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琳屡建功勋 马龙初出茅庐--中国五虎世乒赛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4日,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就将在德国不来梅拉开战幕了,从今天起,新浪体育将刊发系列文章,回顾世乒赛历史和经典场面以及中国选手参加历届世乒赛的辉煌成就,为即将到来的大赛预热。以下是参加本届男子团体赛的五名中国选手的世乒赛团体赛经历:

王励勤 马琳 王皓 陈玘 马龙
王励勤 马琳 王皓 陈玘 马龙

  王励勤

  作为五虎将之一的王励勤是第四次参加世乒赛的团体赛,如能成功代表中国队问鼎,他将第三次捧起斯韦斯林杯。从2000年代表中国队入围世乒赛团体赛以来,王励勤在团体赛的中的发挥一直比不上他在单打比赛中的状态,2001年和2005年王励勤两次在世乒赛的男单比赛中捧起

冠军杯,他也是目前现役男国手中唯一一位两次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的运动员。

  2001年大阪46届世乒赛男团1/4决赛,王励勤被初出茅庐的德国选手波尔击败,此后在男团半决赛和决赛中他没有被中国队派出场。

  2004年卡塔尔47届世乒赛,男团小组赛中国队对阵奥地利队,在队友马琳负于施拉格的极度不利状况下,王励勤挑起了全队的重担,不仅击败陈卫星还成功地以3比2战胜一年前从自己手中夺走巴黎世乒赛四强资格的施拉格,并帮助中国队顺利获得小组第一。

  个人爱好:听音乐、唱歌、购物

  籍贯:中国上海

  俱乐部:八一工商银行

  钟爱品牌:D&G、GUCCI

  喜好食品:海鲜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奥地利人陈卫星

  马琳

  从第44届世乒赛开始崭露头角到现在,马琳虽然没有取得过奥运会和世乒赛的男单冠军,但他曾经三度拿到过世界杯比赛的男单冠军,并成为继孔令辉和刘国梁之后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马琳快速、多变、抢攻凶狠的直拍弧圈球打法,对欧洲人有着非常大的威胁。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马琳在关键场次几乎每场都有关键表现,1/4比赛对德国,半决赛对韩国,决赛对比利时,马琳全部成功击败对手。尤其是在半决赛中国队和韩国队战成1比1平时,马琳顶住压力击败了韩国小将柳承敏,为此后刘国正挽救七个赛点击败金择洙创造了可能性。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马琳在小组赛负于施拉格的不利状况下迅速调整了状态,在对韩国队和德国队的关键性场次较量中,他分别击败了吴尚垠和波尔,为中国队获得最后的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个人爱好:足球、和朋友聊天

  籍贯:中国沈阳

  俱乐部:陕西银河

  钟爱品牌:乔治·阿玛尼

  喜好食品:火锅、东北菜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韩国人李廷佑

  王皓

  年轻帅气的王皓自从2002年出道以后,就吸引了众多球迷的目光,当然,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他俊朗的外表,更是他独特的直拍横打打法。作为中国男队的主力,王皓已经参加了两次世乒赛单项比赛的争夺,虽然两次他都没有进入八强,但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王皓却有着不错的表现。两年前的卡塔尔世乒赛,是王皓第一次代表中国男队参加团体赛,首次参赛他就被作为重点队员,在关键性场次的比赛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对阵韩国队和德国队的比赛中,王皓凭借自己稳定的发挥和不错的气势,击败了削球高手朱世赫和德国队的波尔。

  个人爱好:足球、K歌

  籍贯:中国吉林长春

  俱乐部:山东鲁能

  钟爱品牌:路易·威登

  喜好食品:肉类、东北菜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法国人希拉

  陈玘

  活力四射的陈玘是最近两年涌现出的新星,也是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最大的亮点。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作为最合时刻凭借生死战杀出的黑马,一举用自己的激情感染了刚刚在单打比赛中被淘汰的搭档马琳,最终成功夺得男双金牌。

  2005年上海世乒赛是陈玘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角逐,他在三个项目的比赛中并未获得特别突出的成绩,男单进入前八,男双半决赛负于德国队对手,混双和张怡宁配对没能进入四强。这次世乒赛,是陈玘第一次作为团体主力出现在比赛场上,2年前的卡塔尔世乒赛,陈玘曾经去了比赛现场,但他的身份不是比赛队员而是陪练,用刘国梁的话说,那是让陈玘提前“感受大赛气氛”。

  左手持拍的陈玘打法凶狠,虽然发挥时有起伏,但经过封闭训练的锻炼,相信在打法和性格上同样趋于成熟的他,一定能给大家一个惊喜。

  个人爱好:IT、新潮电子、流行音乐

  籍贯:江苏南通

  俱乐部:江苏扬子江药业

  钟爱品牌:雨果·波士

  喜好食品:淮扬菜

  最近负于的外国对手: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

  马龙

  18岁的马龙是中国男队从2004年开始,最大的发现。作为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全运会的第三名和全国锦标赛的男单亚军,18岁的马龙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是与其年龄和性格不相吻合的成熟和睿智。在两年参加国际公开赛的经历中,马龙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他曾击败了斯米尔诺夫、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等一系列乒坛高手,但在近期的比赛,包括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又被对手击败。

  “年轻没有失败”,这个从小就从辽宁老家来到北京训练并代表北京队获得了一系列殊荣的小伙子,一定会以不来梅世乒赛为演习舞台,导好自己

北京奥运会的这出大戏。

  个人爱好:

网络游戏、看武侠电影

  籍贯:辽宁鞍山

  俱乐部:北京首旅

  最近负于的外国选手:韩国人吴尚垠

  (济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