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国乒五朵金花 张怡宁不可替代王楠定海神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9:50 北京娱乐信报

  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4月24日至5月1日在德国不来梅举行,喜欢国球的朋友又将有机会再次目睹国际乒坛高手的精彩对决。

  而在2004年3月6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47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的比分战胜中国香港队,并且实现了女团六连冠,第15次捧起考比伦杯。应该说凭借中国女队目前在世界乒坛的整体实力,在不来梅第16次捧起考比伦杯应该只是时间
问题。

  【解读队员】

  张怡宁:领军人物不可替代

  很显然,张怡宁已经是队中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施之皓更是对张怡宁寄予了厚望。“她需要在这次比赛中把领军人物的角色巩固下来,不能有逃避和推卸责任的想法。”

  对于队伍给予的压力,张怡宁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有信心帮助队伍再次将冠军奖杯捧回来。”

  在5名参赛队员之中,张怡宁的状态最令教练组放心,对此施之皓在出征前表示相信张怡宁能在即将开始的世乒赛上发挥应有的实力。

  

解读国乒五朵金花张怡宁不可替代王楠定海神针

  张怡宁,中国女乒“一姐”地位不可动摇 均为资料图片

  王楠:稳定军心传递经验

  对于王楠来说,已经是世乒赛的常客了,帮助年轻球员,鼓舞全队信心,是她参加本次世乒赛的主要任务。主教练施之皓认为,王楠手术后对她的竞技状态影响不是很大,毕竟经历过无数国际大赛,更重要的是,从正定封闭训练效果来看,她处在竞技状态比较好的时期。在临出发前,王楠显得极为自信和轻松:“这次我去的主要任务是起‘传帮带’作用,自己肩头的压力并不是很重,毕竟这是团体比赛。”

  郭跃:打球技术有待磨练

  作为“女子技术男性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郭跃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世乒赛了。可以说,郭跃打球是靠灵感和变化,她的意识在女队员中算是比较超前的,但基本功相对差一些。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一个运动员的灵感与实力应该成正比。因为凭灵感打球是靠脑子来计算,然后来猜,随后可以在那里等着人家。如果猜到了,但打不上,是没有用的?熏最关键的是还要能打到,这就是能力问题。”

  对于郭跃来说,有灵感,小聪明也有,她最需要的就是踏实。在综合能力上,在世界大赛上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郭跃还有所欠缺。

  郭焱:球风泼辣进攻犀利

  这是郭焱第三次参加世乒赛,在去年,郭焱还获得了上海世乒赛女单亚军,凭借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国际比赛上的表现和成绩,郭焱“现在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主教练施之皓这样评价弟子。郭焱的特点是进攻快捷犀利,球风泼辣凶猛,技术有鲜明的男性化特征。但她在比赛中最大的缺点是起伏比较大,这表明她在思想、技战术和综合能力上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李晓霞:技术全面积累经验

  在5名参赛队员中,只有来自山东的李晓霞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李晓霞的技术比较全面,但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欠火候。但是,李晓霞近两年的进步非常明显,大赛成绩也很突出,十运会女双冠军巩固了她在国家队的地位。如果不出意外,郭焱和李晓霞就将挑起第29届奥运会的重担。

  【点击教练】

  施之皓:首次带队相当自信

  

解读国乒五朵金花张怡宁不可替代王楠定海神针
此前一直是男队王励勤主管教练的施之皓,去年通过竞聘当上了国家女队主教练。本次世乒赛是施之皓上任后面临的首个国际大赛,不过凭借女队的整体实力,施之皓赛前对记者信心十足地表示:“只要我们把各种准备工作做好了,任何一支球队想战胜中国队都是非常困难的。”

  众所周知,王楠和张怡宁是中国女队目前最优秀的选手,虽然同时拥有两张王牌,但施之皓更强调团队的力量。

  施之皓表示,中国乒乓球女队没有设“天后”,“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始终在强调球队的整体实力,强调团队的力量。能夺冠靠的是集体,而不能把功劳归于一个人,整体肯定强于个体。”

  【触摸对手】

  拦路虎,竟是香港

  纵观中国女队在本次世乒赛团体赛小组对手,无论是欧洲的罗马尼亚、捷克、塞黑、白俄罗斯,还是邻国印度,中国女团优势非常明显,小组轻取各个对手可以说是如履平地。

  小组对手只有白俄罗斯队可以练练手。白俄罗斯队中的帕夫洛维奇和科斯特罗米娜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削球好手。帕夫洛维奇曾在2004年世界杯中战胜过韩国选手金景娥,还曾夺得过2003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亚军。

  当然说强手完全没有也是不可能的,施之皓表示,要说谁能给女队制造些麻烦和威胁要数中国香港队了,主要是彼此都很了解,几乎很多队员都是前国家队队员,像帖娅娜、张瑞、桑亚婵、柳絮飞。

  至于其他对手,施之皓认为,像韩国队、朝鲜队、日本队个别队员比较突出,但团体赛是整体实力的体现,她们对中国队的威胁比较小。而德国队是东道主,可能在比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些气氛压力,但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