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奥地利备战领略趣味训练 中餐伺候队员担心变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3: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训练就像在度假

  正在奥地利克拉根福市做世乒赛前最后备战的中国乒乓球队,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与奥地利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随后,全队就将进驻本次世乒赛举办地——德国不来梅
。奥地利电视台和欧洲体育2台,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队于4月17日凌晨抵达了奥地利国家训练中心所在地——克拉根福市。全队在经法兰克福转机时,遇到了舱位不足、飞机晚点等麻烦,一路上几经波折。但经过一夜的休整,训练马上步入了正轨。

  奥地利国家训练中心位于距离市中心40多公里的小镇上,地处阿尔卑斯山山区。这里风景秀丽,群山环绕。选择这样一个幽静的地方作为

世乒赛前最后备战的地点,国家队领队黄飙透露:“奥地利离德国比较近,不论是气候、温差、湿度还是时差和不来梅都差不多,这是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

  这两天,中国队都采取和奥地利队合练的方式。4月18日下午,中国队进行了抵达奥地利后的第一次有球训练。双方的头号人物王励勤与施拉格练起了对台。而张怡宁则与当年北京队的队友刘佳捉对练习。

  第二天的训练内容没太大变化,只是施拉格的对手换成了王皓,而刚夺得欧锦赛冠军的刘佳则和郭焱搭档。王皓表示:“这样的训练,能够带来实战感觉。施拉格是个脑子很快的对手,训练就像比赛一样,和比赛很相似。对双方都有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王励勤训练中对上了削球手陈卫星。今年年初的科威特公开赛上,王励勤正是意外地输给陈卫星。“这对强化对付削球手的能力大有好处,毕竟韩国队还有个朱世赫。”主教练刘国梁说。

  昨天,奥地利队体能教练带领两国队员,在游戏中进行了趣味体能练习,训练馆里充满欢声笑语。奥地利队队员刘佳笑着说:“和中国队一起训练,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灵感。特别是看中国男队训练,也提高了我们训练中的积极性。”队员们都表示最后一周的训练量,明显比集训时轻松许多。特别身处风景如画的阿尔卑斯山山区,感觉不像是来训练的,而是在度假。

  韩国、德国以及韩国女队、中国香港,被认为是中国队本届世乒赛最大的对手。据德新社报道,东道主德国队4月19日在下萨克森州的维森道夫市结束了最后一场训练赛,全队目前状态良好将于今天抵达不来梅。

  这两天,中国队每天训练后都在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则表示,“比赛中必然存在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只要队员的临场发挥没问题,就没有太多的担心。特别是到后面的淘汰赛,每场比赛都需要小心。”而队员们也认为,心态准备将是目前的重要环节,将利用最后几天时间将技术、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

  厨师挑战中国餐

  这两天,奥地利国家训练中心里变得异常热闹起来,有当地前来探班的球迷,还有当地电视台的摄制组。而最尊贵的客人,当然还是在这里备战的中国

乒乓球队。训练中心里最忙碌的就是每天为中国队准备中餐的奥地利厨师。

  虽然奥地利队中也有刘佳、陈卫星两位来自中国的球员,但每天为30人准备中餐,训练中心的厨房还是第一次。为了保证中国队训练,奥地利国家训练中心特别为中国队准备了中餐,队员们普遍感到比较适应。“一切都挺习惯的,经常出外打比赛,都习惯了。”张怡宁说。而马琳也表示,经过两天的适应,已没有了时差的困扰,饮食各方面都感觉不错。甚至开玩笑说,吃得太好,再不打比赛又要担心体重增加了。

  据了解,克拉根福不仅是奥地利五大国家体育训练中心之一,还是备受各国旅游者青睐的度假胜地。餐饮、旅游业相当发达。

  “洋厨师”为中国队准备的中餐主食是面条,结果吃惯了手擀面的队员们对通心粉并不感兴趣,厨房得知后又从几十公里外的华人商店买来了大米。此外,训练中心还为每一位中国队员准备了一口多用途的烧锅,可由队员们自行“料理”。

  奥地利乒协协调官弗里茨说,接待中国队来访是一项重大任务,不仅要有标准的乒乓球桌、标准的地板、标准的环境,光厨房就为此次接待事先准备了三套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