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安经验不足无缘总导演 陈维亚表示全力辅佐张艺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本报特派记者李俊北京报道)北京奥组委昨天在京正式宣布,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出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总导演。记者了解到,本次奥运会导演组是公开招标,张艺谋苦心筹备2年,战胜了在国际上风头正劲的华语导演李安等强劲对手,最终成为总导演。

  5个竞标团队进入候选

  2008奥运会导演组人选是从去年开始公开招标,最初共有13个竞标团队,参与竞标的人大多是华语世界非常知名的人物,其中包括李安、陈凯歌的团队。第一轮刷下8个之后,5个竞标团队进入最后“决选”。最终,北京奥组委确定了以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陈维亚、张继刚为主的导演组成员担纲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据了解,因影片《断臂山》惟一获得奥斯卡导演奖的华人导演李安也参与了竞标。作为导演,李安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好莱坞主流的认可,但是缺少大型活动的经验以及风格细腻等特点,让他最终与奥运会开、闭幕式失之交臂。

  明年起暂停影视工作

  张艺谋最终竞标成功并不偶然,新画面公司董事长张伟平告诉记者,张艺谋花了两年时间来准备奥运之战。“他一直在默默地做很多准备工作。其实,以前拍

申奥宣传片、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演出等,都是张艺谋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他知道这个担子有多重。”记者获悉,张艺谋本人的工作计划中,早就确定了把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纳入日程,今年年底他一定要把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拍摄、上映工作全部完成。从明年开始,张艺谋将暂停影视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的执导工作中。

  陈维亚表示全力辅佐张艺谋

  执行副总导演陈维亚是国家歌舞团的艺术总监,曾经和张艺谋合作过舞台剧《图兰朵》以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演出,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和张艺谋合作多年已经有很好的默契,早就期待能够在2008奥运会上大家再携手”。导演张继刚执导的《千手观音》曾在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上轰动全国,他将协同陈维亚一起担任执行副总导演,全力辅佐张艺谋导演。

  斯皮尔伯格参观“鸟巢”

  好莱坞重量级导演斯皮尔伯格昨天已在北京,他和张艺谋导演的私交非常好,参观了奥运“鸟巢”会场馆地后,他告诉记者,这次要通过参与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工作,用视觉艺术、表演艺术,让世界感受和平、友谊、合作和理解。

  由于陈凯歌忙于影片的事宜,目前还在美国,昨天他的妻子陈红代替他在奥组委领取聘书。据陈红透露,陈凯歌已经知道这个好消息,虽然没有进入奥运开、闭幕式的导演组行列,让陈凯歌多少有些遗憾,但是能够和众多国宝级人物同为文化顾问,还是让他十分欣慰,他觉得能为这么大的活动尽一份力非常荣幸和开心。

  -主创团队

  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和国家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陈维亚技术制作组组长: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于建平制作总监:歌华集团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公司总经理路健康文化艺术顾问:

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陈凯歌、斯皮尔伯格、法国ECA2公司总裁伊文思·潘平、澳大利亚著名大型活动策划人里克·伯奇

  -“老谋子”表态

  担子“重如泰山”有信心完成任务

  张艺谋当日在北京奥组委举行的聘书颁发仪式上说,受聘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他最大的光荣。他坦言,“接受这个任务,我感到自己肩负的担子重如泰山。”尽管如此,但他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

  张艺谋说,奥运会开、闭幕式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工程,绝非依靠一两个人的力量能独立完成的,必须发挥集体智慧。因此,他将集中全体创作团队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接受聘书,就是立下了一个军令状。我代表开、闭幕式的主要工作人员,向北京奥组委、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圆满完成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任务,不辜负北京奥组委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嘱托和期盼,不辜负全世界各界人士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关注和期待。”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