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旬张万金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 08奥运将是收藏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05 新京报

  84岁的张万金老人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体育发烧友,他热爱体育,并且痴迷地陷入其中。尽管因为身体的因素,他已经有两年时间没有走出过家门,但他却一直也没有中断过对体育的挂念。他喜欢坐在自己的小展览室里欣赏自己的体育藏品,每次一看到它们,病似乎就好了大半。

  他的日子很拮据,因为凑不齐三万块钱,他的出书计划一次次搁浅。但是,他又很
富有,他所收藏的那些“宝贝”即使在国家体育博物馆都找不到。

  说起张万金老人对于体育的热爱,便不能不说到年轻时代的他与体育结下的不解之缘。1922年出生的老张年轻时曾在运动场上拥有值得自豪的资历———他是北京市首届运动会

乒乓球比赛的冠军,担任北京市总工会体育部乒乓球教练。后来调到北京市体委工作,分管击剑、游泳、跳水和乒乓球四个部门。退休之后的他卸下身上的担子后,又转而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体育纪念品收藏。每次有朋友和客人造访,他总是兴致勃勃地把人领进他的小展览室,然后再津津乐道地向人讲解他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

  他有一个“花名册”,上面登记了他的所有藏品———从第一届到第十届全运会的纪念章、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纪念章、各国家比赛队旗800多面、体育赛事首日封近百张、钥匙扣2000多枚、各种体育纪念章17000枚……这些藏品,在记录了老人的每一段往事的同时,也让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人虫儿]为一个许海峰的签名跑了6年

  提起张万金这个名字,在京城收藏圈里很少有人不知道,圈内人都尊称他“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老张的收藏生涯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用老北京的话来说,他是真正的“人虫儿”。

  在谈起自己最初开始收藏的经历时,老张找出了一面锦旗。那是他的第一件藏品,也是最具特殊意义的宝贝,因为这面锦旗是他在北京市首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的优胜锦旗。9岁开始学习打球的他在乒乓球台前转了几十年,退休之后还时常会邀几个老朋友去打上几板,而这也成为促使他开始体育收藏的原动力。

  1984年,中国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15枚金牌。得知这个消息,张万金心里开始痒痒起来,他下决心想尽办法也要拿到这些奥运会冠军的签名。于是,从代表团凯旋回国的那天开始,老张便里里外外地忙活,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奥运会冠军。事情最开始进展得还比较顺利,体操王子李宁、

女排这些冠军的签名很快便拿到,连栾菊杰的签名老张也委托朋友在美国帮忙联系到手后寄回北京。惟独射击项目的三位冠军李玉伟、吴小旋和许海峰的签名一直没有着落。这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从那时起,老张逢人就打听这三人的行踪。一连几年,只要听到射击队有什么风吹草动,他就会立刻放下手头的事,骑上自行车便直奔国家队训练基地。

  这样的经历连老人自己也记不得有过多少次,直到1990年亚运会。有一天,一个相熟的朋友跑到老张家告诉他,射击队正在八大处训练。

  得知这一消息,老张顾不上吃早饭跳上自行车直奔八大处。

  那一次,他的签名册上留下了李玉伟的笔迹。之后又跑了三次,才终于又拿到了吴小旋和许海峰的签名。

  讲起自己的签名册,老人不无遗憾地说:“从1984年以后,中国的所有奥运冠军,只差王军霞的还没有搞到。”

  [宝贝·书] 2008年将是他收藏的终点

  在自己的所有藏品中,老人最珍惜的是一个汉城奥运会主体育场的模型。“全国只有我这一件,”他向记者反复强调。“这件宝贝是他从别人那里磨来的,”他的好友张树志无意中泄露了天机。

  当时,中国队从汉城归国后,老张一直从多方面搜集关于汉城奥运会纪念品的信息。

  一次,他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国家有这样一个模型。经过多方打听,他终于得知这个模型在体委一位领导的家中。第二天晚上,老张准备好礼物直奔那位领导的家中。一次没成功,两次,三次……一连去了六次。最后一次,他终于如愿得到这件“战利品”。

  张树志说:“汉城奥运会主体育场模型是主办方送给国家代表团的,一个国家只有一件,谁得到都不舍得拿出来。老张一次次带着礼物,软磨硬泡,把人家感动了,才给他的。”记者留意到,这件模型一直摆在他家

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我一看见它,心情就舒畅多了。”老张说。

  在老人的病历卡上,记录着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诸多疾病。近几年,老人一直饱受各种疾病的折磨。老两口每月一千多元的退休金除了买各种药品之外,剩下的也只是勉强维持生计。老人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把他的所有体育纪念品都拍成照片,印刷成册。

  “出这么一本书,是需要三万块钱的。”张树志告诉记者。

  “现在,他(张万金老人)连一千块钱都拿不出来。他的所有积蓄都花在他认为有价值的体育纪念品上了。”

  尽管经济上陷于拮据,但这丝毫没有让老人的收藏热情降温。在他的家中,记者还发现一整套制作精致的福娃,这也是老人比较新的藏品之一。“五个福娃一共花了180块钱。”老人微笑着说。当记者询问老人,这么多年坚持收藏的意义时,老人说:“我收藏这么多体育纪念品,目的就是为了圆一个百年奥运的梦。并在这些藏品中,记录着我最真挚的感情,我收藏的终点就是2008年!”

  最大的愿望是摸摸08奥运健儿的手

  新京报: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体育纪念品的收集,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感觉?

  张万金:累!很多时候脑袋受不了,身心疲惫。缺一个签名,等待的滋味很难受。

  新京报:关于将来有什么打算?

  张万金:我今年84岁了,有两个愿望。第一个,争取2008年看奥运会的时候,摸摸参赛队员的手,送他们一枚我收藏的体育纪念章。另外一个愿望就是把所有的纪念品用相机拍下来,整理成一本书。见他们的时候,每人送他们一本书,我就不用再向他们讲关于奥运的知识了。

  新京报:出书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张万金:收集几乎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我实在拿不出三万块钱来了却这个心愿。离2008年奥运会只有两年的时间了,我非常想在那时候看见“它”。

  新京报:您已经两年没出楼门了,将来怎么延续收藏呢?

  张万金:希望有人能够接我的班,我岁数大了,没有办法再继续下去。北京奥运会的这些纪念章,我都只能托朋友帮我买。如果真的能遇到一些既有经济实力又对体育收藏有着极大兴趣和热情的人,我还是愿意把我的这些宝贝转给他们。但是有一点必须要说明,他一定要将我的这种收藏延续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