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战王楠惊险逆转 蔡振华点评:女队只能打7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1: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喆责任编辑 彭畅

  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昨日在德国不来梅拉开战幕。在首先进行的女队比赛中,中国女乒以3比0轻取捷克队,随后出场的中国男队也直落三阵轻取罗马尼亚,志在卫冕男女团冠军的中国队迎来开门红。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兼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只为女队打出70分,“虽然捷克队不算强队,中国队在比赛中的优势明显,但通过这场比赛,中国队在战术上仍需作些调整。中国女队员今天竞技状态正常,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技战术的发挥都很正常,但王楠的状态还有待进一步调整。”

  女乒:王楠惊险逆转

  率先登场的“一姐”张怡宁和最后出战的小将郭焱,均以3比0告捷,第二位出场的王楠则受到不小的考验,险些失手,好在王“大姐”及时调整状态,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逆转局面以3比2拿下最后的胜利。

  遭遇捷克女乒头号选手斯特比科娃,王楠称自己在赛前就已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但她又表示自己的困难准备“还不够足”,“开局打得还可以,但是中局打得不太好,而对手在技战术的准备上要比我想象的好,但是在关键球上没有把握住。毕竟斯特比科娃以前也赢过牛剑峰等一些不错的选手,在捷克队中也是很有实力的。”

  王楠认为昨天的比赛毕竟只是来到不来梅参加世锦赛的第一天、第一场比赛,而且仅仅是一场小组赛,开局艰苦或许能让她更快、更好地进入比赛状态。

  男乒:联手送对手鸭蛋

  无论最先出场的第二单打王励勤,还是第一单打马琳,以及担当第三单打的小将陈玘都发挥出了各自的水平,结果三场比赛未失一局,让

罗马尼亚“挂”零收场。

  三人在场上表现都相当稳定自信,即使是对阵马琳的菲力蒙“乱打一气”、采取搏杀战术,马琳以巧对猛,稳中求胜。“第一场球,自己可能对这个场地还不太适应,球台比想象的球速要慢一些,有很多球觉得对不上点儿,无谓失误显得多一点儿。第一局和第二局的开局,在场上显得迟钝一些,后面就越来越好了。不过我想这也很正常,第一场球最重要的就是把比赛赢下来,能够找到对场地的感觉。”马琳说。

  教练点评

  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王励勤起了关键作用

   “这场比赛打得比较轻松,主要是第一盘王励勤和克里桑的比赛比较关键,克里桑是他们的一号选手,实力也比较强,王励勤第一盘赢得这么轻松,后面两盘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对于没有在首日出场的王皓和马龙,刘国梁说:“他们在看完第一盘王励勤的比赛后就去训练了,以准备后面的比赛,因为小组赛中所有的运动员都会出场亮相,小组赛对我们来说是个很重要的锻炼过程。”

  对于小组赛的五个对手,刘国梁作了难易排序,“除了中国队实力最强之外,后面就应该是瑞典队、丹麦队和荷兰队,这三个队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威胁,而罗马尼亚和

意大利就相对显得弱一些。”

   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排兵布阵讲“变化”

   “从比赛看,队伍总的情况是不错的,当然大家也看到王楠在比赛中遇到一些困难,捷克队的头号选手水平较高,但是经验还有所欠缺,在领先的情况下,有了想法,觉得有了获胜的机会,导致一些战术发挥不合理,王楠则抓住了机会,坚持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轻松闯过首轮关,中国女乒的排兵布阵始终是关注的焦点,在同捷克的比赛中,中国女队第三单打派上了郭焱,而不是世界排名第三的郭跃,施之皓表示:“中国女乒队从来就没有第三、第四之分,我们的排兵都是根据对手的情况来安排的,我可能派上任何一名队员上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