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队昨启程参加世乒赛 教练指出此番西征不寻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人民日报消息,中国体育王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已于16日开赴欧洲,参加4月24日至5月1日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本届世乒赛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协报名参赛,堪称“小球”项目规模最大的世界锦标赛。

  作为卫冕者出征的中国男女队,出发之前并未宣称一定要再次包揽两项团体冠军,但代表团团长蔡振华所说的“争取最优异成绩”,含意不言自明。对于广大球迷和世界乒坛
来说,中国队夺冠不是新闻,输球才会引起更大关注。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教练施之皓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参加这次世乒赛重在锻炼、检验队伍,为打好

北京奥运会作准备和热身。其实,包括不来梅世乒赛在内,2008年北京奥运会揭幕之前,共有三次世乒赛(明年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后年广州团体世乒赛),都是考验队员、演练队伍的机会。近来欧洲强队纷纷提前集中,共同训练;而韩国队取消与德国队合练的约定,放弃两站巡回赛,闭门苦练;加上这次夺冠组队伍一下从上届的12支球队增加到24支。种种迹象表明,国际
乒乓球
界对不来梅世乒赛格外重视,凸显这次大赛不同寻常的意义。

  当今世界乒坛,“诸强围攻中国”的格局告诫中国乒乓球队,要以不断进取的精神积极面对挑战,避免重蹈覆辙

  当今世界乒坛,由于中国队一枝独秀,因而呈现“诸强围攻中国”态势。中国队新的一轮高峰期起始于1995年,持续已有10年多。国际乒联先后出台多项新规则,力图改变中国队独霸乒坛的局面。经数年努力,新的竞争格局初露端倪。德国、韩国男队取代瑞典,开始咄咄逼人地向中国队挑战。如今的乒坛形势,颇有些像1987年新德里世乒赛的时候,当时中国队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或转折或勇往直行。那届世乒赛中国队虽然夺走6项冠军,不幸的是,此后却步入下坡路,1988年奥运会男单与四强无缘,1989年世乒赛丢掉男单、男团冠军,1991年世乒赛男团竟然跌到第七名。回顾往事,1987年前后,由于对瑞典等欧洲球队的崛起重视不够,自身技战术缺少创新,致使中国队跌进低谷,整整徘徊了六七年之久。

  历史的教训不应忘记,中国乒乓球队要以不断进取的精神积极面对挑战,避免重蹈覆辙。不来梅世乒赛,中国男队的两大劲敌是德国队和韩国队。在前五天小组赛中,中国队不会与这两个对手相遇。如果中、德、韩三个队都以小组第一名出线,4月29日1/4决赛时相互间应该还不会交手,只有到30日半决赛上才可能展开厮杀。客观地讲,德国队实力不如韩国队整齐、平均。韩国队目前进入又一鼎盛期,主力队员打法多样,有直拍有横拍,有攻有守,有左有右。柳承敏、吴尚垠身经百战,功底扎实;朱世赫防守稳健,变化多端;左手小将李廷祐冲劲十足。德国队领军人物波尔,在先进技术打法的掌握方面与中国选手不相上下,又拥有主场优势,自然心气很高。德国队的缺陷在于第二、第三主力水平稍差,但是在11分赛制下,加上观众一边倒的助威,赛场出现以弱胜强的概率不会低。去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又有谁能料到东道主丹麦队会夺冠?

  瑞典、丹麦、

罗马尼亚等5支欧洲球队作为中国男队的小组赛对手,都不可轻视,稍有麻痹就可能“纵虎出山”,瓦尔德内尔、卡尔松、梅兹、克里桑——哪只“老虎”咬你一口,都够你受的。

  中国队人才济济,但要做好应付各种困难的准备

  当然,中国队此次出征的也是“五虎”战将。今年28岁的王励勤、26岁的马琳技术上都处于巅峰期,特长突出,大赛经验丰富。从迎战北京奥运会的高标准出发,他俩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曾被人们寄予很大希望的王皓,近两年每到重大比赛关键时刻常常“掉链子”,有的球迷恨铁不成钢,说他是“扶不起的阿斗”。王皓今年23岁,技术功底扎实,反手直拍横打的打法有特色,也经历过决赛场面,如果他能加强自信心,将先发制人的指导思想贯彻始终,会有新的突破。两位团体赛新人陈?、马龙呈阶梯状做好接班准备,陈?甚至可以作为奇兵在重要场次派上用场,马龙在小组赛中也不应板凳一坐到底。征战不来梅,中国男队遇到的困难有可能超过上届卡塔尔多哈世乒赛,不要有速战速决、总能以3∶0、3∶1解决战斗的想法,多想想2000年在吉隆坡决战瑞典的失利和2001年在大阪对韩国之战的走钢丝,把困难估计足,没有什么坏处。

  中国女队目前优势比男队明显一些,主要对手在亚洲,但最主要的“敌人”在自己身上。韩国、日本、朝鲜、中国香港、新加坡等队虽然整体实力不如中国队,但都有能力与中国队拼一下。中国女队前两号主力张怡宁、王楠久经沙场,是多次世界冠军获得者,按说属于让人放心的战将。但她俩有时场上慢热的毛病,以及上届世乒赛同日本队比赛张怡宁输给梅村礼,去年单项世乒赛王楠不敌韩国新秀文炫晶的战例,都留给对手可乘之机和作战信心。中国队年轻的主力郭跃近来状态不够稳定,上升势头有所减弱,其实这很正常,任何优秀运动员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直线上升,希望郭跃在大赛上能经受住考验。至于中国女队另两位新人郭焱和李晓霞,没有经历团体世乒赛的洗礼,更应该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刘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