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国男排展示新风貌 像《亮剑》主人公那样勇往直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2: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新主帅、新阵容、新队魂,新组建的中国男排展示给人们的一切都是新面貌。正在北京集训的中国男排组队已经两周,在新任主帅周建安的带领下,全队上下意气风发,全力打造一支崭新的中国男排。

  去年底在刚被任命为中国男排主教练时,周建安就提出了塑造队伍新的队魂的目标。周建安当时说,作为男人、作为一支战斗集体,必须要有敢于与对手刺刀见红、勇往直前的血性气质,要像电视剧《亮剑》里的主人公李云龙那样具有豹子精神。

  现在训练中,周建安始终要求队员们不管手中是否有球,每次跑动,每次配合,哪怕是做枯燥的力量训练,都必须“大喊”,要像打仗冲锋那般扯开嗓门,喊出精神面貌。因此,现在只要靠近中国男排训练馆,必闻吼声震天。对此,周建安说:“希望通过喊叫来集中队员的注意力,形成习惯,以后到了赛场上,可避免疲劳和精力不集中,同时给对手也是一种威慑。”队员们也表示这种方法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王进说:“把心里想的喊出来,队友之间相互鼓励,保持良好的训练节奏,改变以前在地方队训练中的沉闷气氛。”

  目前中国男排每天训练时间达到了8个小时,而且量也非常大,老队员汤淼在国家队4年了,平时在上海队时运动量也不小,但这次还是感到了辛苦:“虽早有思想准备,但这么大的训练量,还真没想到。”来自河南队的王进表示:“国家队一天的训练量赶上地方队一周的量了。”现在一到训练时间,大部分队员都会在心底里喊“魔鬼训练又开始了!”

  当然,周建安心里非常清楚,仅仅依靠大运动量训练不足以提高整体水平,关键还是要抓技术,抠细节。在训练中,周建安对每个技术环节的完成以及小球的处理都非常严格,要求队员无论打出好球还是坏球都要自己总结,给自己“挑毛病”。他说:“别人可能感觉我们训练量很大,时间很长,但说心里话,我觉得时间还不够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5月15日,中国男排将远赴加拿大进行3场对抗赛,这也是周建安上任后的首项国际赛事,是一次锻炼队伍的难得机会。如何排出一个得力的主力阵容,是周建安近来思考的主要问题。从两周训练效果看,副攻位置由于队员比较年轻,个别队员还有伤。周建安果断决定,将上海男排的主力副攻崔晓栋重招入队。

  身高2.05米的崔晓栋曾是上一届中国男排主力副攻,在上海男排,崔晓栋被认为是心理素质最好的队员,在前不久结束的联赛中排名拦网

技术统计第一位。前天,崔晓栋已经抵京到国家队报到,他表示“会珍惜机会,尽快融入集体,展示最好的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