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重在全民参与 2008年欲还世界一个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04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锋

  “办奥运会太好了!不仅我们的居住环境等条件改善了,人们也都发动起来了,大家不拘一格地选择各种体育锻炼项目,投身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正在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内推着铁环健身的张立贵大爷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年已77岁高龄,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可以说是看着北京城一天天在变的。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地处北京“东福西贵”之地,这里有京城最古老的四合院;有至今依稀可见的王公府第;还有记载了许许多多传说与故事的小胡同……随着奥运会申办成功,北京加快了城市建设的步伐,楼房越盖越高,东四却有幸成为北京市25片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

  2002年9月2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入住东四辖区,给东四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他们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构想,本着积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倡导奥林匹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的宗旨,通过对社区体育文化事业的不懈支持,积极促进奥林匹克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融合。

  以积极推动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努力提高社区居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他们在北京东二环内的寸土寸金之地,为社区市民建设了占地面积逾1.08万平方米的全国第一个奥林匹克社区主题公园。公园内建有“圣火”、“奥运大家庭”及“奥林匹克风”等三组大型雕塑,设计精奇,匠心独运,使公园在满足群众娱乐、健身和休闲需求的同时,成为北京二环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此之外,他们还投资为社区居民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4731平方米,集体育、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社区体育中心。中心内设有篮球、

乒乓球、羽毛球、
台球
等健身场所和图书阅览室等学习场所,为社区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搭建了新的平台。

  张立贵手指着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回忆说:“过去,这就是老北京的北城根。原先这里是破房子一片,烂泥塘到处可见。如今可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这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发展得忒好啦!”张大爷翘起大拇指,喜悦心情溢于言表,“过去,有钱才能逛公园,没钱你休想进来。现如今,公园就修在咱家门口,有钱没钱的,你都可以在这里休闲、健身、娱乐。这日子过的,那才叫个美啊!”

  张大爷告诉记者:“我现在天天到这里来锻炼。我也不练别的,就用我们祖先留下来的推铁环健身。”别小看这个用铁筋制成的圆环,再配上一个小铁钩,要想推着它自如行走或跑步,不下点功夫练习还真掌握不了。“这小玩艺儿,既可健身又可健脑,又不需要占太多的空间。等

北京奥运会时,我要向来参观的老外们推荐这项健身方法呢。”张大爷还悄悄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周六都到社区参加“学英语、行礼仪”活动。

  为了充分体现北京奥运会全民参与的特点,从2003年3月起,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与有关外语教育部门联手,持续组织开展了社区居民“学英语、行礼仪”活动。在参加学习英语的居民中,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才6岁,他们目前已掌握了礼仪用语、时间和日期、天气、喜好、看病、指路、打电话等九个方面的日常英语。

  当得知记者是来自山东的时候,张大爷高兴地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欢迎你们常来北京看看,感受一下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一下北京幸福美好的生活。北京举办奥运会,其实是全中国人民的盛典。全球的华人携起手来,定能让北京奥运会再还世界一个奇迹!”(本报北京4月21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