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乒五虎用世乒赛正名 王励勤要站稳为一号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50 济南时报

  本届世乒赛之前,中国男队曾14次捧起斯韦思林杯,而这次能否在不来梅第15次捧杯,他们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在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刘国梁和教练组此次在世乒赛男乒的名单的选择上下足了功夫。既有通过预选赛真刀真枪杀出来的“一马两王”,也有综合潜力和打法需要而幸运入围的陈王己和马龙。而就在国乒积极备战不来梅世乒赛时,马琳遭遇“摘牌风波”,陈王己又
因摔拍受罚,王皓又在热身赛接连遭遇败绩,处于多事之秋的中国男乒,真的非常需要一个世界冠军来为自己正名。

  马龙:为“80后”正名

  年龄:18岁

  打法特点:接发球好

  实战经验:★☆☆☆☆

  个人爱好:

网络游戏、看武侠电影

  籍贯:辽宁鞍山

  俱乐部:北京首旅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吴尚垠(韩国)

  18岁小将马龙最终挤掉郝帅搭上了不来梅末班车,教练组用马龙主要是为第29届奥运会考虑。

  马琳之后,中国

乒乓球队有以王皓为首的“六小龙”,是“80后”的代表。而与他们相比,马龙可以被称为“小小龙”了。马龙这两年进步神速,他曾在一系列公开赛击败斯米尔诺夫、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等乒坛高手,但近期的比赛,包括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又被对手击败。刘国梁认为马龙打球非常聪明,不过最大的缺点还是爆发力、杀伤力差了点儿。

  这次去德国,教练组考虑的是让马龙积累大赛经验,以他现在的水平,有可能关键场次上场,扮演奇兵角色。首次参加大赛,马龙倒是出言谨慎:“平时训练得再好,一切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

  陈王己:为摔拍正名

  年龄:22岁

  打法特点:正手凶悍

  实战经验:★★☆☆☆

  个人爱好:IT、新潮电子、流行音乐

  籍贯:江苏南通

  俱乐部:江苏扬子江药业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

  雅典奥运会,20岁小将陈王己一鸣惊人,他与马琳搭档夺得男双冠军,成为中国乒坛最为耀眼的一颗新星。但他身上也有上世纪80年代孩子特有的个性,“亚洲杯摔拍事件”就是陈王己耍小孩脾气的一个代表性事件。幸运的是,这并没影响他搭上通往不来梅的“班车”。

  陈王己打球时往往心不在焉,无谓失误过多。刘国梁认为,陈王己需要用心打球,虽然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但只有拿到单打冠军和团体比赛立功,刘国梁说“才是他自己实力的证明”。

  这是陈王己第一次作为主力参加

世乒赛,两年前的卡塔尔世乒赛,陈王己曾经去了现场,但他的身份不是队员而是陪练。左手持拍的陈王己打法凶狠,虽然发挥时有起伏,但打法与性格同样有特点的他,说不定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王皓:为亚军正名

  年龄:23岁

  打法特点:杀伤力强

  实战经验:★★★☆☆

  个人爱好:足球、K歌

  籍贯:吉林长春

  俱乐部:山东鲁能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希拉(法国)

  拥有直拍横打先进打法的王皓一直是让刘国梁爱恨不得的选手,获得2003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后,王皓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尤其是王皓独特的打法更让教练组认为他可以成为对付欧洲和韩国高手的奇兵。

  但作为中国男队的主力,王皓在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单打比赛中多次掉链子:雅典奥运男单决赛输给柳承敏;上海世乒赛上又被丹麦的梅兹灌了“迷糊药”。不过,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王皓却有着不错的表现。两年前的卡塔尔世乒赛,是王皓第一次代表中国男队参加团体赛,首次参赛的他就被作为重点队员,在关键性场次的比赛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对阵韩国队和德国队的比赛中,王皓凭借自己稳定的发挥和不错的气势,击败了削球高手朱世赫和德国队的波尔。

  在世乒赛备战的封训中,王皓也练得很苦。但在热身赛中,王皓接连输球,这不禁又让人们为这个阳光男孩担心起来。对此刘国梁表示:王皓之前的训练有些用力过猛,状态来得太早了,所以热身赛打得有点软。相信经过调整,王皓是能够恢复过来的。

  马琳:为摘牌正名

  年龄:26岁

  打法特点:激情凶狠

  实战经验:★★★★☆

  个人爱好:足球、和朋友聊天

  籍贯:辽宁沈阳

  俱乐部:陕西银河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李廷佑(韩国)

  就在陕西银河俱乐部为这次乒超摘牌出尔反尔的时候,马琳却表现出平时少有的冷静,用他的话说:“我不痛苦,也不存在煎熬,其实对我而言无所谓,打好世乒赛才是最为重要的。”

  其实,马琳心里也清楚,世界杯冠军拿了不少,可到了世乒赛、奥运会这样的大场合自己却经常掉链子,乒超联赛上501万的“标王”到了世界赛场却鲜有上佳表现。对马琳来说,他快速多变、抢攻凶狠的直拍弧圈球打法,对欧洲人有着非常大的威胁,相信他只要克服了心理因素,就会成为中国队夺金的一颗关键棋子。

  王励勤:为一号正名

  年龄:28岁

  打法特点:技术全面

  实战经验:★★★★☆

  个人爱好:听音乐、唱歌、购物

  籍贯:上海

  俱乐部:八一工商银行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陈卫星(奥地利)

  总是能在关键比赛发挥关键作用,是他能在国家队站稳一号的主要原因。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大阪世乒赛和上海世乒赛男单冠军,三度加冕国际乒联巡回总决赛冠军,身经百战的王励勤已逐渐显露出王者霸气。通过这几年国际大赛的考验,王励勤的心理素质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这一点让教练组大为放心。

  作为五虎将之一的王励勤是第四次参加世乒赛的团体赛,如能成功代表中国队问鼎,他将第三次捧起斯韦思林杯。2004年卡塔尔第47届世乒赛,男团小组赛中国队对阵奥地利队,在队友马琳负于施拉格的极度不利状况下,王励勤挑起了全队的重担,不仅击败陈卫星,还成功地以3:2战胜一年前从自己手中夺走巴黎世乒赛四强资格的施拉格,并帮助中国队顺利获得小组第一。刘国梁对王励勤的状态十分满意,他表示在封闭集训中王励勤表现出了核心作用,是男乒的主心骨,他的表现将影响中国队整体的发挥。

  记者 阎珍珍(时报北京4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