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奥运冠军杨威学业训练两不误 正式到华中科大读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59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琦)昨日上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湖北体操名将杨威从北京赶回武汉,参加华中科技大学为其举办的入学仪式,正式成为华科大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在入学仪式上,郑重地表示:“我有两个梦想:一是顺利毕业,一是拿奥运冠军,希望2008年一起实现。”

  昨日7时左右,杨威乘坐北京至武昌的Z77列车悄然抵汉。下车后,他顾不得旅途劳顿,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华科大。当他在入学仪式上领到了自己的研究生学生证,并佩戴上校徽时,他表示,很高兴能成为华科大的学子。据悉,杨威此前已在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随后杨威以华科大学生的身份参加该校昨日正在举行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他和同学们一起植树,并在学校宣传栏展区为同学们签名。许多来校参观的游客认出他后,也纷纷找他签名留影。

  在华科大结束了半天的行程,杨威稍作休息,便于昨晚乘火车返京。他将回到国家队继续训练,和队友们并肩奋斗2008的目标。

  偷得浮生半日闲 新生杨威逛校园

  昨日上午9时,结束了入学仪式,和大多数刚入学的新生一样,怀着对校园的新鲜和好奇,杨威在华科大校园里兴致勃勃地逛了一圈,体验了第一天当研究生的感觉。呼吸着校园清新的空气,看着来往的一张张青春的脸,杨威感叹道:“校园的气氛真好!”

  校园某一草坪新生体验植树 感言:学业训练两不误

  昨日恰逢华科大的校园开放日,学校组织了各院系的优秀学生在校园的某一草坪植树。杨威也兴冲冲地前往。一路上他不时拿出学生证看了又看。“真的成研究生,这一天盼了好久。”他不由感叹道。打开学生证的第二页,有学生的乘车区间,填着“从北京到武汉”。按规定,学生寒暑假乘车凭学生证可以打折。“那我也一样可以买打折票了。”杨威打趣地说。

  在植树现场,杨威和同学们一起认真铲土、植树。现场记者们的提问集中在“为什么在没退役的情况下边训练边读研”的问题上。杨威说:“学业和训练并不冲突啊。读研和训练都是不断学习吸收新东西的过程。我希望能深造下去,我相信自己能把两方面的事情都做好。”

  签名签到手软 感言:和女友08年一起毕业

  按照学校的安排,杨威植完树又前往下一站——开放日活动现场。在一个展台,杨威刚坐下,同学们就自觉地排起了长龙,拿起开放日活动海报等候他签名,展台现场顿时变成明星签名会。还有的学生大方地和他握手,并且合影。也记不清签了多少名了,杨威突然放下笔,转了转手腕,敲了敲酸痛的腿,这一动作被同学们看在眼里,人群善解人意地散开了。“冠军也要休息啊,”一位同学说。“大伙就体谅下吧。”

  而记者和杨威的聊天在这空隙得以继续。杨威手机屏幕上依然是女友杨云的靓照,只是与上次见到的又不同了。杨云正在北京读大一,她最近参演的一部美国电影本月即将在全美上映。她也曾是一名体操名将。去年退役后,她考上了北京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刚入学不久,她便得到一个绝佳的机会,去好莱坞在一部体操励志电影——《站稳了》扮演一个小角色,她从4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虽不知道杨云的银幕体验如何,但至少杨威对女友的表现还是蛮满意的。他说:“片子这个月就在美国上映,6月在

澳大利亚上映。国内是否上映还不知道。不过我看过电影预告片,还不错。”至于女友未来是做主持人还是做演员,杨威表示不会过多干涉:“表演是她一直很喜欢的事。如果有好机会她还是会去拍,但是眼下主要是把四年本科读完。”还有三年杨云就将毕业,而杨威如果学习顺利的话,也将在三年后毕业。说起两人未来的打算,杨威没有提到结婚,而是说:“2008年我们俩一起毕业!”这被他看作是两人共同奋斗的目标。

  与导师讨论研究方向感言:学以致用

  据杨威介绍,选择读公共管理专业,是自己的志愿,也是和学校交流后达成的共识。由于杨威在汉时间紧迫,此番来汉是特地向体操队请假过来的。而华科大方面也为杨威特地挑选了一位“冠军导师”——栾丽霞做指导。栾丽霞是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也是另外一位奥运冠军——武汉姑娘高崚的导师。高崚曾于去年入学,和杨威就读于同一专业。据栾教授介绍,她给两位冠军制定的研究方向都是体育事业管理。“这一研究方向和他们俩的经历比较贴近。我们还针对两人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方案。”

  参加完开放日的签名活动,杨威和导师栾丽霞走进一家安静的餐厅歇脚。毕竟在学校的时间短暂而宝贵,点了杯木瓜奶茶,杨威就迫不及待地和导师讨论起学业。他翻开课程表,对导师说:“我希望能在课程中多加一些和体育管理相关的。比如这个中介组织管理课。我对这比较感兴趣,以后想多接触这方面内容。”导师听取了他的建议,表示将会在培养方案中做调整。按照规定杨威必须修完38个学分,部分专业课程将由华科大派老师到北京给杨威专门授课。另外,基础课程少不了外语,一个让大多数运动员颇为头疼的课程。不过杨威却自信地说:“哪门课我都不会犯怵。再难有体操难吗?”

  讨论完,在即将离开校园时,杨威带着留恋,道出了自己的最真实想法。“在校园深造,是为未来定一个坐标。多读些书,心里也就有底,脚下的路也将变得更加清晰。”本报记者李琦

  花絮

  杨父:儿子肯定要读博

  杨威父亲杨元品昨日一大早专程从家乡仙桃赶到武汉与儿子会合。对于儿子读研这件大事,和许多父母一样,杨父也操了不少心。“原先是学武(练体操),现在是学文(读书)。文武都重要。”他朴素地道出支持儿子读书的想法。

  在导师和杨威讨论研究方案的时候,见儿子忙不过来,杨父亲自操刀,帮儿子填写新生的各种表格。他对记者说,家里人都十分支持儿子读研。“为此我们全家讨论过好半天,并且达成了一致,让他继续深造。”杨父说道。“继续深造的意思是还要读博吗?”记者问。“对,他肯定要读博。”杨父坚定地回答。“这问题家里已统一思想了。”有了杨父这句话,看来以后杨威除了奥运冠军的头衔,还有一个就是——杨博士。

  本报记者李琦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