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赛凸现吴敏霞危机 开创新时代需突破两大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尽管珠海跳水赛已经全部结束,但吴敏霞的表现却值得好好说说。有“千年老二”之称的吴敏霞这次依旧没有突破,在女子三米板单、双人两项比赛中都输了———双人赛她和姚信轶搭档,输给了郭晶晶/李婷组合;单人赛更是连预赛的门槛都没过。作为去年同一赛事女子三米板单、双人的“双冠王”(郭晶晶没有参赛),用“告急”来形容如今吴敏霞的处境一点也不为过。

  领先40分到落后16分

  以往,吴敏霞国际、国内比赛“老二”的位置一直稳稳当当。以十运会女子单人三米板为例:获得冠军的郭晶晶高出了拿到银牌的吴敏霞30分,但吴敏霞的成绩却比第三名李婷多了将近40分!

  不过谁也没想到,到了2006年的珠海,吴敏霞不仅继续保留着和郭晶晶30分的差距,却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输给了李婷16分。前天的女子单人三米板预赛,郭晶晶356.55列第一,李婷339.35紧随其后,吴敏霞只获得了323.30。最终的结果,郭晶晶和李婷在决赛中包揽了冠亚军,而吴敏霞却只能在观众席上看她们“表演”。

  必须承认,从

十运会领先李婷40分,到这次落后16分,还不能说吴敏霞就退步了。毕竟,运动员某一段时期的竞技状态会有所起伏。但是,自李婷从台转板之后,特别是和郭晶晶配对双人三米板之后的进步之大是有目共睹的,而吴敏霞似乎永远无法摆脱郭晶晶的阴影,她的进步很小,甚至是在原地踏步。

  再携手郭郭希望渺茫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敏霞和郭晶晶配对女子双人三米板并获得冠军。如果“郭/吴”配能够延续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吴敏霞还有希望再次获得一枚双人的金牌。

  李婷雅典奥运会之后由台转板,已经有一年多时间被安排和郭晶晶配对双人三米板,取代了过去的吴敏霞。而且,无论是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还是后来一系列的国际大奖赛,“郭/李”配几乎就没有失过手,总能轻松拿到冠军。要知道,李婷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获得者,她本身的实力就很强,也不缺乏大赛的经验。

  这次在珠海,郭晶晶/李婷获得双人三米板冠军之后,周继红非常满意地说:“她们已经配了一年多了,从整体上看效果非常好,尤其是两名运动员的体型非常像。李婷在板上的力量也不错,可以和郭晶晶配合到一起。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我个人觉得算是一种享受。”这样的表态,更让人为吴敏霞担忧!

  08后谁挑大梁悬念多

  运动员付出不一定就能获得,天赋有之,机遇同样很重要。郭晶晶如今独步天下,但别忘了她的面前也曾有一座“高山”伏明霞。如今,大家总喜欢这么预测:北京奥运会之后,郭晶晶退役,吴敏霞将开创属于她的时代。

  可是,李婷的表现不禁让人为吴敏霞捏了一把汗。广西姑娘李婷1987年出生,她比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还年轻两岁。如果李婷在三米板上按照如今的勇猛势头进步的话,郭晶晶之后,真的就是吴敏霞的“春天”吗?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女子三米板的半决赛,李婷的成绩是371.60,而郭晶晶只有356.50———吴敏霞做不到的事情,李婷做到了。尤其是决赛,尽管郭晶晶最终还是获得了冠军,但她和李婷的分差只有几分。

  还有吴敏霞在大赛中的发挥总是不够稳定,甚至经常会出现惊人的失误。九运会和十运会,吴敏霞都出现过重大失误、得到过零分。前面是一个无法超越的郭晶晶,后面有一个不断进步的李婷,吴敏霞必须行动起来,因为她的“时代”不会主动上门。

  超越自己才能有未来

  在吴敏霞输给郭晶晶、李婷之后,一名资深教练说:“这孩子心理上似乎有阴影,比如说她的107B,总是跳不好。”而周继红也表示:“从平常的训练情况来看,吴敏霞和郭晶晶、李婷的水平基本上接近。郭晶晶的大赛经验丰富,她懂得如何更好地控制自己,李婷的进步非常明显,吴敏霞似乎还没完全领悟比赛……”

  细化前天女子单人三米板预赛具体的过程,吴敏霞难度系数为3.1的动作107B获得了52.70分,同样的动作李婷拿到了57.35分。全部五跳,李婷不仅难度系数和郭晶晶一样,甚至每一跳的动作都完全相同。相比之下,吴敏霞有一个难度系数2.9的动作,低于郭晶晶、李婷的3.0,总的动作难度也低了0.1。

  因此,吴敏霞要有质的飞跃,或许需要迈出两步:第一,她必须加强自己的心理承压能力,提高动作的稳定性;第二,她可以通过训练新的难度更高的动作,为自己争取到获得高分的机会。换句话说,吴敏霞目前最需要超越的不是别人,而是她自己。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