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提高教练素质搞好梯队建设 哈尔滨花滑可持续发展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46 哈尔滨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2金4银5铜的成绩列奖牌榜的第14位。在这些所取得的成绩中,花样滑冰的表现尤为突出。3对从哈尔滨市走向世界的双人滑选手表现出来的团体实力,不能不让人们感慨中国的花样滑冰在向辉煌的高峰迈进。

  但是,在喜人成绩的背后,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梯队建设、教练员、运动员水平的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依然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虽然双人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单
人滑、冰舞我们还不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保证哈尔滨市花样滑冰的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如何改进存在的问题,以求得哈尔滨市的花样滑冰全面向世界高水平发起冲击?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从全国范围来看,哈尔滨市的冰上项目发展可谓是大而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男女冰球、男女冰壶,每个项目都在哈尔滨市“生根发芽”。在这种情况下,各个项目都要发展,资金、场地就会显得捉襟见肘。

  在今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提出了中国冬季项目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思路。要重点发展适合我国人群特点的项目,其中冰上项目重点发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大道短距离等项目。

  在都灵冬奥会上,韩国队的做法很值得我们思考。他们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投放到了短道速滑项目上,结果在短道速滑的8块金牌中,他们以绝对优势夺得了其中的6块金牌,名列奖牌榜第六位,超过瑞士、瑞典、

意大利、法国等冰雪强国。

  在新的体育周期内,哈尔滨市的冬季体育项目将重新考虑战略布局,突出重点项目,确保优势的持续发展。

  教练素质是发展的先导

  哈尔滨花样滑冰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是一支优异的教练队伍。

  市体育局副局长邢其运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一支精良的教练队伍,才培养出了三对为国争光的双人滑运动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教练员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哈尔滨市的花样滑冰教练员队伍还需进一步提高思想观念、执教理念、训练手段,充分与国际接轨。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体育局的有关领导将加强对教练员的日常考核工作,并深入到训练第一线指导工作,检查训练的实施情况。对于教练员的选拔、任用要本着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进行管理。对成绩突出的教练员要给予奖励,对于成绩平庸的要限期调离岗位。同时,市体育局还将对教练分层次、分项目地搞好系统培训,对于有前途的教练员还要向国外公派深造提高。

  梯队建设是发展的保障

  一个好的梯队是一个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目前哈尔滨市的花样滑冰后备力量建设不容乐观。为了鼓励基层体校的发展,市体育局曾制定了一些政策,在区、县(市)建立了一些重点项目和基地体校,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完善和发展,有的做法和制度自消自灭。

  市体育局为解决后备人才不足,将启动“三个一”工程,即在有条件的各区、县(市),立即着手建立小速滑、小花样。从重点布局出发,结合各区、县(市)日常输送,进一步落实输送的各项鼓励政策,建立后备人才库。

  输送战略是发展手段

  多年来,哈尔滨市的体育发展始终坚持输送战略。由于财力所限,目前哈尔滨市的训练条件、训练手段还受到很多的限制,尤其是场地不足成为了花样滑冰发展过程中的一块绊脚石。而输送战略刚好能够解决这一难题。

  通过积极地向省队、国家队输送运动员,最大限度的增加哈尔滨市运动员在省、国家运动队、集训队中的份额,使哈尔滨市运动员在更好的条件中得到更高水平的训练,取得优异的成绩。

  体教结合是发展的方向

  运动员优异成绩的取得除了得益于教练的正确指导和自身的刻苦训练之外,良好的文化素质教育也必不可少。同时,通过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合,可以进一步提高体育运动的科研力量水平。

  通过与大专院校的积极合作,还可以让运动员免去退役后的就业之忧。由于过去有的运动员“重体轻文”,导致在退役之后许多人难以继续就业。在采取体教结合的战略之后,运动员既可以提高自身的运动水平,又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为转业打好基础。“体教结合”的战略也是形成良好体育事业发展循环的重要手段,不仅仅是花样滑冰,如果这个战略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无论是哪个项目都能够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提高。

  让美丽之花常开不谢

  如果您没有看过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训练,可能您不会知道,在运动员结束训练的时候要有非常特殊的“仪式”。男孩子先双臂伸平,双臂交叉于胸前,向教练鞠躬;女孩双手提起裙角,双膝微屈向教练鞠躬。他们用这种优美的动作向教练表示深深的敬意。每次他们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都觉得他们那样的美丽。

  花样滑冰本身就是优美的,它既有体育的刚毅,又有艺术的柔美,在音乐的烘托下、在灯光的映衬下,他们在冰上翩翩起舞就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

  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哈尔滨市的双人滑运动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是这决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停步不前了。都说花无百日红,但花样滑冰这朵美丽的鲜花绝对可以常开不谢。当然,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花滑人的不断努力。我们不能因为有了申雪/赵宏博而感到骄傲自满,也不能因为有了张丹/张昊、庞青/佟健而暗自切喜。要知道,他们不可能永远地占据花样滑冰的最高位置,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去追赶他们,超越他们。

  在看到双人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国花样滑冰的单人滑、冰舞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把这两个项目也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花样滑冰运动才能真正地做到满园春色关不住。

  本报记者 张世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