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近六届奥运开幕式回放:雅典经典永留 主题各具匠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任命张艺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张继刚出任副总导演,掀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备的序幕。2008值得我们期待,以前的奥运开幕式同样不乏亮点,现在让我们回忆一下最近20年奥运会开幕式的经典之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这是美国色彩浓重的一届盛会,在里根宣布开幕后,美国已故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孙女吉娜-汉菲尔高举火炬进入会场,并最终由1960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焰。在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精心制作下,一幕幕欢腾的“美国歌舞”,向全世界传递着美利坚的激情。夜幕降临,五彩缤纷的焰火随着美国著名作曲家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起舞”,身着世界各地民族服装的两千多名洛杉矶市民,伴随着贝多芬的“欢乐颂”放歌狂舞,宏大的舞蹈场面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1988年汉城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团结”的含义,《手拉手》的歌曲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的经典,感动世界的同时让无数韩国人热泪盈眶。开幕式的内容也很好地融合了东西方的文化,不仅向世界展示了韩国的特色和东方的艺术美,而且融入了西方的观念。曾获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最终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最震撼的两幕,一是残奥会银牌得主雷波洛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并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让全世界为之欢呼,而他自己为了这一箭,练习了不下2000次;二是大会用一面特制的巨幅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以此象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完美。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当身患帕金森综合症的拳王阿里,用自己颤颤微微的右手点燃奥运巨型火炬时,整个开幕式都沸腾了,全世界35亿名观众观看了这奥运会开幕式历史上最煽情的一幕。和1984年一样,本届开幕式文艺表演同样是好莱坞著名导演执导,米斯切尔独具匠心地将美国南部名俗文化和奥运百年庆典融会在一起,用美国式的文化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2000年悉尼奥运会

  这是一场纯澳大利亚风格的表演,一开始的骏马奔驰迅速将开幕式带入高潮,随后的《深海之梦》和澳大利亚的“发展史”向世界诉说着澳大利亚的文明和历史。朝韩两国组队入场,萨马兰奇最后一次在奥运会上致词和巨大幕布上用激光打出的和平鸽和五环标志,都体现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和宗旨。点火仪式中智慧的澳大利亚人更是将水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弗里曼在瀑布中央点燃奥运火炬的一幕甚是壮观。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古希腊文明在极具象征意味的高科技手段和艺术手法中重现,主会场成为了孕育生命的“爱琴海”,

火箭点燃了爱琴海中心的五环,海神波士顿、巨大的浮雕、走向海里的孕妇,天与地、水与火、人与神……观众瞬间被带入了魔幻世界。“历史年轮”将希腊的
神话
和历史逼真地再现,希腊众神、神兽、特洛伊战士、敬神的塑像、古希腊运动员,都是那么流畅,精雕细琢的设计和表演带来了无比的震撼。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是有史以来保密措施做得最好的,虽然最终采用了最原始的点火方式,却恰恰与“返朴归真”的主题相吻合。来自冰岛的“怪诞天后”比约克,登台演唱了本届奥运会会歌,赞颂人类的起源之地,同样是本届开幕式演出最大的亮点之一。

  (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