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24日拉开战幕 中国女团夺冠无悬念不乏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5: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5次带回世乒赛女团冠军奖杯考比伦杯、自1993年第42届以来已经是“六连冠”――这两个简单的数字,便诠释了中国女队在世界乒坛不可动摇的称霸局面。24日就要点燃战火的不来梅世乒赛,中国女队再夺团体冠军应该是顺理成章。不过,比赛过程中还是不乏看点。

  看点一:怎样“教训”韩国队

  首先是中、韩女乒之间的“瓜葛”。因为在去年8月底到9月初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17届亚锦赛上,一心奔冠军去的中国队在女团半决赛中便栽在了韩国队手下,最终只领到一枚铜牌。这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女队首次无缘亚锦赛团体决赛,也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输给朝鲜队之后又一次蒙羞。

  济州岛亚锦赛,虽然中国最强的王楠、张怡宁未能前往,但中国队的阵容也堪称豪华。三名主力,牛剑锋、郭跃、郭焱当时世界排名分别为第二、四、五位。而韩国队排名最高的金景娥仅为第八,其他两人均在二十名以外。

  比赛中,先是牛剑锋不敌韩国的文炫晶;郭跃又输给了削中反攻的金景娥。第三、四盘郭焱、郭跃先后扳回。可决胜之战,牛剑锋二度出场,再次以0:3不敌金景娥。中国队以2:3告输。

  进入决赛后,中国香港队秋风扫落叶般,3:0便粉碎了韩国人的夺冠梦想。她们的胜利也说明,中国队不是输在实力,而是心理准备不足,导致比赛中心态严重失衡。

  这次不来梅世乒赛,中国队由王楠、张怡宁两位奥运会冠军领衔,加上郭跃、郭焱、李晓霞,称得上是一支女乒“梦之队”。尤其是张怡宁,近两年与韩国选手交手优势十分明显。去年年底的世界杯赛,她4:0击败金景娥,让对手输得没有一点脾气。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又以4:0大胜文炫晶,其中有两局对方得分竟然未能过5。

  在不来梅若碰韩国,中国队肯定会遣最强阵容出场。虽然济州岛的一幕肯定不会重演,但中国队还是应该在“战术上重视对手”,以高水准的发挥为自己正名。

  看点二:王楠如何过两道“坎”

  作为奥运会3金得主、世乒赛女单的“三连冠”,王楠无疑是中国最成功的女乒队员之一。不过,以往比赛中,她不时也会陷入一个怪圈――即一旦与一名对手比赛不顺利,之后再相遇就总是别别扭扭。这在多年来她与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的交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王楠曾经两次输给李佳薇,心理上似乎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冤家路窄,该届奥运会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两人又狭路相逢。李佳薇虽然对中国一线选手的胜率并不算太高,可每逢王楠却总是十分来劲。当时还是21分制、五局三胜。她前三局曾以2:1领先;第四局也险些成功。幸亏王楠大难不死,第四局以23:21险胜,最终方以3:2涉险过关。

  四年之后在雅典奥运会上,两人在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又一次相遇。当时虽然改成了11分制、7局4胜,王楠还是无法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整个比赛始终被对手牵着鼻子走,最后以1:4被李佳薇逐出了奥运会单打争夺。

  李佳薇是新加坡女队的第一主力。此次不来梅世乒赛,如果中、新两队相遇,王楠、李佳薇这一对“老冤家”又可能再次对决。即使李佳薇届时胜了王楠,也改变不了新加坡队失利的命运。但王楠之所以婚后重新复出,参加这次世乒赛,是因为北京奥运会所需。鉴于此,王楠就应该利用这次再碰李佳薇的机会,调节好自己的心理,争取能以一个满意的结局,彻底迈过这道“坎”。

  从李佳薇还想到了另一人――韩国选手文炫晶。这位直板反胶打法选手本来名不见经传,最好成绩只是2004年埃及公开赛的女子单打第4。可去年上海世乒赛,她在单打比赛中以4:3淘汰了王楠,一下子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

  年仅20岁的文炫晶打法积极、凶悍,拼劲十足,是韩国女队的希望。不来梅世乒赛,中、韩两队碰头的可能性极大。届时,她肯定还会向王楠“叫板”。王楠应该认真总结上次失利的教训,千万没让这位韩国选手成为又一个李佳薇。

  看点三:“海外兵团”又重来

  多年来,散落在各国和地区的“海外兵团”,一直是与中国女队抗衡的重要力量。不来梅世乒赛,她们中的一些老面孔,象中国香港队的林菱、帖娅娜,新加坡的李佳薇,美国队的高军,奥地利队的刘佳,荷兰队的李佼等,都还保持着较高的水平。

  去年亚锦赛,林菱在团体赛决赛中首先出场,便以3:2击败韩国第一主力金景娥,为本队最终夺冠立下头功。单打比赛中,她又连克郭焱、李佳薇和队友柳絮飞,登上冠军领奖台。不来梅世乒赛,将是高菱首次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世乒赛团体比赛,她对中国队每一名队员的打法又了如指掌,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肯定会给中国队球员带来不少麻烦。

  奥地利的刘佳是原中国选手中,近年在欧洲比赛成绩最突出的一位。去年欧锦赛,她半决赛、决赛先后战胜李佼和

罗马尼亚的斯蒂夫,夺得金牌。今年2月的欧洲12强角逐,又连闯数关,夺得银牌。几天之前,中国队世乒赛前在奥地利热身。刘佳与中国小将李晓霞打满五局,才以2:3落败。

  除了上述几位,今年以来,“海外兵团”中又有两人的成绩开始冒尖。一位是原中国河北选手、29岁的满丽。她曾与王楠、李菊同为中国国家队队友,是一个左撇子,直板反胶中近台拉攻打法,去年获得日本国籍,日本名字叫金沢咲希。

  当年12月,金沢咲希便在日本不来梅世乒赛选拔赛上名列榜首,率先获得参赛资格;今年1月和2月,又先后在全日本权赛、日本12强赛上连获冠军。日本女队近年水平提高很快,世界前50名中一直保持有五到七人,能取得如此成绩并不容易;金沢咲希成为继小山智丽之后,获全日本权赛女子单打冠军的第二名原中国运动员。

  另一位是原山东选手姜华珺。22岁的她曾与张怡宁、李晓霞在国家队师从同一教练,去年

十运会后加盟中国香港队。姜华珺右手横拍,正面生胶、反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在国家队时并不引人瞩目;十运会也只是担当山东队的第三单打。可今年2月,她在科威特公开赛上突然爆发,先以4:2将淘汰了张怡宁;接着又以4:3胜郭焱、4:2胜郭跃,夺得自己首个国际公开赛冠军。

  虽然姜华珺还不能参加不来梅世乒赛,但已经有人预言,她将会在以后的比赛中给中国女队带来较多麻烦。

  看点四:三小将竞相“出彩”

  第17届亚锦赛的失利,直接导致了牛剑锋被迫脱去了国家队的征衣。其实,该次比赛不仅仅是牛剑锋一人发挥失准,三位小将郭焱、郭跃、李晓霞的表现也差强人意。郭跃不仅在团体赛中以2:3输给了韩国的金景娥,丢了关键的第二分;单打八进四争夺时,也以3:4不敌中国香港队的柳絮飞。

  郭焱四分之一决赛时被林菱以4:2击败。李晓霞出局更早,16进8时,她便以3:4败于金景娥手下。

  郭焱、郭跃、李晓霞是中国女队重点培养的2008年奥运会的希望之星,所以,她们与王楠、张怡宁一起,成为本届不来梅世乒赛女团中国队五名参赛的成员之一。

  2004年,郭跃不仅参加了多哈世乒赛团体赛与中国香港队的最后决赛,还与张怡宁、王楠一起登场,圆满地完成任务。郭跃有灵气、攻防速度快,曾经多次战胜王楠和张怡宁,其男子化打法代表了女子

乒乓球发展的潮流,所以,其未来被行家们一致看好。

  不来梅世乒赛已是郭焱第三次出征世乒赛。她身体条件优越,进攻快捷犀利,球风泼辣凶猛。去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上,她与张怡宁会师女单决赛,最终获得亚军。

  李晓霞的一大特点是力量足。她融欧洲力量弧圈打法与亚洲快速多变的特点于一身,形成了自己技术全面、实力型的风格。去年国内乒超联赛,女队员中她的胜率最高。国际比赛中,她的表现也越来越好,今年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她先后击败郭跃和郭焱;决赛虽输给张怡宁,但争夺得十分激烈。

  与王楠、张怡宁相比,三位小将的综合能力还都有明显差距。比赛中的表现就是起伏较大;逆境时控制局面、自我调节、扭转战局的能力比较差。

  郭跃上届世乒赛虽然参加了团体赛,但基本上都是在王楠、张怡宁身后,担当第三单打。而郭焱和李晓霞这次都是首次入选世乒赛团体阵容。世乒赛这样的大赛最有利于年轻运动员成长。在不来梅,如果她们能够抓住教练给予自己的每一次机会,竞相出彩,既为中国队夺冠做出自己的贡献,又通过世乒赛浓重的竞争氛围达到了积累经验,磨练自我的目的,那就是求之不得的最理想结果。(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