员中,有一位名叫克丽·波特哈斯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了沙滩排球的冠军。

  姜英的家,离机场与海边都不远,是一栋自行设计的砖式平面别墅,有3辆车1艘游艇,此外,在海边还有1栋度假别墅。2003年,姜英辞去了教练的职务在家相夫教子,“很多人都说做全职主妇很无聊,但我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事情很多,很充实。我在家一边照顾家,一边学习,有时还帮先生做些公司的事情。”姜英对做家庭主妇很是满意,两个儿子,一个10岁,一个6岁,夫妻两人力争每两年都带着孩子回国一次,“希望他们能够学习中国文化,要适应国外的环境,但不要把自己的根忘掉。”

  “生活还算不错。”姜英这样评价自己的生活,而丈夫赵旭在一家公司做商务咨询工作,谈起2005年初出任澳大利亚国家女排主教练一事,姜英表示:在外界看来比较高的年薪并不是吸引力,主要原因是自己总觉得有点事没做。姜英当时也很犹豫,在与先生商量后,才最终决定接手球队。

  身在国外的姜英仍旧牵挂着中国女排,她和中国排球界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姜英告诉记者,她和以前的队友也保持着联系,和就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就经常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

  “当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的时候,我会选择家庭。”姜英一直这样认为,而在与澳大利亚国家女排约满一年后,姜英也真真正正地回归了家庭生活。

  策划 首席记者 雷玲 采写 见习记者 张国巍 记者 董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