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敏教练:中国实在太强 08奥运跳水金牌悬念不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珠海报道

  “曾几何时,中国跳水也许出现过一些波澜,但我现在可以肯定地说,中国跳水现在太强大了。”

  曾经身为高敏教练的王同祥,如今已执教澳大利亚跳水队多年,不过,他始终还关
心着中国跳水:“说实话,你问我田亮的事情,我具体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他很久没参加国际比赛,根本看不到他现在的状态。不过,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跳水现在足够强大,而这个是表现在集体上的。并不像王治郅的情况,也许中国真的很难找到一个又可以打中锋,又可以打大前锋的人了。”

  

澳大利亚跳水人才稀缺

  去年的加拿大跳水世锦赛上,王同祥只带了七名运动员去比赛,这次来珠海他也仅带了六个人。“不是不想带人来,而是无人可带。”王同祥说,“在澳大利亚,所有跳水运动员都是业余的,代表国家队比赛不拿一分钱的工资,只给一些生活补助。而这些补助只够吃饭,如果租房子的话,给房钱都不够。以雅典奥运会上拿两块铜牌的罗伯特(纽贝里的丈夫)为例,他现在在大学学医,根本没时间训练和比赛,所以,参加完世锦赛也退役了。澳大利亚一下子又少了很多优秀的选手。”

  王同祥说:“别看澳大利亚队在雅典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这批队员退下去之后就‘绝种’了,现在的一些队员,我们看上的人家不愿意来,而想来的水平又实在不咋的,很难呀。澳大利亚本身不给运动员钱,因为我们无法对人家提要求,实在没有办法呀。”

  不仅如此,王同祥还介绍,澳大利亚队去年只到中国参加过一站国际泳联的跳水大奖赛,其他比赛基本没有参加。“没有经费、没人想比赛,因此我们只能放弃了。”王同祥说:“这次来珠海,我们也是费了很大劲儿,因为现在有几个新孩子,并没有多少比赛经验,所以,让他们来中国多学习学习的。”

  面对生活纽贝里只能退役

  “在澳大利亚,体育明星完全靠赞助,靠拍广告挣钱。澳大利亚人喜欢游泳,像索普这样的世界优秀运动员尽管也不拿工资,但他们拍一个广告能挣不少钱。”据王同祥介绍,由于游泳受关注,成绩又好,所以很多澳大利亚家庭愿意把孩子送到游泳学校,而学校的体育课就是游泳,学生体育考试也全考游泳,就连我8个月的孙子已经开始学游泳了。”

  不过,具体到跳水项目上,也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纽贝里身上,王同祥不好意思了起来:“她获得奥运会冠军之后,只帮助一个明信片公司做过一个广告,只拿到了两万澳元,合人民币12万元多点。”

  澳大利亚跳水运动员的待遇有多低,从奥运冠军纽贝里身上可以看出端倪。王同祥说:“纽贝里可真不容易,作为一个将近3岁男孩的妈妈,她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回家还要像普通家庭父母一样承担家务,能花在跳水上的时间很少。尽管如此,人家还是拿奥运会冠军了,可没拿到一分钱的奖金。你别不信,这在外国就是存在的,并不像中国,只要是拿了奥运会金牌就重奖的。”

  如今,据王同祥透露,罗伯特和纽贝里为了生计,只能放弃跳水。“要养孩子,还有很多家庭开销,他们现在不能像以前一样了。以前也许非常想拿到奥运会冠军,能像游泳选手一样改变自己的生活,但现在看来根本没有什么改观。所以,他们只能去寻求其他谋生的方法了。虽然他们年龄大了,但我知道他们不想离开跳水,但在生活面前,他们必须低头。

  ”

  奥运跳水金牌还看中国

  作为一个老教练,王同祥80年代在

中国跳水队执教时,和当时的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在同一个组。如今,他已经在澳大利亚当了15年的教练。“要是在中国,我这样的老教练早就退居二线了,但外国人喜欢年纪大一点的教练,可能出于待遇和经验考虑。我不知道还会做多长时间教练,但我肯定不会回
中国队
了,或许会一直带澳大利亚队吧。”王同祥说,“当然了,将来哪一天我不做澳大利亚队教练了,只要中国队需要,我会尽量向他们提供一些对手的情况。”

  王同祥认为,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无法比拟的。将来有一天,奥运会的绝大多数金牌都会属于中国人。具体到跳水,王同祥表示加拿大、俄罗斯、古巴能给中国队制造一点麻烦,但这些队的强手只是个别人,很难真正意义上撼动中国队。王同祥认为:现在中国跳水已经走到了别人前面,“就算到时候有什么变化,那中国队利用我们如此强大的集体,稍微做一些调整就可以了。跳水不像田径,那只能看刘翔的跨栏,中国跳水在哪个项目上都不弱。”

  对于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前景,王同祥说:“你就等着看吧,绝大多数金牌全是中国人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