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雕琢璞玉终显本色 谢中博:08奥运我要拿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自从1999年进入国家队以来,一直以陪练身份出现的谢中博在球星云集的中国羽毛球队中一点也不起眼。可是在连夺2005年世锦赛亚军和世界杯冠军后,谢中博在不经意之间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培养的第50位世界冠军。目前,他与搭档张亚雯已经被列为中国羽毛球在2008北京奥运会混双比赛的夺金热门。对于肩上陡然增加的重担,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显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我就是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块金牌!”

  教练慧眼相中璞玉

  1995年的冬天,整个华夏大地都在为足球而疯狂。在西部足球重镇成都,刚刚经历了“成都保卫战”的城市还在为过去那个惊心动魄的赛季而激动着。那一年,四川羽毛球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四川球员陈兴东帮助中国羽毛球队夺得

苏迪曼杯冠军,这是四川羽毛球历史上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我那个时候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像陈兴东前辈那样,夺得世界冠军。”那一年,谢中博刚刚13岁,从事羽毛球也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几个月前,他在湖南羽毛球队的选拔中名落孙山,要不是正在湖南选秀的四川羽毛球队教练慧眼识金将他带回四川,谢中博的世界冠军梦恐怕就会无疾而终。那时,谢中博还不敢把心里的梦想说出来。虽然他个头很高,可是力量和作风都比较差,世界冠军似乎遥不可及。不过四川羽毛球队的教练们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对他加以特别照顾。“考虑到他的身高优势,一开始我们就安排他进行双打的练习。”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小球系副主任杜耘乐说,“当时他的力量比较差,作风偏软,我们就安排他和老队员住在一起,他慢慢就转变过来了。”随着身体的不断发育,谢中博力量不足的毛病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前偏软的比赛作风也被他在球场上不断的奔跑和凶狠的扣杀所取代。加之身高上的优势,使得他在同龄球员中显得特别突出。

  1998年,曾帮助中国羽毛球队夺得苏迪曼杯的陈兴东在执教四川羽毛球队一年之后,上调中国羽毛球队。第二年,谢中博也幸运地披上了国家少年队的战袍。“那个时候能进入国家队,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梦。刚刚得到通知上调国家队的时候,我兴奋得几个晚上都没有睡着觉。”谢中博说,“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心中的梦想近了。”

  十年雕琢终显本色

  刚刚进入国家少年队,资力、实力都无法与其他国手相比的谢中博,被陈兴东“别有用心”地安排成了陪练——如此一来,谢中博就有机会和各种技术风格的球员过招,积累经验。2003年,正式调入国家青年队的谢中博一举夺得第五届城市运动会羽毛球混双金牌,展示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中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在此前,无论在四川队还是国家队,男子双打才是谢中博的主项。

  或许正是这一次夺冠,改变了谢中博的命运。在继续兼顾男子双打之外,陈兴东开始安排谢中博参加混双训练。2004年10月,陈兴东把重庆妹子张亚雯带到了谢中博面前。在经过两个月的配对训练后,他们开始在2005年的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他们夺得了当年香港公开赛冠军、世锦赛亚军,以及2005年日本、泰国、韩国三项公开赛的季军,世界羽坛开始关注这对从巴蜀大地走出来的金童玉女。2006年2月10日,谢中博说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因为他和张亚雯的照片被贴在了中国羽毛球队的“世界冠军墙”上。“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确定,自己真的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谢中博说。四川的上一个羽毛球世界冠军还要追溯到1997年,当时陈兴东代表中国队夺取了那一年的苏迪曼杯。而陈兴东现在正是国家队的混双和男双主教练,由他的弟子为四川夺取世界冠军多少有些冠军传承的味道。

  今年,谢中博和张亚雯已经联手拿下德国公开赛亚军和中国大师赛冠军,而谢中博更是被李永波列入了苏迪曼杯的参赛阵容。对于2008年奥运会,谢中博自有一番打算:“和张军他们比,我们的冲击力更强,不过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技术再完善好。奥运冠军谁都想要,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做好训练,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

  本报记者 薛剑 摄影 孙立新

  星档案

  主要成绩:2004年波兰国际赛男双冠军;2005年中国大师赛男双冠军,香港公开赛混双冠军,

世界杯混双冠军;2006年中国大师赛混双冠军。教练:陈兴东。个人特点:身高体壮,场上速度快,进攻十分凌厉,两侧的快速抽压十分凶狠,而且防守保护的面积大,弱点是攻防转换时步伐差一些。但他的搭档张亚雯相当灵活,能弥补谢中博的不足。主要对手:张军/高-、诺娃/莉亚娜(印尼)、李在珍/李孝贞(韩国)、埃里克森/施约达格(丹麦)、罗伯特森/埃姆斯(英格兰)、丹尼尔/佩特森(新西兰)。项目特点:近年来,中国队在混双上基本由张军/高-支撑,但他们能否坚持到2008奥运还很难说,谢中博/张亚雯就是最好的接班人。1995年和1997年,四川队的混双选手陈兴东就曾帮助中国队夺得了苏迪曼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