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坤大度心态成表率 久病赵蕊蕊急需突破心理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09 北京晚报

  昨天是正在福建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的媒体开放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的赵蕊蕊和冯坤等有伤的队员也出现在训练场上。但两人对伤病的态度截然不同。赵蕊蕊做动作时已有畏难情绪,稍有难度的球就会主动放弃。但冯坤已基本开始正常训练,她的好心态让主帅陈忠和非常放心。

  由于经常受伤,赵蕊蕊有个外号叫做“玻璃美人”,现在看来,“玻璃美人”不仅
是身体脆弱,心理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可能是她继续推迟复出更重要的原因。昨天的媒体开放日上,大批记者提出了采访要求,却都被赵蕊蕊以各种理由拒绝。和冯坤的豁达态度相比,赵蕊蕊不愿意谈起自身的伤病,这种做法只能说明,她已经很难再用平常心对待受伤事件。

  昨天下午的训练课上,记者发现赵蕊蕊已不需要在腿上绑上厚厚的塑料夹板,而只需粘贴胶带并戴上护膝,训练中,垫球、扣球等动作她也能一一完成。训练课上,赵蕊蕊完成了近体快球和短平快,但没有做背飞、背快等动作。她的训练量也比其他队员少很多,自己也显得非常小心谨慎,稍有难度的球就会主动放弃。

  郴州集训结束后,赵蕊蕊做了双腿的核磁共振检查。专家会诊认为,赵蕊蕊除了一些腿部扭转等特定动作不建议尝试外,其他的都可以做。按目前赵蕊蕊的状态,她的恢复情况还比较乐观,而赵蕊蕊能否参加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人们将拭目以待。伤兵赵蕊蕊在训练中能跑能跳,陈忠和对赵蕊蕊的情况比较乐观,他说:“我预计8月的

女排大奖赛赵蕊蕊就能打一些比赛,希望在10月的世锦赛上参加更多的比赛。”谈到赵蕊蕊的伤势,陈忠和表示:“赵蕊蕊现在自我保护心理很强,这是多年的伤病造成的。”

  陈忠和的分析可说是非常到位,蕊蕊目前除了身体的确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外,心理上的问题是更加严重的障碍。由于害怕再次受伤,她在训练场上有畏惧情绪,从前乐观开朗的性格也变得有些抑郁。对于自己的伤情,赵蕊蕊采取回避的态度,拒绝对记者们透露,而她的队友也担心地说,现在蕊蕊在队里不太合群,说话很“冲”,不少队友只得和她保持距离。希望赵蕊蕊在伤势不断好转的同时,也能自己调节一下自身的心理状态,否则上场也是束手束脚难堪重任。

  (本报漳州今晨专电)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