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亚锦赛勇夺11枚奖牌 三跤队:进步源于“四个落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31 中国体育报

  刚刚在哈萨克斯坦结束的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男子自由式摔跤“三跤合一”的亚洲锦标赛上,派出20名队员的国家摔跤队11人次夺得奖牌,其中,7名女队员夺得了2枚金牌、2枚银牌和3枚铜牌,实现了百分百“中奖”。男子古典跤和男子自由跤分别取得了2枚银牌和一个第五名。此次亚锦赛上的奖牌数量创下了国家摔跤队在国际赛事中的最高点。

  女子72公斤级运动员王旭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金牌,实现了我国摔跤历史上的奥运金牌零突破,由此也揭开了国家摔跤队的改革之路。在过去近4个月的冬训中,三跤国家队坚持贯彻总局的“四个落实”、围绕举摔柔中心提出的“21个问题”和“16个金牌工程”分别进行了一个月的讨论,首次迈出国门,使运动员和教练员从观念上、训练方法上以及专项认识上都经过了洗礼,并针对我国情况酌情尝试使用,此次亚锦赛的结果证明了尝试的成功,也坚定了教练班子“创新”的自信。

  制定了计划,就要严格落实

  冬训期间,从举摔柔中心到摔跤部到国家队再到教练员、运动员,都定了一个统一原则:任何事情一旦定了,就必须执行,对每个环节都提出了严格的监督和要求。摔跤部部长钱光鉴表示,这是依照总局“四个落实”要求制定的,三跤国家队都有一个明确的工作示意图,每个月的工作流程和重点、赛事计划都以天为单位,清楚地标示出来,每一步都按照计划运作。此外,在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一切工作围绕为运动队服务展开。中心有官员透露说,三跤在亚锦赛上的整体进步,与冬训期间狠抓落实密不可分,这次落实到位的力度和程度是以往所达不到的。

  走出去,看到了很多不知道的东西

  今年3月,女队8名重点队员以及部分教练前往美国与美国国家队合练了2周。这是国家摔跤队第一次踏出国门,与他国选手零距离接触。在美国,他们看到了另一面的摔跤训练。美国队重视力量训练,几乎每堂课前的热身活动就融入了力量课且训练花样繁多,加入的举重中的抓举训练更令

中国队吃惊。后来才知道,抓举与摔跤中抱摔等专项技术的发力点一致,抓举训练是符合摔跤所需的专项力量训练。

  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走出去,大家看到了很多不知道的东西,思想上、观念上尤其是对项目的认识程度上有了升华。亚锦赛的奖牌数量增多,与访美归来后,训练方法的改变、尝试有相当关系,经过亚锦赛证明了这条尝试之路走对了,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开放心态,博采众家之长

  多年来,被冠以“潜优势”奥运项目的摔跤因资金等客观原因,一直在“闭门造车”,于是当三次登上奥运会铜牌领奖台的古典跤王盛泽田退役后,男子跤坛再也没能掀起任何涟漪。此次亚锦赛上,古典跤获得了2枚银牌,一个第五名,男子自由跤也获得了2枚银牌,一个第五名,而且夺牌、获得名次的级别不再局限于小级别,已经扩展到了中、大级别,譬如男子古典跤赢得了96公斤级的银牌,男子自由跤在120公斤级也闯入了决赛。

  有了女子访美国归来后的7人夺7枚奖牌的成功案例,有了男子自我的突破,更加坚定了“开放心态,博采众家之长”的求学原则。下一步,中心将扩大开放力度,增强国家队与世界强队的交流,以求信息、理念、方法、认知的更新与把握。

  在“女子扩大优势,男子争取突破”的备战主导思想下,亚锦赛的11枚奖牌,是国家摔跤队跨出备战2008年全面尝试的第一步,今年9月份的摔跤世锦赛、亚运会才是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