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团体中国十大难忘战役 自我超越创造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2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回眸中国乒乓球队半个多世纪的世乒赛历程,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在成功和失败中,国球手不断超越自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以下列出的十大难忘之战,正是国球手世乒赛征战史的一个缩影。

  1961年男团决赛:北京见证突破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中国北京举行。两年前的第25届世乒赛,容国团为中国体育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壮举大大激发了乒乓健儿的斗志,随着男队实力的逐渐齐整,他们也将北京世乒赛男团冠军作为一大冲击目标。

  决赛在中国队和上届冠军日本队之间展开。中国队派出容国团、徐寅生和庄则栋,日本队以获村伊智朗、木村兴治和星野展弥三将应战。中日之战演绎得扣人心弦,首战,庄则栋以独特的两面攻打得星野晕头转向,轻松地先拔头筹。但在后两盘中,徐寅生、庄则栋先后负于木村和荻村。第四盘由徐寅生迎战星野,这场比赛双方各胜一局,第三局徐寅生打到20:18的有利地置。握有两个赛点的徐寅生抢先进攻,他将星野逼到后台,在观众震耳欲聋的助威声,徐寅生连扣12大板,最终制服星野。这场胜利大大鼓舞了中国队士气,前六盘双方战三平后,第七盘徐寅生击败荻村,第八盘容国团苦战三局击败星野。经过八盘苦战,中国队终以5:3险胜日本队,第一次将自己的名字刻在斯韦思林杯上。

  1965年女团决赛:国手削倒日本

  连续两届冲冠未果,更加激起中国女将的斗志。1965年第28届

世乒赛,中国女队依靠李赫男和梁丽珍两位进攻型选手的出色表现,势如破竹般冲进决赛,对手正是前四届霸主日本队。

  面对强敌,中国队出人意料地派出林慧卿和郑敏之两位削球手,这一布阵大大出乎日本队的预料。首盘,郑敏之削倒了久经沙场的关正子,次役林慧卿苦战三局挫败如日中天的日本队主将深津尚子。深津的失利,大大挫伤了日本队士气,林郑两次在第三盘双打中轻松获胜,中国女队由此轻松夺得姗姗来迟的团体冠军。

  1971年中匈大战:打开冠军之道

  文革爆发使中国队缺席了第29届、30届世乒赛。1971年春,与世界乒坛阔别六年的中国队出现在第31届世乒赛赛场上,当时的中国男队已没有六年前的明显优势,夺冠之路充满艰险,其中第二阶段与匈牙利队一战称得上“如履薄冰”。

  中匈之战,中国队先胜三盘,让每一位将士长舒一口气。岂料匈牙利队马上反扑过来,约尼尔、克兰帕尔先后击倒庄则栋、梁戈亮,将大比分扳成2:3。虽然李景光在第四盘将比分差距扩至4:2,但强劲的对手在后两局再次发起反击,克兰帕尔、约尼尔相继战胜庄则栋、李景光,从而将大比分扳成四平!关键时刻,小将梁戈亮临危惧,他以独有的削攻结合打法连连撕开对手的防线,为中国队夺得至关重要的一分。中国男队由此打开了通向冠军之路的最大障碍。

  1975年女团决赛:巾帼撼倒强敌

  中国女队夺得第28届世乒赛团体冠军后,因缺席了后两届赛事,加上第31届、32届世乒赛均屈居亚军,已有十年时间与冠军无缘。因此出征第33届前,中国女队发出了“打好第二次翻身仗”的豪言壮志。

  中国队未费多少周折便闯入决赛,对手是上届盟主韩国队。当时的韩国队拥有李艾莉萨、郑贤淑等名将,实力不容小觑。由于准备充分,中国队在决赛中占据主动,第一次参赛的小将葛新爱独得两分,为中国队3:2击败韩国队立下大功。中国女队由此高举起阔别十年之久的考比伦杯。

  1981年男团决赛:小将上演奇迹

  1979年第35届世乒赛,前两届冠军得主中国男队以1:5惨败在匈牙利队手下。当中国男队主教练李富荣走下世乒赛亚军领奖台时,他暗下决心:两年后一定要夺回冠军!

  两年后,李富荣率领一支新军出席第36届世乒赛,队中除郭跃华外,谢赛克、蔡振华、施之皓和王会元均是20岁上下的小将。中国队在闯过瑞典、日本等雄关后,取得与上届冠军匈牙利一决雌雄的资格。中匈决赛,李富荣出人意料地雪藏了前两届单打亚军郭跃华,而是派出清一色小将——谢赛克、蔡振华和施之皓。三位新人没有辜负教练的重托,经过七盘鏖战,中国队以5:2击败强大的匈牙利队,将奖杯从对手怀中夺得了回来。李富荣两年前的梦想也成为了现实。

  1989年男团决赛:瑞典压倒中国

  1989年第40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在中瑞两队之间进行,这也是中瑞两队连续四届在决赛场上相见。此役是中国队保持优势,还是瑞典队抢夺霸位?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赛前,绝大多数人认为中瑞两队实力接近,谁也不会胜得轻松。战幕拉开后,中国队派出主将江加良,瑞典队则以老将阿佩伊伦迎战,前两局双方战成平手,决胜局,江加良未能抵挡住对手的攻势,败下阵来。这场比赛的失利,似乎彻底动摇了国手的信心,后四盘比赛,中国选手无一例外地败下阵来,以0:5惨败而归,这也是中国男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决赛中以0;5完败。

  1991年女团决赛:朝鲜联队发威

  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国

乒乓球跌落到1959年以来的最低谷。那届比赛,中国男队滑落至第七名,而实力强劲的中国女队因队员临场经验欠缺,十分遗憾地丢掉了冠军奖杯。

  那届比赛,韩国和朝鲜联合组队,其中联队女队拥有李粉姬、玄静和等顶尖高手,具备了冲击中国女队的资本。决赛果然在中国队和朝鲜联队之间展开。第一盘,首次参加团体赛的邓亚萍打得较为保守,她未能抵挡住俞顺福的冲击。第二盘,玄静和以凶猛的攻击压住了快球手高军,中国队再陷一阵!危急形势下,邓亚萍/高军和邓亚萍分别取得一场双打和单打赛胜利,将比分扳成平手。决胜盘,俞顺福挟战胜邓亚萍的余威,以猛烈的弧圈球冲破了高军的防线,中国队最终以2:3惜败,无奈地交出保存了八届的考比伦杯。

  1995年男团决赛:天津成功翻身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中国天津举行。中国男队在经历了六年低谷期后,打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反击战,最终成功地从瑞典队手中夺回了斯韦思林杯。

  中瑞之战演绎得一波三折,令人过目难忘。首盘,瑞典队主将瓦尔德内尔2:1击败王涛。次战,在家门口作战的天津名将马文革不负众望,他以2:1战胜佩尔森,将大比分扳平。第三盘,削球手丁松独特的削中反攻打法击跨了卡尔松的士气,他以2:0轻松获胜,使中国队2:1反超。第四盘,老瓦表现出过人的实力和心理,他以2:1挫败马文革,使双方再次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决胜盘由王涛迎战佩尔森,是役王涛士气如虹,比分一直压着对手,最终以2:0获胜。沉寂六年之久的中国男队,最终在家门口击败强大的对手,重新立于世界乒坛的鼎峰。

  2000年男团决赛:瑞典成功反击

  五年后的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日渐老迈的瑞典队在不被众人看好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以3:2战胜如日中天的中国队,制造出世乒赛史上的一大奇迹。

  中瑞决赛前,外界均认为:瑞典队将无力抵挡中国队的步伐,因为瑞典队三员主力均是三十好几的老将,而中国队员均处于黄金岁月。然而战幕刚刚拉开,瑞典人就狠狠咬了中国队一口:首盘比赛,刘国梁面对数次败在自己拍下的老瓦,表现得患得患失,决胜局在握有三次赛占的有得形势下被对手翻盘,十分遗憾地败下阵来。次盘,佩尔森击败了孔令辉,将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关键的第三盘,刘国正不负重望,他轻松击败了卡尔松,为中国队扳回一分。第四盘,孔令辉发挥出高水准,以2:0完胜老瓦,从而将大比分扳平。决胜盘在刘国梁和佩尔森之间展开,此役佩尔森超水平发挥,整场极少出现失误,最终以2:1力克刘国梁,他也成为瑞典队的头号功臣。

  2001年男团半决赛:国正挽救球队

  提起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绝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一个人——刘国正,他在

中韩男队半决赛中奇迹般地将中国队从死亡线中拉了回来。

  中韩之战首盘,小将刘国正轻取吴尚垠,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中国队竟然会差点无缘决赛。主将孔令辉的失常是导火索,他在第二盘0:2不敌金泽洙。虽然马琳在第三盘使中国队再度领先,但不在状态中的孔令辉第四盘再次失守,使中国队被对手拖入决胜盘。第五盘由刘国正对阵金泽洙,从以往战绩看,金泽洙是刘国正的“苦手”,中国队前景不妙。第一局,技高一筹的金泽洙轻松拔得头筹。第二局两人战成19平,此后金泽洙先后三次握有赛点,但都被顽强的刘国正一一扳平,幸运的刘国正后以24:22获胜。第三局,刘国正又一次被金泽洙逼到19:20的险境。打成20平后,金泽洙又先后三次领先,处惊不乱的刘国正一一化险为夷,并最终以25:23获胜。赛后,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富荣说:“我在世界乒坛闯荡40年,这样精彩激烈的场面还是第一次经历。”(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