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强虎视耽耽 中国难言卫冕--羽毛球汤姆斯杯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新闻分析:五强虎视眈眈中国难言卫冕——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前瞻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新羽联、新形象、新赛制,世界羽坛呈现新局面。

  为了羽毛球运动能在奥运大家庭中得以生存下去,也为了让羽毛球运动走向世界,去年新“组阁”的国际羽联一直在推陈出新。抑强扶弱的21分制就是羽毛球百余年历史上一次翻天覆地的巨变。

  新赛制让更多队看到希望

  21分制已试行近百天,实践证明其突出特点就是缩小了强弱差距,增加了比赛偶然性。名不见经传的新人王琳意外摘得六星级的中国大师赛冠军就是例证。新

羽联出新赛制说是为了根治羽毛球赛冗长的顽疾,实际更深层的意义是让那些开展羽毛球相对较薄弱的队或人看到出头之日,让水平接近的队或人之间的胜负更加难料。

  如此,新羽联才会避免奥运会最多仅有30余支羽毛球队参赛的尴尬,才会让羽毛球这项仅在亚洲和欧洲红火的运动在其他三大洲也发芽壮大,使羽毛球这项世界上球速最快的球拍运动尽早成为世界运动。

  由于新赛制试行期不足百日,人们对它的内涵和规律尚在摸索中,加上比赛仅那么两三个,诸强们没机会相聚华山,一起论剑。这使得实力越强的队伍心中越没底,心中本没底的队反倒暗中窃喜。大家都感觉有戏了,信心也足了。

  如今,以老带新的中国男队闭口不提卫冕了,正在兴头上的马来西亚开始向中国队叫板了,经验丰富的丹麦队终于看到为欧洲首次捧起汤杯的希望了,原本兴致不高的印尼和韩国队打起精神也想夺冠了!

  上述五强本来整体实力就相差无几,现在新赛制猛然增加了如此多不确定因素,本届大赛可谓是汤杯有史以来最难预料的一届。

  新赛制让中国队难言卫冕

  回首两年前,年轻的中国队拼字当头,夺回了失去12年之久的

冠军杯。如今,在新赛制下中国队拥有的那么一点点优势已荡然无存,新赛制把中国队与其他诸强又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为此,总教练李永波一再提醒参战队员:摆正心态,不谈卫冕只谈夺杯。

  与其他诸强相比,卫冕的中国队不打

预选赛失去一次实战检验新赛制的机会。在新赛制试行期内,中国队可怜地仅打了一场大师赛,李永波此时把胆放大了说,也只是称对新赛制认识水平上了一层新台阶。

  好在中国队抽得上签,半决赛时才会遇到真正对手,或韩国或印尼。这要看这两个队在小组赛时的微妙表现,谁输了谁避开中国,但又要碰马来西亚。以目前实力分析,印尼更想选择中国,而不愿与近期不让他们开和的老冤家马来西亚队聚首。

  不管是韩国还是印尼,中国队主要还看3场单打,其中尤以第一单打林丹最为关键,这一分在团体赛中将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当然只要两对双打能拿一分,中国队就可稳稳跻身决赛。

  自认为达到球队历史最高峰的马来西亚队这回从世界各地高薪请来教练、按摩师及电脑分析员等,欲重温14年前夺冠旧梦。可他们要取得与中国队决赛的资格,从八强赛开始就遭遇难关。首先要进四强,先得问问韩国或印尼愿不愿意,接着在半决赛还要面对最后一搏的丹麦队。

  丹麦队平均年龄临近30,打完本届汤杯将会有多员大将退役,因此他们非常珍惜这次登顶机会。虽说欧洲人一直声讨新赛制,可他们在大师赛上接二连三挑落中国名将,从而坚定了此次夺冠的信心。

  决赛对手不论是丹麦还是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取胜的法宝还是单打,林丹这头一分将定乾坤。显然,中国队过于依赖第一单打的心态是在冒险,稍有闪失有可能全线失守。此时,考验的是教练组的排阵能力、智慧和球员场上战术运用与发挥。增强双打的必胜信心尤显重要。

  虽说新赛制对实力相对较强的中国单打产生一定影响,但同时相对较弱的中国双打也缩短了与强者间的距离。倘若中国男双能啃下一块硬骨头,汤杯就大有机会继续留在中国男队手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