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丁俊晖:有亲情友情还没恋情 奖金交父母出门不带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13 大众日报

  

  青涩未改,腼腆依旧。13日下午,台球小子丁俊晖出现在上视演播室,录制双语节目POWERSPORTS(劲体育)。“用英语访谈,如何?”主持人商量的口吻,换来小晖微微一笑,“还是不要了吧,说中文。”露出雪白的牙齿,丁俊晖难得打开话匣子,“请先让我看看采访提纲,我的喜怒哀乐,用母语说会更好。”刚刚度过19岁生日的丁俊晖,终究是有些不一
样了。

  喜欢深颜色

  丁俊晖脸上的青春痘消退了许多,用他的话说那是因为“没有比赛没有压力”。一件深蓝色衬衫,一条黑色裤子,配上黑色皮鞋,成熟得体的打扮全未经他人的指点。“我很喜欢深色,并不是因为可以让我看上去更有威慑力,只不过那是保险的颜色。”小晖的头发短了,头顶上一根一根竖得笔直,那是他自己用摩丝做的造型。神清气爽的背后,没有人看出这个大男孩一整天都受着闹肚子的煎熬。“过去一个月,我要比赛,要应酬,要参加商业活动,已经身心俱疲。”

  “其实刚到英国那段时间,因为总是输球,自信心打击很大。我甚至觉得在英国再也呆不下去了,看不到未来,也不敢想未来。”好在丁俊晖并没有长久地困在这段低迷期。由于性格原因,小晖一直被报道不擅与媒体打交道。“我知道我不是一个特别圆滑的人。其实我一点也不讨厌记者,但是一看到他们,特别是拿着笔和本子面对着我,我就不由自主地紧张。我天生就不是那种第一次见面就能和对方很熟的人。”他一字一句很认真地解释着自己平日里的“拒人千里”,“有时我是一个孤独的人。事实上,这些日子以来我正试着去改变。但我想比赛成绩也应该和性格有关,如果我变得太多,我也就不是丁俊晖了。为了更合群作出的小小改变,只是适应社会,适应新的环境和角色,我没有选择,不是吗?”

  钱够用就行

  

台球并不是一掷千金的疯狂体育,最高额的世锦赛冠军奖金也不过25万英镑,这和足球、篮球、
拳击
等其他很多竞技项目相比差距太大。但即便如此,只获得过两站积分赛冠军的丁俊晖却用“太多太多,始料未及的多”来形容自己的收入。

  小晖的奖金全都交给父母,在国内的时候他出门从不带钱。“我不怎么花钱,也没什么想买的,让爸爸妈妈用,但他们也舍不得,全都帮我存起来。”丁俊晖的成熟和睿智比人们的想像尤甚,“钱是不能带进坟墓的,但是钱却能把人送进坟墓。我只希望钱够用就好,能满足我们一家人最基本的开销。”

  何来姐弟恋

  关于潘晓婷,关于女朋友,这个话题总会让丁俊晖稍稍有些局促。并非因为急于澄清辩白些什么,那不过是因为19岁的他,比所有那个年纪的男孩更多了份责任,“我现在,除了亲情和友情,不适合牵涉情感。”

  小晖的感情经历还是空白,“突然有一天大家都在说我和潘晓婷的姐弟恋,那纯粹是炒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会找女朋友。”他所有的愿望,只是专心打球,因为那不仅是兴趣所在,更是在偿还“儿女债”。“当年我爸爸妈妈为了让我打球,把房子都卖了。有人说我打球的风格赌性很大,除了性格的关系,还因为我一想到为我吃苦的家人,就觉得自己不可以输。”谈到这样的打球风格,丁俊晖尴尬地笑笑,“请不要轻易尝试,这有着太大的风险,对绝大多数人都不合适。而我,只是赌赢了这一把。”

  丁俊晖比所有人想像中更健谈,他没有架子地补了一个又一个镜头。末了,他甚至愿意主动挑起话题:“这次8月份回英国,我会加强英语学习,这对我之后的进步会很有帮助。事实上,和亨德利他们打完球,赛后他们与我交流经验感受,我都能听得懂。”小晖一直是个自信的人。“那下次再上节目时说英语?”丁俊晖的笑容不再小心谨慎,很灿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