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落实北京奥运三大理念 奥运场馆建设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4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春) “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840多天了,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正按照‘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原则进行着,整个2008工程正按总控计划积极推进。”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王志源昨日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在北京市建设的31个比赛场馆已有24个场馆开工建设。此外,5个相关设施已于去年全部开工、训练场馆中也有4个开工建设,整个奥运场馆建设正渐入佳境。

  据介绍,2008年奥运会共进行28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已确定在北京市举办26个项目的比赛,在青岛举行帆船项目比赛,在香港举行马术项目比赛。已确定在北京市举办的26个项目的比赛,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为保证场馆市政和交通组织需要,需建设59条道路和5座桥梁,并完成奥运会赛时交通组织线路及场馆和相关设施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目前,59条道路和5座桥梁中,已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7条,在施道路27条、桥梁2座。

  北京市“2008”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把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贯穿奥运筹办工作的全过程。“2008”工程建设以

建筑节能、环境与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建材等方面为重点落实“绿色奥运”;以科技公关、四新技术应用与示范、高科技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为重点落实“科技奥运”;强调在硬件建设中体现以人为本,从文物保护、建筑的文化理念、人文景观建设各方面充分考虑文化内涵,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和服务为重点落实“人文奥运”。 

  吴竞军说,

北京奥运会部分场馆建筑造型比较新颖,体量比较大,在结构设计和部分功能设计方面采用了比较新的技术,主要集中在大跨度的钢结构和新型的膜结构。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为例,国家体育场采用了大跨度的钢架结构,国家游泳中心采用空间钢架结构,这样的钢结构在目前的建筑领域属于比较罕见的结构形式。工程中所使用的钢材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在清洁

能源技术及节能项目上,奥运村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给运动员洗浴。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奥林匹克公园水系采用中水和先进的水质保持处理技术。制定新标准新工艺20余项,并填补国内空白。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顾问万嗣铨表示,用于北京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赛场的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目前正在进行田径场塑胶跑道、草坪基础处理,预计5月完工。并将于8月率先接受世界大赛的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